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成功学员现身说法 教你打好2013考研复试这一仗

来源:跨考教育 2013-4-10 10:47: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四月,正是考研学子走向复试考场的时候。虽然经历了初试的紧张激烈的拼搏,不过每一位有机会参加复试的同学心里仍然都在忐忑不安,跨考考研复试指导专家刘老师认为,复试中的每一个任何细节都可能直接影响到着考研的成败。那到底该如何顺利通过复试这一关呢?下面来听听已经顺利通过在研究生复试中一举成功的一些同学们亲身经历受的现场经验,及复试指导老师的意见,让他们告诉你,如何漂亮地打好“复试”这一仗。

  北京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刘同学现身说法:主动沟通不怯场,投其所好说经典

  复试情景再现:

  第一个问题是考专业知识的,老师首先问我有没有听过“委托代理制”这一术语,我说听过,然后她让我来谈一下这一制度到底是指什么?

  我是从经济学专业跨考过来的,当时有点蒙,就用经济学专业的知识回答了这个概念。当时老师提醒我:你理解得很对,但这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该问题,如果从公共管理导论的角度来看呢?我一听就明白自己答非所问了,马上表明自己是跨专业的,所以在专业知识这方面还有所欠缺,利用这段时间又快速的在脑海里搜索,终于想起这是公共管理学中一个较经典学派的理论,就用自己的话把这个概念复述了一下。

  最后老师提了一个专业英语的问题,我当时没听懂。但我并没有放弃,因为在考场上不能缄默,所以我就试着去和老师沟通,想让他知道我没有听明白他的问题。在座的三位老师都很体谅我,他们没有再谈专业知识,反而是用英语问了一些我自身情况。记得当时我的回答让老师们一阵爆笑,我用英语说,我 认为我的经济学应该比公共管理导论考得更好,因为我是学经济的呀(经济学103,公共管理导论114)。老师之间还互相调侃说,你看吧,学生对你的评分有不同的意见了。最后我在老师的笑声中走出了办公室。

  就我自身而言,复试中唯一可取的地方就是没有因为怯场而不说话。面试时即使你说错了也没有关系,至少你敢说,这就有可塑性。虽然我没有听懂老师提问的英语问题,但我至少在和老师沟通过程中展示了我的英语水平。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接到复试通知时,就应该注意加强自己在口头表达方面的训练;跨专业的考生要训练如何用英语表达专业术语。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专业工业设计方向小成同学现身说法:表达、接受两相宜

  复试情景再现:

  进去后向老师问好,老师询问了我的基本情况(哪所学校的,学什么专业的,应届生还是往届生)。由于我是跨专业的,老师问我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我照实回答。接着老师问我以前学的机械设计和艺术设计有什么区别,还让我谈了谈人性化设计,最后让我说一下初试时考设计创意的构思过程和创作过程。都是些让我阐述自己想法的问题,不是很难。

  我围绕设计创意这个问题谈了很长时间,老师还对我的设计提出了建议,我觉得互动的过程挺好。艺术设计主要是看创意,老师要求你要有自己的想法。面试时,老师给了我阐述自己想法的时间,我在这段时间中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思路。而在表达完后老师提建议时,记住千万不要自傲,虚心听老师的建议,不要只一味表达自己的理念,和老师互动要有来有往。当然我在最后还没忘了加一句:“由于三个小时创作时间很紧,加上缺乏设计经验,使我在许多地方上考虑不周。如果能读研究生,我会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保障专业李同学现身说法:有备也要有创新,经验教训多吸取

  复试情况:

  面试时有五位老师,一位做记录的学生,加上参加面试的考生,一共七个人,围着一个椭圆形的会议桌。一开始是英文的自我介绍,时间为一分钟,然后老师提问。

  现今很多人都在说“农民工”这个词,你怎么理解它所包含的内容?为什么说“农民工”是个特殊的群体?

  答:所谓的“农民工”是指在不办理法定的户口迁移手续的条件下,农村人口跨地域的流动,这是准农村人口的流动形式,即在流动者的常驻地不变的情况下,其实际驻地从农村流入城市或其他经济发达地区。农民工是中国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一个新群体,是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和户籍制度的产物。其实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它的特殊性,首先它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即户籍制度规定下的农民,在家承包有集体的耕地;其次才是表示一种职业,即城市中事实上的工人。北京大学的孙立平教授认为,农民工是一群“无法定位的边缘人”,他说:“外国人也许永远搞不清楚,‘农民工’这样一个相互矛盾的名词究竟指的是什么,事实上这个名词是一种社会身份和职业的结合——‘农民’表明的是他们的身份,‘工’则表明他们的职业。”

  面试我只得了40多分,幸亏统考分数比较高,勉强进入华东师范大学。我可以算是面试的反面教材吧。其实老师问我的问题并不难,主要是因为我准备不充分,白白丢了很多分。所以我建议大家初试之后千万不要懈怠,要多向师兄、师姐们询问复试情况,吸取过来人的经验教训。下面谈一下我在复试中的可取的地方可不足之处,希望后面复试的同学吸取经验教训。

  可取之处:回答的比较专业、流畅。因为之前写过一篇论文,正好就是关注农民工的,所以有种轻车熟路的感觉。所以说,老师们有时特别关注时事的问题,尤其对是本专业考研的学生,老师问的都会专业一些,这就要靠平时的积累。

  不足之处:回答的比较生硬而且有准备之嫌。有时候准备过了头也不好。有的导师更喜欢创新的学生,有的导师喜欢扎实的学生,所以先了解一下导师的性格很有必要。

  跨考考研复试指导老师:复试是展现自我的舞台!要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但答题观点不可过于偏激。

  考生在复试过程中一定要表现出自信,因为对于学术问题的看法本来就可以有自己的一些主观想法,这时应该大胆表现,最忌讳紧张和过于谦虚。跨考考研复试指导专家刘老师认为,复试时自我展现的舞台,考生一定要敢于回答问题,不要唯唯诺诺。导师肯定不喜欢连话都说不清楚的学生。要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即便跟导师不一样也不要有顾虑。谁表现得镇定自若,谁敢于明确地发表观点,给导师的印象就会更好。

  同时张老师表示,同学在复试回答问题时,观点不要过于偏激。曾经有一年,我们在面试时请考生谈谈中日关系的问题,有一位考生十分固执地表述了一个导师们都不认可的观点,该考生非但不虚心听取导师的建议和点评,反而振振有词,一直很强硬地坚持自己的观点和立场,以至于最后激怒了在场的导师。所以考生在复试时不要用过于偏激的观点来回答老师的提问。自然无法获得导师的好评。

  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关键是对症下药。复试时考生的临场表现特别重要。考生要有正确的态度,把握好机会,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像应聘一样,要做全面的准备,注意穿着得体,别花里胡哨的。谈吐和仪表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要做到有礼有度。

  最后,跨考考研辅导团队祝大家复试顺利!

  相关链接: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复试指导

  2013考研调剂信息专题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调剂指导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