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导师攻略 > 正文

2015年考研复试联系导师的步骤与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5-3-23 8:33: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复试联系导师的步骤与方法,更多2015考研复试指导、2015考研调剂信息、2015考研调剂指南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首发:2015年考研国家分数线

  >>>>考试吧策划:2015年考研调剂信息及调剂指南专题

2015年考研复试联系导师的步骤与方法

  联系导师讲原则

  1.实事求是的原则。实事求是原则的意思是考生应该如实向导师讲述自己的研究兴趣、特长等相关信息。一般来说,诚实的考生更能获得导师的青睐。主要基于:其一,诚实是一名研究者应该具备的首要品质。科学研究是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探寻事物背后的本质。如果研究者缺乏诚实的品质,总是幻想走捷径,无疑难以进入科学的怀抱。其二,诚实在当今学术界显得弥足珍贵。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不良副产品也开始弥漫学术界。浮躁之风愈演愈烈。一些学者为了评职称、获奖励,往往不顾论文质量,粗制滥造,把别人的研究成果堂而皇之地据为己有。因此,诚实在当今学术界是如此的重要,导师在选择学生时也将会对其投入更多的目光。

  2.与人方便的原则。与人方便原则的意思是考生应该尽量考虑导师的需要,避免引起导师的反感。一般来说,硕士生导师是一所高校或研究所的中坚力量,大都承担极为繁重的科研、教学和行政任务。因此,他们大都非常忙碌。那么遵循与人方便原则,尽量考虑导师的需要就显得极为重要。这里所说的“需要”指的是:其一,工作需要。考生应该避免在工作时间打扰导师。比如有些考生在导师上课或办公时间拨打其移动电话,极易招致导师的不满。其二,休息需要。考生应该避免打扰导师的休息时间。一般来说,午休、晚上九点以后是导师的休息时间,考生应该避免与其联系。总之,考生应该切记:导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应该尽量从导师的需要出发,避免弄巧成拙。

  3.重点突出原则。重点突出原则的意思是考生应该与导师谈论其感兴趣的话题,避免天马行空。一般来说,导师比较关心考生的研究兴趣和特长。主要基于:其一,考生的研究兴趣直接关系到日后导师的指导。如果考生的研究兴趣与导师的研究领域契合度高,无疑能减轻导师的指导压力,提高指导效率。其二,考生的能力直接关系到导师日后的声誉。一般来说,学术能力和道德素养是评价一名导师的核心指标,而其所带学生日后在学术上的成就也是重要的指标之一。诚然,能力强的考生能够更快的掌握研究方法,把握研究前沿,从而产生更多的研究成果。总之,考生应该牢记:导师的时间很宝贵,尽快进入正题吧!

  联系导师懂方式

  1.电话联系。这里所说的“电话”,指的是导师的办公电话。导师的私人电话,一般情况应尽量避免拨打。除个别院校外,导师的办公电话大都公开在校园网上。考生可以通过登录报考院校的网站搜寻导师的相关信息。既然办公电话是公开的,那么考生在导师办公时间就可以拨打。电话联系的优点是费用少,效益高。比如通过与导师电话交谈,导师可能对考生的一些重要信息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电话联系的最大缺点是信息量少。显然,导师不可能与你长时间通话,另外考生的紧张会进一步缩小传达给导师的有用信息。比如,有的考生第一次与导师通电话,高度紧张,从而不知所云。

  2.邮件联系。与电话相同,导师的邮箱一般也会公布在校园网上。邮件联系的优点是费用少,信息量大。比如考生可以通过邮件,向导师详细介绍自己,如研究兴趣、爱好、特长等等。通过这种方式,导师可以对考生有比较全面的把握。邮件联系的最大缺点是缺乏直观性,留给导师的印象可能不够深刻。比如考生的个人形象、气质等信息。但是,邮件联系依然是实现考生与导师交流的较好途径。

  3.面对面交流。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直观、信息量大。借助它,考生和导师对彼此都将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如果导师对考生表示赞许,则无疑增加考生成功的机会,有些导师甚至会指定要某考生。面对面交流的缺点在于成本大,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面对面交流的成本包括住宿费、交通费和时间成本等。有些考生所报考的院校距离甚远,因此是一笔不少的花费。另外,由于近年来招生单位加大了复试权重,因此复试前的时间极其宝贵,时间成本是较为巨大的。更糟的情况是,有些考生由于见导师前准备不充分,加之紧张的情绪,可能会掩盖自己的优秀的一面,而将自己平时很小的缺点放大。比如,夸夸其谈而不着边际,过于害羞而不善表达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调剂、复试指导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5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研调剂系统开通 | 关注微信 获取调剂信息

  2015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微信交流 | 复试指导

  2015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