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2019年考研复试:如何在复试中脱颖而出

来源:考试吧 2019-3-23 8:21: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年考研复试:如何在复试中脱颖而出,更多关于2019考研复试指导、2019考研分数线、2019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复试分为两类型,一种是复试笔试考试,另一种是复试面试考试。在这两类中又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专业课笔试和面试、英语笔试和面试以及综合面试。这三板块是所有学校面试中的必考环节,同学们在复习中要面面俱到,任何科目都不能忽视,因为复试考试和初试一样,都有单科线,如果单科不过线,依然会实行复试一票否决,即使初试分数很高,依然不会被录取,同学们对于复试各学科一定都要重视起来。

  在复试中,具体各板块分值占比是不固定的,同学们可以查找目标院校的复试细则,提前准备。但是大多数常规院校复试的分值占比还是可以参考的,常见比例是专业课复试占比60%,综合面试占比30%,英语复试占比10%。大多数院校可以按照这个比例来参考,合理分配准备时间。

  当然,对于不同的省份,不同类型的院校(综合类、师范类、理工类、医学类等),不同级别的院校(985/211、双一流、双非等)面试还是差别和侧重还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在今年的哈工大经济学院的复试面试中,除了常规的专业课面试和英语面试之外,在综合面试环节还加入了时政问题的提问,比如说国家的三农政策分析,比如黑龙江省的农业发展,比如新进的科技奖获得者等和国家政策,社会热点,地区发展相关的问题,这就意味着现在的考研复试除了基本知识的考察,更倾向于是否关心国家发展,是否能够运用已有知识解决现实问题,也就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都是大多数考生比较欠缺的。对于理工类院校,在复试中除了专业知识的提问之外,更加侧重思维的发散和创新,也会有一些千奇百怪,没有听过的问题,比如哈工大文科类复试中就曾出现过复试面试考脑筋急转弯的情况,大家要有心理预期,避免措手不及。对于师范类院校,就会更加侧重你的表达能力,整体专业素质等。

  所以,同学们一定要重视复试考试,今年是考研成绩井喷的一年,高分考生特别多,380分、390分、甚至是400分非常常见了,这就意味着我们面临更大的竞争,对于复试擦边复试的同学们,抓紧复试机会,还是有机会完美逆袭的,但是如果忽视复试,裸考复试,那是非常大的几率会被刷掉,同学们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复试加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19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9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