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5年考研复试面试环节三大建议

来源:考试吧 2015-4-10 10:02: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复试面试环节三大建议,更多2015考研复试指导、2015考研调剂信息、2015考研调剂指南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首发:2015年考研国家分数线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调剂信息及调剂指南专题

2015年考研复试面试环节三大建议

  根据国家和自行划定的初试线,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复试,对学生的德智体各个方面进行全面考察,突出学生对于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的考查。如果说初试考的是分数,那么复试考的是综合素质能力。尤其是专业的基础知识,对于相关专业的了解程度,以及学生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科研以及潜力综合素质的能力,主要包括专业、外语听说能力、人文素质以及个人修养等方面。这些整体决定他是否能够通过复试的一个综合性的评价。

  考研复试分笔试和面试两个阶段。在此给尚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谈一谈笔试后的面试环节。

  1.礼仪方面,我们在面试时绝不能掉以轻心。礼仪可以看出学生专业以外的东西,比如说个人修养以及对考研的重视程度等等。首先是自己的外表和服饰。将自己整理的干练整洁些。穿衣不能太肥大或瘦小,衣服大小合身。男生最好穿稍微正式一点的西服,深色较好,颜色方面必须要搭配合理。脸上表情要自然些,略带微笑。女生衣装要朴实,其实很多老师更注重学生内心的一面。端庄的女生,总会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当然适度的淡妆还是能起到让自己精神加倍的作用。穿皮鞋,一定不要有太高的声音,避免老师的反感。首先是信心问题,信心决定态度和表现,充足的信心会给自己和对方一种无言的可信赖的好感,给老师的印象增分不少。从进场到出去这段时间,都必须是真诚地对待老师,要有礼貌,礼多人不怪。但也要适度,不能过分谦卑。轻轻地推开门,正常速度地走过来,跟老师鞠躬打招呼:“各位老师好,我叫…”,老师说请坐,这个时候你才可以坐下来。正襟危坐,保持挺拔的身姿,跟老师有眼神交流,显出自己的真诚,以不卑不亢的态度面对老师。学生一定要保持较好的礼仪形象,显示出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样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成功率。

  2.面试阶段,一般都会有英语的听说沟通。所以需要对英语的听力会话做一定程度的加强练习。可以对当前的新闻热点做一些英文听力锻炼,并进行总结。对于自己报考专业,也要能有英语方面的沉淀和积累。那么在面试中,大多数情况,首先是口语自我介绍。大家可以首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如自己的籍贯、家庭,所学专业,以及将来在读研期间的一些计划。自我介绍的时候,除了说清楚自己的基本信息之外,最好着重地说清楚报考该专业的原因和优势。老师可能会着重听一下这些方面的问题。

  3.之后进入问答阶段,面试老师进行提问,可能涉及生活和专业。在准备英语词汇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准备一些自己所学专业的相关词汇。对于报考专业的研究状况、发展趋势,尤其是对于老师的研究方向,要有进一步的了解。如果能够在本专业的专业词汇方面和资料方面做认真充分的准备,相信一定会有很大的作用,能表现出自身的优势。让老师眼前一亮。

  (1).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虽然说有的问题可能是非常简单,即使是简单的问题,我们也不能忽视,因为有可能暴露你一些学习基础方面的不足。在老师面前适当多说一些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掌握好度,过犹不及,千万不能夸夸其谈,以免言多必失,损坏前面积累的好印象。在面试中,好印象或坏印象就是一刹那的事儿。不能急于表现,同时也不能过分谦让。掌握好分寸。言谈举止要适合自己的身份和所在场合。

  (2).对于老师的提问,首先态度端正。其次,不懂的问题,就坦率地承认不懂,千万不要不懂装懂。如果胡乱回答,反而会让老师觉得不够诚实,还不如坦诚不懂来的印象好。当然如果对问题仅仅知道部分,那么也要把自己知道的方面表达清楚,并明白地表示还有其他方面自己确实没有涉猎,所学不全面。这样表达,能让老师觉得学生是一个实在实在不虚伪的人,可以进行学术的深造。

  有些时候,老师看着的是一个人的品行,以及从品行中传达出的深层次的东西——个人的素质、潜质和修养。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无论是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都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摆正心态,才能让自己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力争获得成功。祝大家一切顺利。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5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研调剂系统开通 | 关注微信 获取调剂信息

  2015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微信交流 | 复试指导

  2015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