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导师攻略 > 正文

2014考研复试导师不告诉你的8个问题4:礼节

来源:考试吧 2014-3-12 8:50: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复试导师不告诉你的8个问题,更多关于2014考研国家线考研国家分数线考研分数线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2014考研复试:导师不告诉你的8个问题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Number4 礼节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礼节,在人和人的交往中非常重要。陌生人之间都需要礼节,更何况是研究生的复试中,中国向来讲究尊师重道。面试礼仪的真谛就是对面试导师和研招单位表示真诚而适度的尊重,不能过,过犹不及!

  1. 在复试中,您会关注考生的礼节方面吗?

  吕喆:会关注。如果一个学生不注重起码的礼节,将来在和他人的交流中有可能会出现某些问题。

  王德华:关注。复试中的礼节是非常重要的。

  文双春:有礼节能增加好印象,但并不是复试成功的决定因素。保持日常生活中的基本礼节即可。

  2.您认为,学生在礼节方面经常存在哪些问题?

  王德华:度,掌握不好。要有自信,有尊严。比如一进门就给所有老师鞠躬,这就过了。师生之间的人格是平等的。平时怎么做,复试时候怎么做就比较好。

  吕喆:着装、仪态和说话的语气太随便。

  3.在复试中,您认为学生什么样的着装比较得体?学生穿正装是否合适?

  李明阳:学生装就好,不要像找工作那样的职业装。

  吕喆:一般服装、干干净净的即可,只要别太随便。穿正装当然没问题。

  王德华:要正式一点,要干净整洁,不一定要穿西服。应该说,再怎么正式都不为过,这是基本原则。便装也没问题,但是一定整洁,千万不能邋遢。

  文双春:穿什么不重要,是什么很重要,是学生,着装就要像个学生。

  小贴士:什么情况穿正装

  (1)一般说来,经管类专业着装偏正式为好。

  (2)有些学校比较重视正装,本科生的正式活动或者班级内发言,同学都习惯着正装,这几乎上升到校园文化,体现着对老师、对事情的重视,这种情况下复试的同学最好能入乡随俗。比如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

  4.有的学生认为来见导师,空着手的话是不懂礼节,一般想着带个礼物,您怎么看?

  李先柏:没有礼物,没有任何关系,因为有学生选他,他也高兴。如果学生不放心非要送礼物的话,一定是小礼物。如果超出了小礼物的范畴,导师肯定不会收,但是很可能要有不好的印象,会有顾虑,可能会想这个学生怎么这样呢,是不是向我行贿啊,这个学生以前的成绩是不是也是这么来的啊等不好的印象。

  王德华:千万不要带,小礼物都不行,因为只是一面之交。送礼,是很多科学院的老师很忌讳的事情。严重的话,如果学生带礼物,这学生可能就没有希望了,这不是人之常情,而是有意在讨好。学生不能学这些。

  5.您有哪些细节提醒学生?

  李明阳:打扮问题,不要过多打扮。女生有的是比较过,带个项链,头发染了,指甲涂得红红的。另外不要出现邋遢,要简洁。

  王德华:如复试的时候,进屋要先和导师们打个招呼,这是最起码的礼节,然后听主席怎么安排。太放松,太随意,不好。

  回答问题,不能老师问到一半就抢答,争论,甚至辩解,这都不是一个好礼节。当你回答问题的时候,老师让你停,你就停,如果你有要求,要说明,比如,老师我还有一些观点,能不能再说几句。

  不能站没站相,坐没坐相。

  起身离开的时候,要感谢老师,善始善终。

  小贴士:复试礼节小细节

  (1)女生的长头发,面试时最好选择扎起来,不要披散头发,尽量把整张脸露出来,否则会给人一种慵懒的感觉。可能的话,不要染发不要烫发,如果已经染了很夸张的颜色,一定要染回黑色。

  (2)很多人注意了胡子,却遗漏了鼻毛,而旁人或者同学往往也不好意思提醒。面试前之前一定要仔细照一下镜子,做一做自我“审视”。

  (3)不要在复试前吃一些诸如大蒜、韭菜之类的有异味食物,否则满口异味显得不懂得尊重别人。

  (4)很多进入复试的同学是佩戴眼镜的,事先务必检查镜片,确保清晰和干净,不要镜片星星点点、模糊一团。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模糊的镜片阻挡着老师和你的交流。

  (5)女生身上不宜佩戴首饰,连耳环也不要,特别是黄金类比较刺眼的装饰品。不能穿带皮质的裤子,切莫丝袜露腿,哪怕你觉得穿起来特别好看。

  (6)女生不要穿的过少,这会让导师比较害怕。尽量不要画浓妆,选择浅淡一点的就可以了

  (7)男生穿皮鞋切忌不要穿白色袜子。

  (8)坐姿要端正,一般以坐满椅子的三分之二为宜坐满椅子的三分之二为宜。坐在主考人员指定的座位上,不要挪动己经安排好的椅子的位置。不要全身瘫倒在椅背上,也不要战战兢兢地只坐椅边。就座以后,不能两边摇晃,或者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上,跷二郎腿。

  (9)不要用口头禅,尤其是带粗口的口头禅,平时就要注意克制,不然很可能顺嘴就说出来了。尽量不要使用“嗯、啊、哼、哈、呀、然后”等。

  (10)在说话时切不可面露低声下气的表情,一味地说“对对对”,企图以鄙薄自己来取悦于对方。

  (11)为了吸引听者的注意力,使言谈显有声有色和增强感染力,在说话中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手势,但动作不要过大,更不要手舞足蹈和用指指人。

  (12)面试时迟到,尤其找一些因为别人指错了方向的借口。

  (13)说其他老师或者其他学校(包括母校)的坏话。

  (14)不要直呼主持面试人的名字或将他的名字搞错。

  (15)不要问过于无礼唐突的问题:“您认为我怎么样?”“您准备录取我吗?”“您给我评了多少分?”等。

  (16)千万不要有小动作,比如撩头发、玩手、抖脚、整理衣服等。

  (17)面试结束时,微笑、起立,道谢,说“再见”。

  相关链接: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考研复试指导

  2014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 考研调剂指南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