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导师攻略 > 正文

2014考研复试导师不告诉你的8个问题7:专业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4-3-12 8:55: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复试导师不告诉你的8个问题,更多关于2014考研国家线考研国家分数线考研分数线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2014考研复试:导师不告诉你的8个问题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Number7专业问题

  导师问问题,不懂装懂必然不好,但是直接道出“不知道”三个字也甚为不妥!少说少错,固然不错,但是复试中因此唯唯诺诺,也必不可取!如何回答问题,其核心在于展示自己。

  1.在复试中,导师会考查学生很具体的专业知识吗?

  吕喆:在我看来,对专业知识的考查至少应该是复试考核的关键之一。笔试题的过程虽然也可以考专业知识,但可能比较套路化,且没有互动,更无法反映出学生思考和解答问题的速度。有些专业内的基础知识是在未来研究中最常用的,这部分知识需要掌握得很扎实。此外,专业内的基础知识学了多少、掌握得怎样,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考生的基本素质,这包括本科阶段的学习态度、理解能力和记忆力,等等。

  王德华:有的老师会有意识地去考查学生的专业知识,问得很细,可能会问到具体的概念。

  2.考生的本科专业成绩,是您所看重的吗?

  吕喆:其实这些成绩只代表过去,不能代表现在和未来。

  李先柏:专业课的知识会在复试中问问题,看学生的回答,就会知道学生的水平,专业课的成绩不是太看重。

  3.是更看重学生的基本知识、专业训练,还是思想和创新意识?

  吕喆:不都是,不同导师的课题定位和目标有所不同,对学生的要求可能会不同。有些课题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是重要的,有些创新性更强的课题,思想和创新会更重要。

  李明阳:idea肯定很重要,是第一位的,第二是基础,至于具体的操作技巧是很容易学的,有了idea和专业基础,那些操作平台是很容易搞定的。

  4.如何考查学生是否具有创新思维?

  吕喆:导师可以出一个看似寻常、其实却牵涉到的学科领域较多并且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然后围绕这个问题讨论几个来回即可。或者,问一个学生平时不大可能想过的问题,也可以看出其是否有自己的思想,是否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5.您会问到专业内的热点问题吗?

  吕喆:会问。

  王德华:一般来说,我们要求博士生要有这种关注学术前沿的视野能力,对硕士生要求的不是那么高,但是复试中也多少会有所提及,如转基因话题比较热的时候,可能有的导师会问,你知道转基因吗?

  6.导师想从热点问题中,考查到什么?

  李明阳:学生看问题的深度和广度。

  王德华:问热点问题,导师想考查的不是学生掌握了多少知识,而是学生思考的能力。还以转基因的为例,考查的不是你知道电视上说什么了,崔永元说什么了,方舟子说什么了,而是大学生要有理智,有自己的想法,要能追踪这个过程,综合分析,能够理出一个头绪。

  7.您会问到学生本科毕业论文的情况吗?

  李明阳:是要问到的。

  李先柏:基本上肯定会问你,至少也会有80%-90%的可能会问到。

  文双春:有时候问一问,考查的核心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什么做这个论文,要解决什么问题,是怎么样解决的。

  8.可能有的学生忙于考研,还没有时间写,这会不会有所影响?

  文双春:核心还是了解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虽然还没写,但是你要知道你想解决什么问题,打算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要把这些说出来。

  李明阳:这种情况挺普遍的,很多学生都是复试之后再正式写论文。但是到了复试的时候,还一点没写,怎么做还一窍不通的话,会起到不好的作用。不过学生如果不懂最好不要讲,因为导师搞这一行已经很多年了,不懂装懂的话就班门弄斧了。

  李先柏:虽然学生的论文没有完成,但是导师会问学生的想法,打算怎么做这个论文,打算用哪些工具,打算怎么找数据等。如果一点想法都没有,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

  9.导师问学生问题,学生不知道,直接回答说不知道,这样好吗?

  李明阳:这要看是什么问题,如果老师问未来打算,学生直接说不知道,肯定是不行的,没有未来打算,不知道读研该做什么,怎么去做,这样的学生,导师一般都是不欢迎的。

  吕喆:实话实说,总好过明显的闪烁其词。

  王德华:实话实说比较好,这时候就不要拐弯了,这么多知识,学生怎么可能都知道呢。但就怕最基本的知识不知道,这比较忌讳,如果连最基本的实验步骤等都说不对,导师可能就担心这样的学生进来,可能没有办法培养。

  文双春:我可能还是要启发他,如果不断启发还是说不知道的,我可能就会判断这个学生做科研的能力是要打折扣的。如果不知道,可以谈思路,可以谈什么背景下出现过,等等。科研的本质就是探索未知,如果直接回绝的话,说明起码的好奇心和进取心都没有。

  10.有些学生怕回答错问题,因此尽量少说以避免犯错,您认为这是可取的吗?

  吕喆:答错了也没有多可怕。更何况,很多问题原本就没有标准答案,测试的是学生的反应、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

  文双春:是否答对不是最主要的,有些问题也没有固定答案,关键是要谈思路,这个更重要,比回答问题出来更重要。

  相关链接: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考研复试指导

  2014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 考研调剂指南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