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导师攻略 > 正文

2014考研复试指导:导师联系指南

来源:考试吧 2014-3-9 8:34: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考研复试指导:导师联系指南,更多关于2014考研国家线考研国家分数线考研分数线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经过初试的洗礼,有的人被挡在了复试大门外,有的人则顺利通关进入复试准备阶段。欣喜切忌过狂,冷静思维过后,复试的准备容不得丝毫懈怠,因为稍有不慎,前面的努力就可能前功尽弃。考生要尽快进入复试准备阶段,只有对复试各个环节及相关细节都心中有数,才能轻松应对复试竞争。在复试准备阶段,考生都会遇到一系列与一个重要人物相关的问题:我应不应该与导师取得联系?如何联系?怎样让导师认可我?

  导师系列问题之一:见或不见?有人认为在复试之前应该联系导师,可以增加成功的筹码,也有人认为复试之前不宜联系导师,担心一着不慎会招致导师的厌烦。其实对于这个问题,考生大可自主应对,无须强求,不用刻意,水到渠成,自然最好。由于复试面试一对多,笔试出题导师不确定,阅卷导师随机,录取时由院系与研究生院双层把关,所以一般情况下,导师对最后的录取不起决定作用。文都老师的建议是除非你能轻松获得导师的联系方式,并确保导师对你印象是极好的,否则还是苦练内功等复试时集中爆发是为上策。 当然,如果本科段你已取得突出的科研成果,比如在国家重量级刊物上发表了学术论文,或参与过重大科研项目,那么你可以写一封信或是电子邮件给导师,在信中写明你的科研成果,导师也许有兴趣见你。

  导师系列问题之二:我恳切在复试前见到导师,那么如何获得导师联系方式并与导师取得联系呢?获得导师联系方式的途径有两种:其一是导师所在大学的研究生院网页或导师隶属的学院网页;其二是校园网论坛,透过师哥师姐获得导师联系方式。与导师取得联系同样可以采用两种方式:其一是最为推荐和最保险的方式即发电子邮件。电子邮件是高校导师最为常用的通讯工具,导师必定每日都会查阅,所以不用担心发送的邮件导师看不到。并且邮件的表达方式比电话在措辞慎重,收发不费时间,考生应优先考虑。当然电子邮件的联系不限于一封即止,考生可以初试之前可以有少量联系,复试之际应增加联系,入学后分配导师那段时间要加强联系。邮件内容注意多与专业学习有关,切忌假大空。其二是不大推荐的打电话和写信。考生应注意若电话联系导师应打导师的办公电话,切勿私扰。写信虽言辞诚挚但费时费力,考生慎选。若想登门造访导师,务必先获得导师的首肯,造访地点最好能在导师办公室,带上突出自己人品和学品优势的漂亮简历,一些特产或水果,展现出朝气蓬勃,谦虚礼让和得体大方,一定会留给导师好的印象。

  导师系列问题三:哪些措施属于加分项,有助于获得导师亲睐?其一,主动了解导师研究方向和主要的学术成就。考生可登陆学校的网站查询或在国内学术网站输入导师名字,就能看到导师的学术成果或学术论文。考生应仔细阅读并适当拓展,也即多看与导师研究领域相关的一些权威期刊,对所报考导师的学术观点、论文、专著应有较深的了解。 这些很可能是面试时的考题,若考生能对答如流并能适度创新一定能留给导师不错的印象。其二,考生应熟知自己本科段的毕业论文主要论点,这代表着你的学术能力。若考生自己有论文和著作,可以提前复印以备导师检阅。熟读一本以上专业书籍,以备面试时提及。以上都是一个合格研究生候选人的专业自我修养,考生可以仔细斟酌。

  导师系列问题四:哪些属于减分项,我在导师面前的注意的问题?其一,千万不要再导师面前班门弄斧,卖弄学术。即便你的专业很牛也得注意收敛锋芒,因为浮夸显得不严谨。其二,不要不懂装懂,不知道的事情就说不知道,并诚恳提出请老师再给一次机会或向并向老师表示进入研究生学习之后,将会很好的研究和深入这个问题。其三,不要负面评价任何人,得罪谁自己都不知道,而且说人坏话会让导师质疑你的人品。

  以上是老师总结的考生处理与导师关系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希望能为考生到来一些有益的启示和帮助,在次也祝愿考生能顺利通过复试,取得圆满结果。

 相关链接: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考研复试指导

  2014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 考研调剂指南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