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心态调节 > 正文

2016年考研复试前联系导师要沟通 不要"歪心"

来源:考试吧 2016-1-26 8:57: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复试前联系导师要沟通 不要"歪心",更多关于2016考研成绩查询、2016考研分数线、2016考研国家线、2016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策划: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6考研成绩信息!

  寒假是是2016考生复试前的一个小修整,初试过后,身心俱疲,好好休息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复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考生也不能抛却脑后,还是要提前准备,打好头阵。关于复试前联系导师一直是大家谈论不休的一个话题,到底该不该联系,妥当不妥当?下面我们看看前辈们怎么说,大家参考。

  备考攻略

  过来人:根据学校选教材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研一学生陈同学建议,考生要打听报考的学校是等额复试还是差额复试。“如果是等额复试,笔试上线了其实基本上就是被录取了。但现在高校大多是差额复试,如果是这样的话,学生在复试前需要仔细熟悉该专业的细则要求,根据学校选择相关教材研读。专业问题一般不太难,结合自已的兴趣角度适当介绍就好了,放松心态最要紧。”陈同学说。

  作为省内众多学子考研“大热”——中山大学的复试又该如何准备呢?中山大学法学专业研一学生小林告诉记者,中大在复试过程中比较注重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我的专业在复试时是提供几个英文片段现场翻译成英文,很多同学在这环节上失分。建议考生在复试前要了解清楚学校常用书目是什么,不然就会南辕北辙。”小林说,“至于专业课的复习,考生不妨多关注与专业有关的热点问题。”

  导师:专业基础和沟通能力很重要

  在导师的眼中,什么样的学生更容易打动自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教授把读研比喻成“做生意”,就是要双方的需求达成一致。“首先当然是符合专业需要,因此扎实的专业基础很重要。另外,还有重要的几个标准,一是英语水平要达标,由于我并不是英语专业的导师,有一个英语水平较好的学生互助,效率会相对高很多,而且翻查外国文献,也要求你有一定的英语阅读水平;其次,要有出色的归纳总结能力,任何事务都能简单明了的说明,也是让科研更加顺利进行的关键;最后还需要有很好的沟通能力,这也是我最看重的能力。”陈教授说,“要敢发表意见,不要怕说错。最怕不说话、不吭声的学生。”

  考生疑惑

  是否有必要提前联系导师?

  考研学生复试前与导师取得联系向来存在争议,有人甚至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的“走后门”行为。有高校老师表示,双方提前沟通了解并没有问题,但考生不应将这种做法当成是投机取巧的“旁门左道”。

  过来人:提前沟通可了解研究方向

  “法不禁止即可行,我认为这是无可非议的,完全取决于学生的判断和考量。但不得不说这样会有风险。要是老师认为这是可行的,那么提前联系就是个很好的自我推荐机会。但要是老师认为你这是在走后门,自然就不会理会或录用你。”清华大学研究生陈同学说。

  此外,是否需要提前联系导师很大程度与学科性质有关。“理工科需要长期和导师做实验,接触会很多,提前沟通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和性格特点等是很必要的。不然到时了在实验室才发现自己不适合那就太晚了。”曾在中山大学读研的梁同学说。“文科类的专业学生主要看自己的意愿。事先联系导师其实是个毛遂自荐,也是一个让老师提前了解你的机会,是一种双向沟通。

  导师:沟通可以 勿长“歪心”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教授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初试成绩还没有出,但已经有学生提前联系自己。“我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找来我的联系方式,打电话给我就自我介绍,”陈教授说,“这种情况我都是直接把自己的邮箱给他们。”

  陈教授认为,提前联系导师便于导师了解学生,但更重要的是看这种行为背后的意图。“有些学生就是想挖复试的题目,或者了解导师的为人等以便更有利于自已顺利通过复试,这些都是旁门左道。作为导师本身,我更希望学生介绍所学课程、研究意向等与学术有关的信息,最好以信件或邮件的方式。通过这样可提前了解学生,也更利于以后的合作。”陈教授说。

  复习建议

  英语:寒假多做场景模拟练习

  新东方在线考研专家表示,口语一直是中国学生比较弱势的地方,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可以多看看美剧、英剧,跟着说出来,练练自己的发音或者说出来的感觉,口语实在差的同学,一定要做考前场景模拟,可以利用春节在家的时间,让爸妈扮演面试官,你来进行口语表达。

  网上关于英语口语考试的模板有很多,但面试官的问题也是会新旧更替的,不会始终按照刻板的几个问题来问,提升自己的口语能力才是应万变的利器。与此同时,部分口语考试老师常常会问跟你本科专业相关的事情,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拿出专业外语内容再复习一遍。

  专业课:多了解专业领域新成果

  新东方在线考研专家指出,专业课的复试资料不要等到知道分数和分数线的时候再去搜集,应该有“万事俱备,只欠分数线”的准备。网上会有一些网友的回忆版本,尤其是论坛里;如果有学长学姐可以咨询,也是再好不过了。

  复试不再像初试,把书中的知识点背牢就差不多了,面试中老师更看重你的专业素养,所以多看一些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论文,把自己背的理论和现实研究成果相结合,学会举一反三,让老师看出你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要留意“新”,还要巩固“旧”,初试前背的专业课知识不能忘记,有空还可以看一些专业的经典书籍,报考院校老师的书、论文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查分、分数线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6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6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