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9考研复试:985学长告诉你复试现场什么样

来源:考试吧 2019-1-31 8:37: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复试:985学长告诉你复试现场什么样,更多关于2019考研复试指导、2019考研分数线、2019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自我介绍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本人目前在帝都某三流985研一。考研考了两年,第一年初试踩线,复试被刷;第二年初试第一,复试过了。

  两年都复试了,一次成功一次失败,相对于那些,考了好几年都没有拿到复试入场券和一次考上的同学相比,应该更有话语权。

  差额复试

  复试是差额复试。比如第二年我所考专业除去保研的招收16个人,有24个人进入复试,通过复试刷掉八个,也就是比较常规的1:1.5的比例。

  ① 如果你刚刚够得到复试分数线,出身平平,本科表现平平,没有拿得出手的奖项什么的,建议七分准备调剂,三分准备复试。

  ② 如果你初试也是刚过线,出身比较好,本科表现也比较好,那也得好好准备复试,阴沟里翻船的事太多了。

  ③ 如果你初试能排到中上,本科出身一般,那就必须好好准备复试了,去年我这个专业初试排名前五的,也有被刷的。

  考研不是一场一劳永逸的战争,初试过了只代表你拿到了一场入场券,千万不要以为你已经胜券在握,复试第一名被刷的例子我认识一个,听说过一个,就是这么可怕。

  PS:985歧视普通高校吗?

  我的回答是不歧视,要说歧视,也是歧视没有能力的,我不抬杠说本科出身好能力就一定强,但是我们得承认在大数据下,本科出身和能力应该是正相关的,同实验室一个本科华南理工的保研过来的学习确实很厉害,碾压学渣。

  英语听力

  我的情况是比较坑爹的,因为先天听力问题,对所有的听力考试比较犯怵,四级只有大二去过一次,因为不能提前交卷再也没有考过四级。

  以上只是为了说明我的听力基础,我的复试听力经历同样分为两年:第一年特难,各种填空简答,出来后同学告诉我是雅思难度;第二年特别简单,四级难度,对于难度是两年都跟我一起复试的同学告诉我的,因为雅思和四级对我来说没差。

  特别难的情况下难免大家什么都不会,对应的背景是前年高分少,过复试的少,去年简单点是因为高分多,应该是想把我这种渣渣筛出去。可能因为我初试英语较高,而且初试总分高,所以折衷之下,老师选择留下了我。

  那么对于大多数人,英语听力需要达到什么水平呢?

  四六级听力能达到及格就行,文科可能要求高点。

  复试分数其实跟初试分数一样,不能某项特别拉后腿,还得有出彩的某项,不然你单科过线,总分也会不够。初试复试一般按照4:6加权求得总成绩,如果你初试平平,复试平平,即使各项都达标总分不达标也正常。

  英语口语

  文科类要求可能会高一点,工科类可能要求低一点,我是工科。

  首先要说的一点是34所985一般不会让你自我介绍的,因为……浪费时间。

  但是自我介绍还是要准备,而且各方面都要准备到,某宝来一本复试听力口语之类的书按照上面的项目分条准备。

  什么家庭,家乡啊,母校,专业啊,为什么报考我们学校啊,你的兴趣爱好啊,这些你背了就算抽话题演讲也会有,跟老师问答也用得上,而且你要主动把话题引到你准备的东西上。

  我们第一年是抽题演讲,第一年抽到了你最喜欢的建筑,有三条大纲,你喜欢的建筑是什么,该建筑在哪,你为什么喜欢它。我直接说的母校图书馆,在母校啊,因为我喜欢读书,好,准备的兴趣爱好是不是用上了。

  第二年跟老师问答,问的我第一个问题 What's your major?我马上给他背了一分钟我的专业是什么、我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我为什么考研还考这个专业、为什么我考北理的这个专业,千万不要等他继续问,因为他一问就会给你缩小范围,那个范围你可能没准备,要学会自己就坡往下滚。

  第二个问题你的家乡,你的家乡城市规模,你喜欢你的家乡吗,这个还好,没有前边表现那么好。第三个问题直接问了你觉得北理和北大哪个好,我竟然我无言以对,我说北理好,理由是北理我们专业第一啊,然后他又问了我这个问题的延伸问题,我 I'm sorry了一下表示我答不了,然后就结束了。

  这里给大家的建议很清楚了,提前准备,所有一切都提前准备,临场发挥的时候如果你真的特别特别差,那就跟老师说一下,老师会照顾你,语速很慢很慢的。

  专业课笔试

  因专业而异吧,但是这项你要是不及格估计任何学校都要跟你 say goodbye了。

  一般而言学校会在招生目录里给出复试科目,有的学校会给出复试参考书目,有的学校不给,我在这里的建议是不要到处找学长问目标学校用的哪本教材了,这根本不重要好吧,我天朝的教材都是互相抄好吧,随便哪一本复习即可。

  专业课笔试比较重基础,偏难怪题不用做,基础串一遍,对这门课熟悉一下就好了,然后拿你自己学校的期末考试题做一下,对,就把这一项当做期末考试去复习。

  至于形式,有的专业是选做,有的是全做,有能力的话打听清楚一点。

  综合面试

  我也是参加过两年,第一年很明显感觉到不想要我,也没怎么为难我就让我出去了,第二年我是第一个面试的,也没怎么为难我。

  大概总结一下:

  ①英语听力、口语包括你初试专业课的卷子都会在复试老师桌子上,如果你初试专业课没考好,或者听力口语专业笔试某项考的不好,就有可能成为老师提问的重点之一,提前准备好怎么应对。

  ②自我介绍少给自己挖坑,什么是挖坑呢,比如你说你擅长的是哪些科目,这种科目一般都会成为提问的切入点,所以千万不敢乱说,中文自我介绍一定要好好准备,不然会死人的。

  ③本科的专业主干课程串一遍,我第一年被问到一个问题,自行炮和自走炮有什么区别,一脸懵逼,出来后发现在课本绪论里,你有什么好说的。

  对于跨考,我一般是不建议跨考的,如果你跨考都进复试了,你的任务会重一些,因为你本专业和目标专业的主干课程都得看。

  不然问到你本专业的你不会,老师会说,你自己的都不会还好意思跨考,问到目标专业的你不会,老师会说,一点基础都没有还好意思跨考?

  ④切记不要不懂装懂,会的多的多说点,懂得少的少说点,完全不懂的道个歉,表示一下自己以后一定会好好学的决心,没有老师要求你二十岁的年纪就能有他们五六十岁的学识。

  复试完一般很快就会出结果,学校会通知那些被刷的同学抓紧时间调剂,而被录的可能不通知,尘埃落定之后会公布拟录取名单。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9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