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面试礼仪 > 正文

2014考研复试综合面试临场应对能力

来源:考试吧 2014-1-22 9:22: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编辑整理“2014考研复试综合面试临场应对能力”帮助各位研友,更多2014考研成绩查询、复试分数线、考研调剂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考研网!

  考研复试的综合素质面试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其重要性要远大于复试的其它板块。对于大多数能进入复试环节的同学来说,专业课的素养应该是没有多大问题的,但是面试所要“考察”的范围远远大于专业课素质的考察。在面对面的接触过程中,导师会对学生的性格、兴趣、特长、专业课素质以及思想道德素质等观察入微,最后会通过这些综合的表现,判定你是否具有再接受培养的潜质。所以,我们对此给于足够的重视,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进而做有针对性的训练和准备。

  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个人人文素养是面试的必要条件。要做到这些,我们需要在平日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地进行积累和磨练,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修养和能力。大致上我们可以将面试中所要遇到的归类为内在与外在两大类:内在的又可分为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外在的可大致分为:衣着打扮和举止言谈。当然,这样的区分就学术角度而言有模糊的嫌疑,但是对于我们所要解决的问题应该还是恰当的。

  (一)就内在的方面来看:

  1、专业素养。这一点需要我们做大量的“硬功夫”.比如对于所学专业的历史,流派以及各流派特征,以及在整个领域中的地位、影响力等有基本的了解。而且对于这些知识要形成自己的只是,而不只是简单的背会它,要形成自己的看法,观点。同时还要对于领域内的热点问题有足够的敏感度,并能够运用该专业知识对之进行分析,甚至有自己的独特的看法。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所报考学员的学术取向有所了解,尤其是对于该学员的重要导师的的得意之作或成名之作有一定的了解。这一点是研究生导师在复试的时候最看重的。

  2.人文素养方面。人文素养方面主要体现在对于学术的尊重,对于其他学者的尊重等等方面,以及对于该专业的积极的认可度或说热情。以及对于党和国家,对人民,对社会的感情以及对一些焦点问题的看法等等~这些方面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养成的,但是我们可以在面试的过程中尽量的“避短“而”扬长“。

  (二)就外在的方面而言:

  1.衣着打扮方面:

  我们所要面对的是高校和科研院所,这些机构是创造学术成果的地方,所以,只要考生干净整洁、大方得体、富有年轻人应有的朝气即可。男生要穿着整齐、理顺头发、剃掉胡须,女生同样要穿着整齐大方、精神干练,头发长的要扎起来,当地化淡妆即可。奇形怪状的衣服或一些奇形怪状的发型尽量避免出现在面试的场合。

  2.言谈举止方面:

  言谈举止在一定意义上说是我们人文素养的表现。这一点从考生一进入面试就开始了。如如何进门,进门之后怎么样,怎么走怎么做,怎么介绍自己,怎么回答老师的问题,如果和老师的观点有分歧时怎么处理,遇到自己确实不会的问题怎么处理,怎么退场都在体现着我们的内在素养。语气,语调,眼神、走姿,站姿,坐姿~考生一定要注意这些细节性问题。

  相关链接:

  2014考研调剂信息热点文章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交流 | 复试指导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专题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