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运用场景思维 灵活应对2019考研复试临场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9-1-10 16:55: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运用场景思维 灵活应对2019考研复试临场问题,更多关于2019考研复试指导、2019考研分数线、2019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初试其实就是笔试!从小到大,同学们已经经历过N多次的考试,大家都应该对这个场景很熟悉。不外乎好好看书做题,再掌握相应的复习考试技巧等就能成功应对。然而,复试必须面临一些大家此前从没有面对过的场景: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老师和同学、更不熟悉的考试方式。

  新问题不能用老办法

  面对陌生的事情人往往会感到恐惧,何况是这样一个关系前途命运的大事。如何应对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你现在可能还在沿用之前备考初试的方式在准备复试。面对的场景不同,之前的老办法还能管用吗?这样的思路和方式当然有问题。面对新的场景新的问题,当然需要新的思维方式。

  什么是场景思维?

  什么是场景思维?指的是自己通过已知情形思维构造一个场景,把自己放进去,不断地通过这样的想象模拟,使自己慢慢熟悉这种场景,最后总结出些应对这些场景的对策、方法和技巧。这样的画面大家应该在电影上看到过。如此训练,当真正面对这样的场景时,就能做到临场不乱从容应对。

  考研复试就需要这样准备。看书做题其实只是一种学习方式,远远不能适应所有的场面。回顾自己的复试经历,对比分析其他结常见的考研复试场景,笔者总结出以下几大考研复试场景,并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这四个角度尽可能予以详细描绘。研苞们最好边看文字边开动大脑构思这样的画面,不断地完善细节,巩固应对之策,这样复习绝对是最高效的。

  考研复试四大场景

  考研复试一般持续三天时间,有的可能长一点。其中,最关键的就四个场景。分别是报道审核、外语听力测试、专业课笔试和实践操作。各个场景的发生的时间、地点、人和事以及自己要怎么做等,都很重要。下面分别予以详述。

  报道审核

  时间:通常是在考研复试第一天早上或下午。

  地点:一般是在招生单位院系教务办公室。

  人和事:专门负责研究生教务的老师会按要求核查考生的身份信息。

  场景细说:审核身份信息是第一关,同学们要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成绩单原件、学位证、学历证或学生证以及学籍认证等相关证件。还有就是有分量的获奖证书等材料也要带上。在报道时尽可能早一点去,把各种证书、材料等收拾整齐拿给老师看。具体要准备哪些证书材料?请参看《2015考研复试:不可不知重要加分项》这篇文章。

  专业课笔试

  时间:一般是在报道之后的第二天。

  地点:各院系的教室。

  人和事:跟初试很像,同学们坐在一个教室在规定的时间做完试题。

  场景细说:专业课笔试的场景大家都应该很熟悉,就是在教室里坐着答题。不同的是与你坐在同一个教室答题的人是你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这是面对面的厮杀。有的招生单位如西电通信专业的复试题目考查范围非常广,题量也很大,基本不可能全部做完。当然,也有的比较少。

  笔者当年复试就是做了几道大的分析论述题,题量虽然不大,但是想答好确实不容易。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要提前找到参考书、考试大纲、范围甚至真题等,认真仔细研究几遍。一定要注意,复试试卷是有导师批阅的,所以,笔试考出好成绩绝对能给导师留下好印象。

  外语听力

  时间:一般是在报道当天的下午或第二天早上。

  地点:一般是在教学楼的某个教室。

  人和事:这跟考四六级很相似,所有考生坐在一起听听力做试卷。

  场景细说:教育部明确规定,每个招生单位都必须组织进行外语听力测试,只是考查的形式由招生单位自定。有的高校研究生院会统一组织所有复试考生参加听力测试。有的高校院系会单独组织测试,也有的把听力测试与口语测试统一放在面试当中进行。具体是那种形式,研苞们现在就要查清楚。一般情况下,如果是统一测试,试题难度与英语六级相仿。难度还是不小,同学们现在要全力做练习。

  面试

  时间:一般是报道后第二天,持续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等。

  地点:院系办公室或教室。

  人和事:考生与导师面对面交流。

  场景细说:面试场景可以用“面对面交流”这几个字简单概括。然而,这确是整个复试过程中最核心的环节,基本决定了谁成功谁失败。同时,这也是考生们最不熟悉最担心的部分。下面把这一个环节又细分为以下三个场景,并分别予以描述。研苞们要反复思考练习,准备好应对之策。

  自我介绍:刚开始导师与考生相互不了解,考生也会比较紧张。这种情况下,导师会让考生进行自我介绍。这个时候用的是汉语,如果用英语会让考生更加紧张。这一段我介绍很关键,是展现你自己的一个大好机会。时间肯定不会超过五分钟,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反复斟酌这段话,突出但不要放大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回答问题:自我介绍之后,老师可能会根据你个人的经历问一些问题。所以,在进行自我介绍的过程中,千万不能不懂装懂,尽可能选择自己熟悉了解的东西。一旦被老师抓着一个问题不放,而你又支支吾吾的回答,肯定不能给导师留下好印象。当然,也可能会问一些有关家乡、本科学校等一些比较轻松的问题。

  除此之外,导师还会问几个有关专业的问题。一般有两种方式:随机发问和考生抽签。无论哪种方式,同学们在回答之前可以请导师给你30秒的准备时间。迅速构思好答案之后,再以平稳的语气有条理的回答问题。一个原则是知道多少说多少,态度要诚恳不要弄虚作假。否则会死的很难看。

  还有一点,一般坐在中间的导师可能是院系学科专业的负责人,会率先发问。之后旁边的其他导师会相继问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直到问完为止。回答完专业课问题,接下来应该是外语口语测试。之前如果没有进行统一外语听力测试,那就会放在这个环节。

  口语测试:这个环节一般会交由该院系外语水平比较好的老师负责。常用的方式如提问、抽签等类似于前面的专业交流,只不过都换成了用外语交流。至于具体问题常见的有自我介绍、读过什么书、对某个人物的看法及翻译某段话等。

  发问老师会根据考生英语水平控制时间,一般也就几分钟,不会超过10分钟。其实,一开始说几句,导师基本就能判断出考生的英语水平。虽然时间短,但是,同学们从现在起就要开始做准备。怎样过关?请参看《2015考研复试:外语口语如何过关?》这篇文章。

  实践操作

  时间:一般是在报道之后的第二天。

  地点:机房或实验室等。

  人和事:考生按要求在电脑上完成相应的上机操作。或者在实验室完成某个试验。

  场景细说:这个环节是理工农医等要求较强动手操作能力的专业必考的科目,而且所占分值较高。这些考查项目都与自己平时学习积累有关。例如上机操作考编程,这就要求考生要有很强的动手实践能力。理工农学类做实验,就看你思路是否清晰,操作是否规范等。医学类专业的临床技能操作等都很重要。这些东西从书本上看不来,只能加强动手实践能力方面的训练。趁着现在还有时间,学校还未放假,想办法抓紧时间多练习。

  以上就是有关考研复试四大场景的简单描述,研苞们要根据报考院校的具体情况,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反复构想这些场景,在头脑中模拟复试各个环节。特别是面试交流场景,可以自问自答。一遍又一遍,反复斟酌常见问题、如何回答、以及语速语调停顿等各种细节。最好能找同学帮忙,搞一个模拟面试,既不失乐趣又能发现一些你想不到的问题。

  总之,在现阶段,同学们不能只看书做题,还应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提前熟悉复试场景,准备好应对之策。如此才是最充分的准备,也才能真正做到侃侃而谈沉着应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9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