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9考研复试面试要点二:简历,更多关于2019考研分数线、2019考研国家线、2019考研成绩查询、2019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考研复试面试要点二:简历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来学习一下,在考研复试面试中你要提供的简历应该如何去制作,以及有哪些注意事项?听完这节课以后,相信你可以很好的提升自己,通过简历给老师留一份好印象!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讲一下在面试中你要提供的简历应该如何去制作,以及有哪些注意事项?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下要简历的功能,就是你为什么要做简历,并不是说它只是呆板的一项学校要求你必须去做,而简历实际上在面试中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首先它会让导师对你有系统而整体的认识。我们说简历对人是相对比较全面的介绍,我们自我介绍是有功能的,但是更系统而整体的介绍应该说是简历,所以说首先功能就非常的强大。

  针对这个功能,大家要注意,我们在进行简历制度的时候,一定要怎么样把那些积极的和最重要的亮点在简历的突出位置,一定要标明出来,第二个就是说为老师的提问埋下伏笔,以及引发了老师对你的提问。

  面试的流程一般是怎么样子?进来以后你坐下以后,老师先让你说,你做个自我介绍,你在做自我介绍,老师可能这边随意地听一听,他的主要的精力可能放在你的简历上面,你自我介绍完以后他就可以去提问了。所以说我们之前提过理论叫冰山理论,就是说老师很可能会针对你的简历的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的提问,所以说简历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如何制作良好的简历,或者说良好的简历有什么特征?接下来给大家解读一下。首先我们要注意是一页纸原则,我们做简历,我们核心内容就是一张,不要说正面反面或者来个三四页那个是不行的,一看就不专业,我们的良好的简历就是一页纸原则,把核心要点有条理的给它展示清楚就可以了。当然你可以带附件,附件的话你想带很多都可以了,但是简历注意只能是一张而不是正反面,只有单面。第二体系与标题必须是清晰的,我们有些同学的简历,大段的文字,是不可以的。还有的同学把自己的内容非常的没有体系性!他不是按照顺序去做,而是乱七八糟的,这样的也不可以。第三个方面就是要有亮点,要优先原则。就是一定要在重要的位置突出你个人重要的经历,特别是积极亮点的东西要放在优先的位置上,不要不好意思去展示,让老师要去当侦察或者考古一样去挖掘,应该是能让老师很方便的发现。第四个就是冰山理论原则,冰山理论原则我们之前介绍过,简单来说,你凡事往简历上写的问题,你底下要准备一堆相关的知识,要应对老师的提问。

  比如说你简历上写说,比如我在大二的时候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还是一等奖,底下介绍相关的项目,具体怎么回事,就要准备老师提问了,你是怎么想到这个idea的?你在竞赛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没有,你是怎么解决的?这篇论文或者你竞赛成果的价值是什么地方,你都要作相应的准备,这些东西不用写在简历上,你成果你可以写在简历上,但是你要做好心理的准备,这个叫做冰山理论,就像冰山一样,海平面上的事,你能看到的是简历上有的,底下还准备了很多知识,行为规范化,简历就像人的穿着一样,就是说他能够一眼看过去以后很清爽,很规范,说明你这个人就是很严谨很值得信赖的人。

  相反,如果你的结论不够规范,老师可能就会觉得你这个人不严谨做事。另外是内容相关原则,就是说你简历上的内容一定要跟你报考的学校专业具有很高的相关性。我曾经就是辅导过同学,他是搞健身的,他大学毕业以后搞了几年健身,后来又开始来凯程参加相关的辅导,初复试都在我们这边。他后来进入复试,他准备的简历全部都是那种很强悍的男人的半裸照片,他获得了健美什么奖,但他报考的院校是金融类的院校,你想一想,如果是老师拿到这个问题,男老师不知道该如何去问,女老师可能会脸红,这样的简历就不可以。后来我们就根据他所报考的金融专业做了相应的调整和设计,使得它的内容跟金融能够靠上。最后他复试的成绩还是很不错的,也如愿以偿的进入这样名校。

  所以说我们在进行简历的时候,不要说你想到什么就解决,一定要跟你所报考的学校专业具有高度的相关性,这是我们说良好的简历的核心特征。

  同样的我们在做简历的时候也会经常犯一些错误,这里跟大家讲一下,首先内容太多,虽然说我们说简历要尽量给老师全面完备的信息,但是如果说你内容太多的话,老师看起来费劲个人准备的也需要太多,这个时候你准备太多的话你就容易纰漏,内容来说一页纸就够了,不要用太多。

  第二排版不够简洁清晰,标题不够专业严谨,如果参加过论文写作的同学都应该明白我们写论文的要求格式的要求是非常高了,越是好的学校他对格式的要求是越高,所以说我们的简练题目也要注意什么的,排版,注意的格式问题!

  第三,内容与报考专业相差太远,相关性的严重不足,这个我们已经提过了。

  第四部分内容陈旧或者不适宜展现正面形象,还有一些照片我们需要正装,我们有些同学在简历上也贴自己的照片,但是就是那种自拍照或者是美颜照或者是家居照很不正规的照片,我们建议大家最好是拍正装照显得人很精神。

  还有职业素养第五个常见的错误,就是说我们针对简单内容展开准备,刚才我冰山里面也讲过,我曾经辅导过同学,他是武汉大学的一名非常优秀的应届的本科生,去参加某个学校的保送的复试,保送生他不是我们初试那种通过的一种,它的内容做得非常好,他简历内容非常好,各种专利各种竞赛,获奖研究生会的一些经历等等,这些做得非常的漂亮。那份简历让我印象很深刻,但是当我根据就是说他的简历进行提问的时候,他几乎没有准备。我提了三个问题,他基本上回答都非常地浅,没有任何的经验,说不出来任何的深度。我问三个问题以后,你知道我产生什么感觉呢?这个简历是编的,或者他的这些所谓的成就都是他的妈妈或者爸爸或者什么人给他准备的,他自己没有做。所以如果我真的是导师的话,他肯定要被pass掉,因为我对他的诚信都产生了怀疑。最后就针对他的内容,我们跟他的父母跟他的进行详细的沟通,给他准备了相应的冰山底下回答的内容,做了很充足的准备,最后他的面试成绩是所有同学们的第一名,做得非常的好。但是如果说他没有经历过我们这样辅导和准备的话,他在面试中肯定就要挂掉,而且很可能被扣上一顶不诚信的帽子。

  第六个就是说不要明确提出自己二战或者三战,特别是三战,绝对不要提及。有些同学非常的诚实,就是说前年就毕业了,你前年到去年你在干什么了?老师我在准备。你去年到今年老师我也在准备,一般来说就是老师不问你,不要去明确提出自己的考研经历。因为就是说我们一般来说会认为这一届的同学如果一次考上相当于二战肯定要优秀一些。所以说你可以给自己找一些比较合适的理由。

  比如你可以说什么呢?我也没有想清楚到底要干什么,但是我想怎么样?就是说先去大学读了四年书,我想多去社会上走走,或者去大自然中走走。我去旅游去了,或者你也可以说找一些就是说得通的理由,总之给自己找合适的借口。尽量避免三战,不要说我考了第三年了,所以我才站到这里才进入复试,老师对你的能力是进行严重的怀疑。当然就是你找个理由要合适,也不能人一听就是瞎胡编的可不行。 所以我们三战一般来说是绝对是不要去提的。

  最后说什么,一般来说,如果没有特殊的要求,没有说你必须准备英文简历,大家不要去准备,可能有些同学说我们往年都在准备,我跟你讲,英文简历没有必要,因为从你的角度讲,我们说知道成绩,基本上是年前,过年一般来说大家说实话都没有人去准备复试的,你也不知道你自己能不能进复试,一般来说一开学好的学校基本上在3月中旬之前就面试完了,也就是你满打满算可能只有20天到30天的时间去准备面试,有些学校的复试线一出来三天或者五天之后就开始面试了,所以时间是很仓促的,而刚才我们说你要准备很多东西,所以说英文简历你要去准备,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英语能力大部分人肯定不是地道了,你会花大量的精力,而且容易准备不好。

  另外一方面咱们的老师普遍来说,因为英文能力是比较差,而且你可以想一下,一份中文简历放在面前,一分英文简历放在面前,你觉得老师会看中文和英文。除非他是外语系的英语老师,不然他一定会看中文的。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去做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所以说没有特殊要求大家不要去准备英文简历,没有这个必要。

  以上就是我们讲的在简历制作过程中常犯的错误。接下来我给大家实战一下,我们来看一份简历,他这份简历我给大家讲,就有很多的问题。

  首先你看它这里,你看从网上淘用的模板,就业方向,我们是不需要这样的。我们是考研,就业方向,还空了一格。你什么都没有。基本资料这块还可以,接着是个人评价,我们说简历上来以后不要马上个人评价,你应该做什么,你的教育背景,以及实践经历也没有写,写了很多个人能力,像这些东西我们一看就是什么?作为大学生基本对于老师来说听进去的东西,你占了很大篇幅。

  教育背景这里我们给它删掉了,为了保证学生的个人隐私就删掉了,但是不管怎么样,这里应该往前提,增加实践经历,所以说这份简历非常不合格的简历,我们点评就是格式呆板,你看都是条格调画,轻重不当,另外我们写简历,还有一位同学,他没有,就是说我写不了那么多,好像连一页纸都写过,其实是你的思路没有打开,你把思路打开以后其实也是可以写很多东西的,比如说是所修课程,毕业论文,阅读书目,会被发表的论文,旅游创业活动,社会实践等等体育活动,见过各种比赛等等,其实你是可以写很多很多,包括说你现在正在关注的热点,读的一本书你都可以写上去,当然你也要满足相关性的要求,所以说我们是可以准备很多东西的,除了简历,你还可以带论文,书单获奖证明,展示自己的特长,封面,视频作品,微博文章等等,让老师能够尽快的发现你的亮点,优点就可以。

  这是我拍的一些我们在复试中辅导我们实践给同学们的一些,这个同学他这是有个性的简历,这是他自己的作品,来看我的素描和和篆刻,你看着他的一些素描的作品,篆刻作为封面,因为正文的还是这样的,也可以很有个性,他附件的一些东西。这是我们的教育学同学的读书笔记,大家可以看一下,人家读了1、2、3、4、5、6、7本,读书笔记打开以后,还有相关的读记,这里是非常好的一种能够增加你的面试中的优势,非常好的一种做法,有些时候我们说事实胜于雄辩,你把东西往上一堆,不用多说什么,老师也知道说你做得很优秀很不错。

  好,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关于简历应该如何制作它的注意事项以及要避免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听完这个课以后,对自己的简历做适当的修整,我相信你可以很好的提升,把自己通过简历给老师一份好印象。好的同学们,关于简历今天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9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