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面试礼仪 > 正文

2014考研复试导师不告诉你的8个问题6:实验技能

来源:考试吧 2014-3-12 8:53: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复试导师不告诉你的8个问题,更多关于2014考研国家线考研国家分数线考研分数线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2014考研复试:导师不告诉你的8个问题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Number6 实验技能

  理工科的绝大部分专业强调实验和理论相结合,要求学生具备比较高的动手能力和实验技术。实验技能,在复试中必考,不同的只是方式。

  1.您在复试中会比较关注考生在实验技能方面的能力吗?

  吕喆:非常关注。理工科从事实验研究的专业对实验技能有较高的要求,如果学生的专业跨度很大,而且来源学校或院系开设的实验课程又比较少,学生又没有自己动手参加科技创新实践项目的机会,应该重点考查其实验技能。

  李明阳:会有所考查。

  2.在复试中,导师对实验技能是如何考核的?

  李明阳:一般通过问一些很细节的问题来考查学生这方面的能力,比如我是搞遥感的,就问分布怎么样,地表温度等。导师问一两个问题,就能看出学生的水平,毕竟导师搞这个很多年了。

  王德华:两种方式。一种,是问问题,一种是专门的动手实验,就是到实验室做一个实验,这在中科院比较普遍。

  文双春:视具体情况可能会问一些相关问题,让学生谈一些基本的方法和思路。

  吕喆:会问及具体的实验技术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仅能回答出大的实验方法却对技术细节不甚了了的学生,在实际的研究中更容易被细节困扰。

  3.您会围绕学生本科参加过的课题或者做过的实验、实习进行提问吗?

  吕喆:这是必然要问的,因为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最能够反映一个学生的实验研究能力。

  4.可能由于本科院校的实验设备非常简陋,实验设施不完善,有些实验学生别说做过,就是实验器材都没有见过,更不用说使用了,这样的学生应该怎么应对实验技能的考查呢?

  王德华:如果没有做过这个实验的话,就要实话实说,说没有做过,然后再说自己做过什么实验,可能的话老师会安排你做相关的实验。要知道,让学生实际做实验考查的主要是学生的动手能力,利索不利索,熟练不熟练。

  有些学校是没有一些条件,但是任何一个大学都有起码的科技条件,有一些基本的设备。虽然你不会用一些没见过器材,但是当导师考查到的时候,学生一定要想办法说服老师你有这个能力。比如,因为我所在的学校没有这个器材,但是我们学校有什么器材,该怎么用,比如显微镜,该怎么看,怎么用,学生说的很清晰、很到位,这就能证明学生有做实验的这个能力。

  小贴士:复试前如何准备实验

  实验技术能力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但是考生在复试前还是非常有必要进行针对性准备:

  (1)通过实验手册等书目了解实验的基本原理,掌握基本方法和实验步骤。

  (2)对以前做过的实习,做过的实验和科研实验资料重新进行系统整理,把实验的前因后果都大概弄明白,把重要的实验进行推演一番。

  (3)针对毕业设计和论文,但是绝大多数的考生由于准备考研还没有着手进行毕业设计和论文的工作,但是一定要在复试前仔细思考自己毕业设计和论文的基本方向和大致的思路。

  相关链接: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考研复试指导

  2014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 考研调剂指南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