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2017年考研复试之如何避免冷场的尴尬

来源:文都教育 2017-2-22 8:25: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复试之如何避免冷场的尴尬,更多关于2017考研复试指导、2017考研分数线、2017考研国家线、2017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试分数线预测汇总

2017年考研分数线及考研国家线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考研万题库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录取分数线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
热点

  随着春节的气味越来越淡,我们知道春节也已经渐行渐远了。不管是学生还是工作人员,你现在都需要收心去面对你的工作或是学习了。尤其是对于2017考研的莘莘学子来说,你现在需要面临的最直接问题无非就是考研复试。很多小伙伴为了这个复试忙碌了很久,半年,一年,甚至是几年。但不管是准备了多长时间,老师知道你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获得成功,为了成为一个准研究生。而努力的你们已经经过了初试的考查,现在摆在你们面前的就是复试了。想到复试的重要性,许多学生夙夜不寐的去准备,甚至基于从学长学姐处了解到的复试情况,已经在脑海里脑补了无数次复试时的场景。可很多同学都担心如果出现一些意外问题,而导致冷场怎么办?比如,如果老师问的问题不会咋办?如果我说完了,时间还没有到怎么办?今天就和大家来聊一聊如何避免出现这些问题。

  ⑴认真准备

  对于复试,我们肯定要认真准备,尽可能的将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不留死角。因为面试是决定你能否蟾宫折桂的最后一关,如果因为自身知识结构的不足导致不能录取,那再多的悔不当初也拯救不了当初的水深火热。与其这样,倒不如在备考的时候破釜沉舟,尽心尽力。

  ⑵态度要端正

  当然,虽然我们在备考的时候肯定是尽心尽力的想把所有的方面都考虑到,最好不要超出我们的备考范围,但难免会有意外发生。如果实在是出现了这种问题,老师希望你能怀着一颗敬畏的心,以谨慎的态度去对待,要实话实说,诚实的表明自己不是很了解,但愿意用自己有限的了解去回答,也愿意将它作为未来的研究目标,用心去了解。事实上,在我们还没有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的时候,导师对你的专业知识要求的不会太多,但至少他从你的回答中能看到你认真的态度,他能够了解到你对这次复试的态度是认真、端正的,能了解到你是一个有担当、有想法的人,而这些都是作为一个科研人员所必须具备的品质。换句话说,他可以潜在的看到你是否具有可塑性,是否是他想要的人。

  复试是我们难得的机会,收到了复试通知,就意味着你半只脚已经踏进了梦想中高校的大门,但你是否能够最终进入梦寐以求的学校继续深造,还取决于你这一短时间的努力和之前的沉淀。

  可事实上,不管我们多么的尽心尽力,也不大可能完全的尽善尽美,多多少少的总会出现一些“意外”的问题。如果你真的就遇到了这些意外的问题,该怎么办呢?忐忑不安?语无伦次?别急,老师来给你支招!其实,想要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从考研复试备考的角度认真下功夫。我们在备考复试时,可以从以下方面准备:

  ⑴专业知识

  这要求你要多多关注你所在的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尤其是这个专业的热点。比如,某人或某机构提出了一个新观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文章,或是获得了诺贝尔等奖项。你可以提前准备一些相关的专业知识进行分析。把书本上的专业知识和世界上的研究成果相结合,也是导师非常看重的一点。

  ⑵研究方向

  导师研究方向的重要性,在这里就不做赘述了,这个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因为导师的研究方向决定了你的研究生方向,决定了你后来的研究走向。不能临到复试了,还不知道导师是做什么,是研究哪一块儿的。导师的简介、研究方向和论文、学术观点等在网上和学术期刊论文数据库里面都可以查到,一定要把老师的著作下载进行了解,就算说不出有创新性的观点,至少你的观点不能和导师的相违背。千万不要忘记了“世界上有个东西叫百度”。如果时间有限,可以重点看introduction部分,可是有人说实在看不懂咋整?那就下载中国知网或者是万方里面的中文硕士或者是博士学位论文进行理解。

  ⑶毕业论文

  这也会是导师关注的一个点,因为这是你大学四年的总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你的科研能力。特别是理工科的学生,一定要准备introduction和数据的处理方法等相关问题,不能一问就什么都不知道。

  ⑷读过的专业书籍

  就现在的大多数本科生来说,发表论文和著作是不大现实的。但阅读这些书籍却是必须的。不管你是因为自身兴趣,还是因为撰写论文的需要而阅读了很多相关图书,请一定要记得对文献进行梳理,整理摘要,通过做笔记来理清思路,加深印象。

  ⑸小技巧

  除了以上的备考领域之外,我们还可以应用一些小技巧:

  ①总结

  在回答导师提问的时候,可能我们说着说着就会觉得没有话说了,而时间还没到。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把前面所讲过的内容总结成点再重复一遍。没准等你说完了,时间刚好。

  ②举例子

  “字不够,例子凑”。如果你觉得自己实在没有话说了,那还可以举一个例子进行说明。这样在证明了你的观点的同时,也会拉长时间,避免尴尬。

  以上是一些实用的面试技巧,希望大家可以灵活运用,最终金榜题名。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相关链接:

  2017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7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7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7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