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心态调节 > 正文

2017年考研复试避免这些心态问题很重要

来源:考试吧 2017-1-23 9:43: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年考研复试避免这些心态问题很重要,更多关于2017考研复试指导、2017考研分数线、2017考研国家线、2017考研成绩查询、2017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复试分数线预测汇总

2017年考研分数线及考研国家线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考研万题库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录取分数线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
热点

  很多童鞋在复试备考期间情绪不稳定,浮躁、患得患失、自卑、焦虑等现象一直伴随着自己,如果不及时调节,这些坏情绪最终可能导致考研失败。

  ▶厌考

  考研不仅是体力和脑力的消耗,更是心理的考验。在经过长达半年或一年甚至更久的准备后,人的心理难免会出现疲惫、厌烦、苦闷等情绪。每天面对同样的书本,除了背还是背,三点一线式的考研生活更加助长了这种厌烦情绪。

  其实这是很正常的,我们不可能每天都保持高昂的学习劲头,因为人的情绪是波动的,有高峰也有低谷,根据“思维—情绪—行为”的相互决定原则,这时候我们可以暂时脱离平时日程安排,放松一下,然后再转入正常的生活轨道,慢慢地就会消除这种情绪。

  ▶患得患失、优柔寡断

  准备复试的时间段也是许多人准备毕业、忙于找工作的时候。一些考研学子在不知道自己能否进入复试的情况下,面临这么多的选择,往往担心错过机会,患得患失、优柔寡断。当复试复习安排与日常的大学课程学习、生活等发生冲突时,肯定会很矛盾,我当时也是如此。

  学校实习要求很严格,不能缺席,否则不给发毕业证。于是我想一边准备复试,一边实习。但一段时间下来,我发现很难二者兼顾。因为实习的地方离我所在的学校很远,还要倒车,每天早起才能按时赶到,中午不回学校也没地方休息,晚上回校也很晚,一天下来很累,即使能有时间看书,效率也很低。

  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我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于是,我向老师说明情况,请假专门复习。有舍才有得,学会放弃才会有收获。既然你选择了考研,就要坚定信念,将考研进行到底。

  ▶浮躁

  有的人认为考研复试很简单,没有从心理上给予重视,复习的时候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的人过于自信,认为看过一遍就没有必要再看第二遍了,或者是出于懒惰心理,没有做到及时复习,以为看过一遍就万事大吉了。这种浮躁心理最终会让你在考试过程中付出惨重代价。

  考试结束后,回忆起自己的答题过程,有时会不由自主的说,这道题我复习的时候遇到过,如果当初我认真复习多看几遍肯定能全答上,但这只是如果而已,时间不可能倒流。为了不让自己后悔,我们必须克服浮躁心理,让自己能沉下去,踏踏实实的按计划学习,这样能节省不少时间和精力。

  ▶自卑

  这表现为不能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尤其是在初试排名靠后的情况下,对自己全盘否定,找不到自己的优势,甚至产生放弃的念头,没有信心与勇气面对复试,另外还表现在对考官认识不正确。能进入复试的有很大一部分是普通院校或者是专升本的学生。

  他们觉得自己的出身不好,担心考官会轻视自己,认为如果和自己竞争的有名牌大学的学生,他们肯定占优势等,从而影响自己的复习。的确,某些学校确实会以“貌”取人,我有几个同学就经历了这种状况,但是并不是所有学校都如此,不要忘记,复试最重要的还是靠自己的表现。

  ▶焦虑

  考研谁都希望自己成功,然而正是这样的期望让一些学生害怕面对失败,害怕让关心自己的人失望,使得自己压力很大。同时,一些诸如“考研非常难”,“一般一位导师只录取一个学生,考试难度不亚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危言不时传入耳中。

  这些都会让自卑的学生焦虑不安,逐渐对学习产生恐惧心理,严重的时还会出现失眠、注意涣散、记忆力下降等问题。事实上,只要踏实复习,认真备考,这些焦虑都不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紧张

  这主要出现在临考和考试过程中。紧张表明你对这次考试很重视,适度的紧张是有好处的,它能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从而能及时应对各种变化,激发出人的潜力。但是过于紧张就会起反作用,影响你的正常发挥。

  和我一起准备复试的一位同学就表现得很明显:手心出汗、脸色发白,我握着她的手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她在发抖。结果,面试完出来的时候,她说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怎么回答,表达也不好。这就是过于紧张的表现。其实紧张也表现在开始前的一段时间,慢慢适应一会就能进入状态,绷紧的神经也就会慢慢舒缓。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成绩
获取2017年考研成绩
获取2017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相关链接:

  2017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7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7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7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