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导师攻略 > 正文

2014考研复试导师不告诉你的8个问题1:联系导师

来源:考试吧 2014-3-12 8:34: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复试导师不告诉你的8个问题,更多关于2014考研国家线考研国家分数线考研分数线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2014考研复试:导师不告诉你的8个问题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NUMBER1 联系导师

  每年考研复试之前,考生最纠结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没错,是要不要联系导师。反对联系者有之,认为联系导师是没有实际意义的,导师也很忌讳,搞不好弄巧成拙。支持联系者有之,认为研究生毕竟是研究生,导师和学生要充分了解对方。究竟如何,导师们的话最有说服力。

  1.每年复试前,联系您的学生多吗?

  李明阳:外校的学生比较多,林学以外的专业联系的比较多。

  吕喆:每年大约3-5人,约占本专业录取学生的20%-30%。

  2.在复试前,学生有必要联系导师吗?

  王德华:有必要。

  这个问题涉及到研究所和高校,不同的招生单位培养方式有所不同。有的高校硕士培养的第一年不分导师,采取轮转机制。招生简章上没有具体到专业的指导导师,所以不知道该联系谁。不过即使是这样的情况,也应该尽量联系导师。考研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一定要清楚自己想学什么,对哪个导师的方向感兴趣,这是报考的基本前提,这样也好有目的联系相关导师。

  虽然科学院一般会列出导师姓名,招生专业,研究方向,招生指标,但还是要联系相关导师,因为可能导师心中已经有目标了,或者接收免推生了。此外,导师并不是每年都有招生指标,网上信息可能没有及时更新,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联系导师。千万不要怕浪费导师的时间,一般导师也想了解你,真正做学术的老师,不会怕学生打扰的。

  文双春:没有必要联系导师。如果想选导师,我们学校硕士研究生都是录取后至入学时才选导师,过早联系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想通过联系导师打听到考试情况,更是没有必要,因为学校每年招那么多人,你联系的导师不一定是命题老师,即使是命题老师,学生也不会知道;此外,你联系的导师也不一定是面试你的导师,因为每个专业有很多面试小组,面试学生随机分配。所以学生复试之前联系导师,根本不起作用。

  3.学生什么时候联系导师比较好?

  王德华:不单单是复试前要联系导师,学生应该在报考之前就要联系导师。

  李明阳:本校的学生可以提前联系,外校的学生在复试分数线出来之后联系比较好,外校的学生如果没过分数线联系老师,其实际意义不大。

  4.学生采用什么方式联系的比较多?

  李明阳:一般都是通过邮件联系,因为一些老师的电话号码是不公开的。

  李先柏:一般都是通过发邮件联系导师,部分是通过打电话联系导师。

  吕喆:有直接见面的,也有打电话的,个别发电子邮件联系。还是直接见面比较好,这样可以有比较充足的时间面对面地交流,能更充分地互相了解。当然,学生发电子邮件的好处是可以比较充分地展示简历和各种附件材料。

  5.在复试前,学生通过邮箱联系您,一般您会回复么?

  李明阳:我一般都会及时回复的,但是对于一看就是广撒网的邮件,我一般是不会回的。

  李先柏:我都会回的,除非被弄到垃圾邮件里了。有些学生的邮件名古里古怪的,其中有两个日本字再有两个韩国字,很容易被搞到垃圾邮件中。很多大学老师的邮箱都有软件进行审核,名字很古怪的可能会被扫到垃圾邮件中,联系我的学生当中就有先例。

  小贴士:避免邮件进入垃圾邮箱

  (1)不要群发邮件,群发邮件进入垃圾邮箱的几率极高。

  (2)邮件中不要出现类似于“发票、广告、促销、宣传、¥”等典型垃圾邮箱经常出现的字眼或符号。

  (3)注册的邮件名一定要比较正式或者比较文雅一些,不要古里古怪的。

  6.在学生联系您的邮件中,一般存在哪些问题?

  李明阳:联系的很盲目,没有目标和针对性,学生联系之前没有认真查过导师的信息,不知道导师的研究方向,这样很不好,给导师印象很差。没有目标,很盲目的发邮件,反倒起到副作用。

  发完邮件就没有动静了,主动性比较差,给人广撒网的感觉。

  李先柏:学生的积极性不够,没有花足够的时间去搜寻信息,对老师的具体研究不清楚,不了解导师的优势和劣势都是在哪里,明显花的精力不够。这体现学生对自己读研也不是很清楚。

  吕喆:最大的问题是不署名也没有抬头的群发邮件,看起来就莫名其妙。其次是所附简历不能展示学生在科研方面的潜质。

  王德华:缺乏相应的规矩,如邮件中没有称呼,没有落款。有时候称呼是错的,明明联系的是张老师,你称呼尊敬的李老师。这一看就是复制粘贴过来的。这些都是细节,但做学问的,都很关注细节,而且这种错误不可能不被发现。

  小贴士:邮件的格式

  尊敬的某某老师:(一定要提到对方的姓氏,并清楚是男老师还是女老师)

  您好!

  冒昧打搅您,我是某某某(男、女,年龄,籍贯,现是某某大学大四学生,我是从网上(哪个网,或者某本书,或者某本学术期刊上)得到您的邮箱,我于XX年1月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政治XX分,外语XX分,专业一XX分,专业二XX分,参照去年的复试分数线,我可能有机会参加某某学校的复试。

  正文部分。

  再次感谢您在忙碌的工作中抽时间读我的这封信。

  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语)

  此致

  敬礼!

  学生署名

  日期

  相关链接: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考研复试指导

  2014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 考研调剂指南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