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导师攻略 > 正文

名师解析:2014考研复试挑选学员的标准

来源:考试吧 2014-4-16 8:45: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名师解析:2014考研复试挑选学员的标准,更多关于2014考研调剂信息,调剂系统入口、考研复试指导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研调剂中心 院校调剂信息 考生调剂意向 考研调剂攻略 考研调剂交流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2014年考研调剂系统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导师选学生是有标准的,因为每位导数的研究方向不同,风格不同,选学生的标准也不尽相同——有的看中理论功底,有的看中动手能力,还有的看中对学生对学术的兴趣和热情。在这个意义上说,导师选学生是没有统一标准的。然而,研究生招考、培养国家是有统一的培养目标的,导师的“个性”应该也必须服从于这个“共性”。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国家对研究生培养的定位。目前,我国的硕士学位分为两类:学术性学位(简称“学硕”)和专业学位(简称“专硕”)。学术性学位“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专业学位“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从以上表述我们不难得到:学硕侧重学术研究,而专硕侧重应用。下面,我们就具体看看导师的共性的要求。

  一、共性的要求

  1. 学术性硕士

  导师招学术型硕士主要看中以下几方面:学术能力(或潜力),对学术的兴

  趣或热情,其它能力(如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学术能力(或潜力)一般需要相关证据(如本科成绩、排名,发表的论文,参加实验室的项目,老师的推荐信)支撑。如网上有一篇对清华教授冯庆玲选学生的访谈。她提到选学生的条件:“一是毕业的大学必须是“211工程”大学;二是前三年学习成绩是前百分之五。”而在论文和项目方面,冯老师接触的学生“多都知道老师比较看重研究能力,所以大二或者大三就进实验室了。” 也有导师把学术潜力说成是“基础”,比如在一篇对中科院空间中心招生办主任张作和老师的访谈中提到“学到知识你要活用。”

  对学术的兴趣对能否做出好的研究很重要,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这也为导师所看重。那么导师会以什么方式考查学生对于所包考专业方向的兴趣呢?他可能会问“对这个专业了解多少?”“为什么会选这个方向?”“本科时进过实验室吗,什么时间进的?”

  表达能力是比较容易在复试面试时考查的能力。但让这也与研究生的能力相关。因为做好的研究不光需要看文献,做实验,也需要与人讨论交流。必要的时候,需要自己在公开场合展示自己的成果,所以良好的表达能力是加分项。冯老师也提到“有些学生成绩特别好,但是表达能力特别差也不行。”

  2. 专业硕士

  2009年3月2日,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席会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积极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根据我国目前的研究生教育现状,结合国外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经验,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专硕的前途是光明的。但专硕的招生培养还需不少调整,远未完善。另外,目前关于专硕的复试面试讨论也不多。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结合专硕的定位,根据有限的经验,做一些分析。

  专硕侧重应用。而与应用相关的可以向面试导师展示的方面有:能力方面——工作(或实习)经验,做过(或参与过)的项目;兴趣方面——对应用型任务的兴趣和热情。

  二、个性的要求

  导师和研究生的关系与传统的“师徒”关系类似,不同的师傅有不同的风格,对徒弟的要求不会一样,也没有必要一样。那么,如何了解导师的偏好?较好的方式是直接与其沟通,或与他的学生沟通。初试过后通过邮件、电话或当面与未来的导师联系,不是走后门,而是一种主动的表现,通过与导师的沟通了解信息,也可以提前展示一下自己的优势。向未来的师兄师姐打听情况也是不错的方式。

  了解导师要求,了解考研复试,表面上是在备考,实际上是主动规划未来两到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我们要做的是多了解信息,多准备。

  最后预祝同学们能再接再厉,在2014年考研金榜题名!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相关链接:

  2014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 考研调剂指南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考研复试指导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