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导师攻略 > 正文

2018考研复试,面试老师的心理剖析

来源:考试吧 2018-2-12 15:46: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复试,面试老师的心理剖析,更多2018、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研复试面试,了解了面试老师的心理,洞悉了老师的考察倾向就能更好地对症下药,顺利通过。下面考试吧和大家一起老分析分析面试官的心理特点。看看他们都会出什么题?

  ▶挑战性话题

  面试环节进行过程中,有时面试老师会提一些challenging questions(具有挑战性的话题),即一些比较难回答的问题,类似“If you fail to pass this examination, how would you do?”(如果你没考上怎么办?)问类似问题,并不意味着你真考不上,而是面试官想要考查一下你的心理素质,看一下你的反应。我们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前面表现的不好,千万不能出现慌乱的情绪,要take it easy. 也有的同学为了表决心,会这样回答,说:“不成功便成仁”。如果这样回答的话,其实没有哪个老师敢要你。因为做科研什么的,实验失败的概率太高了,动不动就成仁,这还了得,那该怎么答呢?

  其实面试老师更愿意听到这样的答案,“老师,我会再考一年,但失败后,我会主动去找各位老师谈一下,搞清楚与其他学生相比,我的弱势在哪儿,然后进行针对性查漏补缺,希望明年能考上”。接到类似具有挑战性的话题,一定要想好该如何回答。再比如,如果问你,Did you pass the CET-6 during the college time? (在大学期间,你通过六级考试了吗?)如果没过,就一定要坦诚的说,“没过”。然后再加以补充说,“但我已经认识到了英语的重要性,我会努力通过的”。可千万不要说,“我平时做实验很忙,没时间考”之类的话。这是很明显在为自己找借口,老师一听就听出来了,一定要坦诚些。

  总之,考研复试的面试场合并不是只有一位面试官,通常会有多位面试老师。这些面试老师其实是有分工的。所谓的分工就是有黑脸,白脸之分。有人唱白脸,有人唱黑脸,负责唱“黑脸”的老师总是在疯狂地找你的茬,挑你的刺儿。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你觉得自己说的确实有道理,一定要据理力争,但要有礼貌,切不可顶撞老师。如果认为老师挑刺儿挑的对,就要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处。

  ▶面试问题的关联性

  除此之外,要注意面试过程中,问题的关联性。所谓关联性,就是提的问题前后有联系。很多面试老师在提问时,喜欢在你对上一个问题的回答中,搜索下一个问题的影子,相关性非常强。比如,面试官会问,Do you have any hobbies?(你有什么兴趣爱好吗?)有同学会说,I like reading books, especially celebrities' biographies.(我喜欢阅读书刊,尤其是一些名人传记)。为了避免自己给自己挖坑儿,出现回答不上来的尴尬场面,那么回答每个问题时都需要小心谨慎,尽量提前把有可能问到的问题梳理一遍。

  ▶自我介绍

  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不能面面俱到,一定要突显个性化,让自己的亮点呈现出来,一般面试老师从自我介绍中更愿意听到哪些呢?

  首先,innovation(创新),那能够展现你具备创新意识方面的内容有哪些呢?比如是否发表过论文,有没有参加过演讲比赛,辩论比赛或作文比赛,有没有获过奖。除了创新方面,我们还可以从social practice(社会实践)和academic research(学术研究)方面的内容来展开。比如我们曾在大学期间做过哪些社会实践,从中有过什么样的收获,参与过哪个方面的学术研究,这些都可以重点提及。有同学可能会说,老师我没有做过相关的学术研究,那该怎么办?如果是这样的话,其实,我们也可以谈一谈大学本科的毕业论文设计,大家一定要明白老师最想听到什么,要有所针对,没有必要舍本逐末地把我的家庭,我的家乡等等这些内容长篇累牍地展开介绍,要有所侧重。

  相关推荐:

  考研6条分数线,能不能进复试得看它

  2018考研分数线3月公布,复试要做哪些准备?

  2018考研复试面试:准备+介绍要点+注意事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