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4考研复试专业热点解析:马克思主义理论

来源:考试吧 2014-4-15 15:51: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4考研复试专业热点解析,更多关于考研复习经验、考研成绩查询、考研复试信息、考研调剂指南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一、复试评审标准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复试一般由八名老师组成复试评审团,环会议桌坐成半圆,考生坐在对面。每名考生大约由2-3名老师提问3-5个问题,每生面试时间约为10分钟。时间短、问题多,如何能在短时间内给导师们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就变得非常重要。

  复试主要考察两方面的能力,一是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二是临场应变能力和逻辑性。基础知识是书本上的基本的理论知识,回答准确完整是给导师们良好印象的第一步,扎实的基本理论素养是基本的必备。但是,临场应变和逻辑性同样不容小觑。从某种程度上讲,在实际的面试过程中,第二个方面的重要程度甚至超过第一方面。所以,考生在放松心态、缓和紧张情绪的基础上参加面试往往会增加胜算。表现出踏实还是机灵的一面,根据个人性格做调整。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哪一专业的面试,一旦面试考生超过10名,复试评审团的老师们就容易产生疲劳感,这也是人之常情。进入疲劳期的老师们往往会加快提问速度,留给考生思考和完善作答的时间不会太多,考生在这种情况下更要保持冷静,捋清思路,用尽量简洁的语言直接表述答案,最好能达到一针见血的效果。如果对问题不熟悉也不要惊慌,可用比较俏皮的表情和语言缓和一下考场气氛,但是要注意把握好度。

  二、复试不同于初试的基本特点

  鉴于复试的形式是面试,那么,相对于初试而言,复试至少有一下几点不同之处需要考生格外注意。

  一是语言的组织。初试是从脑海中组织语言然后落笔形成文字反映在答题纸上,考生有足够的时间反复思索,在答题的过程中更可以反复调整自己的思路和逻辑性。与初试不同的是,面试需要在听到问题后的简短思考后需要立刻形成完整而有逻辑性的答案,不能反复更改和重复,难度增大了。这就需要考生提高快速捋清自己思路的能力。

  二是肢体语言和精神面貌。初试只需考生将自己的答案工整地写在答题纸上即可,至于考生什么样的心态和姿势答题并不太重要。相反地,复试面试中,考生实实在在坐在导师面前,肢体传达出来的讯息往往会影响导师们判断。除了思考要回答的问题,考生还要注意自己的精神面貌最好是积极向上,富有青春活力。

  三是临时突发状况。考生们在复试中面对的是老师而不是考卷,老师们会针对考生的回答作出一定的反应,可能是赞许也可能是否定,如何在赞许中不沾沾自喜继续好好发挥,在否定中不丧失自信也是考生要提前思考的问题。无论导师的反应是怎样的,在不犯原则性错误的基础上,我个人认为完整表述出自己的观点并且言之有理,导师们一般也不会为难考生,甚至有可能对该生刮目相看。

  三、专业热点

  马克思主义理论每年复试的常考问题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基础知识,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基本知识点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密切相关的问题。只要将这些重要考点记牢固,掌握扎实,就可保证基本能够通过复试。同时,中国化方向的考生还要掌握一些社会热点的如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方向考生则要准备思政方向的考题。其中,基本理论知识的重要考点陈述如下:

  (一)基础知识(可参考红宝书)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的含义;哲学基本问题;实践;联系;三大规律;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商品二因素和生产二重性;两个必然和两个绝不会等。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及内涵;毛泽东思想内容;邓小平理论内容;科学发展观内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三大法宝等。

  3.思想政治教育(可参考《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

  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对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体系;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功能;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和任务;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特征;教育者的职能;正确处理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关系;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等。

  (二)社会热点(政策、全会精神)

  1.群众路线

  (1)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

  (2)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过程

  (3)党的群众路线的与时俱进

  (4)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新要求

  第一,必须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二,必须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

  第三,必须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种不良风气。

  最后,必须建立健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

  具体来说:一要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有效运用各种媒体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普及,使不同群体的人们充分了解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要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力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不同层次教育的课程体系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要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力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更多人的自觉行动;四要切实解决好影响和制约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因素和问题。当前重点要解决好理论与现实脱节的问题、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问题,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化、大众化和普及化。

  3.如何理解“中国梦”

  可从以下六点作答:

  第一,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辩证统一。没有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就不可能有人民幸福,同样,没有人民幸福,也根本谈不上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

  第二,中国梦是历史、现实和未来三种形态的辩证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突出主题,代表了当代中华儿女对中国未来发展目标的美好追求。

  第三,中国梦是三个“一定能实现”目标的辩证统一,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第四,中国梦是三个“共同享有”的辩证统一。中国梦归根到底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中国人必须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第五,中国梦是“三个必须”的辩证统一。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第六,中国梦是“三个自信”的辩证统一。只有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把中国梦真正变为现实。

  1.穿正装,女生可化淡妆。

  2.站姿和坐姿要腰背挺直,拿出精气神。

  3.面带笑容,尽量使气氛轻松一些。遇到拿不准或不会答的题目可以笑一笑,或者真诚地道歉表示忘记了或记混了,回去会再查资料。

  研友亲身经验总结:考研复试调剂经验16条

  不是一个人战斗 16位过来人的考研复试红宝书

  考研复试:各大名校考研复试高分者经验谈

  直播视频:权威名师团指导2014考研复试、调剂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编辑推荐:

  2014考研复试攻关:锦囊三计 兵法四则

  2014考研复试:联系师兄师姐积攒面试经验

  直播视频:权威名师团指导2014考研复试备考

  过来人谈2014考研复试:关注热点问题 语多必失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