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导师攻略 > 正文

2015年考研复试:三大类导师选择指导

来源:考试吧 2015-2-8 9:12: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5年考研复试:三大类导师选择指导,更多2015考研成绩查询、2015考研分数线、2015考研复试指导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点击进入2015年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关注566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5查分信息

  研究生导师选择是个大学问,择师而师,一定不可以草率。那么怎样才能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呢?怎样才能做到信息对称,使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害呢?这就需要我们知己知彼。下面我们和大家来谈谈关于研究生导师的三大类别。

  按照一般人心中的印象,导师分为学术派、实践派以及综合型导师三大类。

  一、学术派导师

  行政学术一肩挑型导师

  这类导师,顾名思义,在学校或者在研究单位有一些行政职位,但除了这些职位外往往还会兼职相关专业方面的学术职务。这类导师在专业领域内都有相当的知名度,很多都有国外留学(课程)经历,学术能力,学术水平也受到了一致认可,比如说学院的院长、主任往往也是研究生导师,学生们考研(课程)的时候也经常选报这些导师。

  但读研不能光看导师名气,我们更关注这类导师是否亲自指导研究生,或怎么指导研究生。这类导师由于身兼数职,项目很多,因此时间很紧张,很少亲自指导硕士研究生。一般导师会根据自己所从事的方向,有的更人性化的导师可能还会咨询你的个人兴趣和实际水平,然后制定一个培养计划,在平时让高年级的博士或硕士学长来指导学生的实际工作,定期召开组会,在组会上听取学生的汇报再做点评和下一步安排。

  虽然表面上看起来跟这些著名导师接触的机会不是很多,但设身处地的站在导师的角度分析,导师的确很忙,不可能事无巨细都指导你,更多的只能做大方向的指引,剩下的多数要靠自己的努力,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另一方面,跟着这些师兄师姐学习往往更能提高自己,因为他们都是从你现在这个阶段成长过来的,知道这个阶段需要学习什么,怎样提高自己,而且向他们咨询问题也更轻松,有问题直接问,所以这也算是一件好事。

  另外,报考这类导师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优势是,行政型的导师因为职务的关系,在业内很知名度较高,和很多相关单位都有接触,通常有合作关系或者参加评审,这些对学生找工作来说也算得上是隐性优势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导师有国外留学经历的话,一般会和国外大学或企业有合作关系,如果自己的外语(课程)水平或者学术能力达到要求,会有较多机会申请出国留学。

  学术主导型导师

  这类导师往往是学术圈内的“明星”人物,经常参加一些国际国内的学术会议,经常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或文章。他们一般都是业内有名的专家,手里有很多项目,主管一方,有些则是默默无闻,主要工作是教学以及项目,属于实干家,手里项目比较多。总的来看,这类导师主要兴趣点在学术上,经常兼职一些学术职位,例如兼职教授、学术研究会委员,兼做行政职位的比较少。

  这些导师一般是自己直接指导学生,或者通过自己的博士生来指导硕士生,如果你的兴趣点和导师的不一致,导师也会根据你的要求为你修改培养计划,或者亲自给你介绍一些副导师。一般来说,师从这类导师,学术水平肯定会有保证,而且有忙不完的项目,只要你有精力、有能力,还能从项目中赚够生活费,这点也是比较吸引人的。

  另外,比较有名的导师和地方或者研究单位的合作一般比较稳定,如果指派你跟随地方单位或者研究单位做项目,如果表现好,留下工作也很有可能。这类导师一般也有留学经历,和国外的合作关系比较稳定,推荐学生出国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但是对于一些学术有成而实践欠缺的导师,可能会在找工作这个环节出现困难。还有的导师,由于研究领域过于专业,要求的专业和知识结构比较严格,虽然就业面比较窄,但是就业渠道通常比较稳定。所以大家在报考时,应该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考虑这些客观因素。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查分、分数线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5考研成绩查询 | 34所成绩 | 查分交流 | 关注考研微信 获取查分信息

  2015考研复试分数线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5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