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名师指导:2013考研复试常见问题一览

来源:考试吧 2013-4-10 8:27: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面试,说到底是人和人的沟通过程和一场交际互动。在这个短暂的20分钟里面,你如何让面试组的导师们对你青睐有加,如何得到面试老师的认可,并给你一个不错的分数,都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专家提醒考生,大家要在两个方面准备面试,一个是综合素质,另一个是专业素质。大家可以事先准备一些问题,做实战演练。

  自我设计问题

  大家首先要准备一份自我介绍,无须太长,只要将自己的基本情况介绍一下就可以了。然后大家要重点准备下面的问题。

  1、为什么要考研?

  2、你有什么优(缺)点?

  3、你有什么特长和爱好?

  4、你是否有出国的打算?你对出国有什么看法?

  5、你如何评价你的大学生活?

  6、你懂什么语言?水平如何?

  7、你对自己的学习成绩满意吗?

  8、你认为自己复试表现如何?认为自己能通过吗?

  9、请你设计你的未来职业生涯。

  10、请简要描述下你对自己专业的看法。

  11、大学期间课余都做什么?读了哪些书?

  12、读研期间的规划是什么?

  这些问题在历年复试面试中入选率很高,大家要注意提前组织好语言,这样一来,现场回答的时候就不会显得太仓促了。

  专业问题各有各的侧重点

  专业类问题,根据学科不同,老师们的侧重点也不同,但重点是自己要有自信。你能够通过目标院校的复试分数线,首先专业学术上肯定没有问题,但是怎么做到扬长避短,让老师比较全面的认识到你的水平,并且展示你的科研能力及热爱度,就要提前做些功课了。首先,大家要研究老师的著作,并在复试时同老师保持观点一致,切忌不懂装懂,班门弄斧。同时大家在回答爱好等方面的问题时,尽量往目标专业上靠拢。阅读的书籍也要尽量与专业保持一致。专家提醒考生,大家要学会用自己的语言来归纳,表明自己对某个观的看法,而不要照本宣科,要知道,复试时老师非常看重的就是考生的创新意识和在本专业上的资质,所以大家要在理论基础上摆出自己的观点。

  专家提醒考生,复习的脚步越来越近,大家目前要做的就是把状态调回初试前的状态。在面试中沟通能力很重要,这往往反映了考生的综合素质。而这些综合素质又是通过细节体现的。所以归根究底,考研复试大家要绷紧神经线,把握好每一个细节,不能走错任何一步。

  相关链接: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复试指导

  2013考研调剂信息专题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调剂指导

  2013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 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