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3考研复试:被导师戳中“软肋”怎么办

来源:考试吧 2013-3-26 8:38: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复试中大家很可能会被导师戳中“软肋”,但是大家要想办法武装一下这条“软肋”,这不仅需要大家在专业知识上多下功夫,也要求大家在备考的这段时间内积极调整应试心态,做好灵活应试的准备。

  复试将至,其实很多考生会担心这样的问题:专业课面试时,如果导师问的问题是我不了解的专业内容,怎么办?如果面试时被导师戳中了自己的“软肋”,那么大家首先要秉持正确的态度,诚实地告诉导师自己对问题不了解,然后就要依靠自己的专业敏感度对问题做出一定的尝试性回答。当然,你的回答也许并不那么精准,但至少可以让老师感觉到你的认真。面试导师考查考生的角度主要有:专业知识、研究方向、毕业论文、发表论文等,因此考生的准备也应按照这几个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

  老师可能会问一些行业内的热点新闻,要求你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来谈谈对这些热点事件的理解。大家既能空谈理论,也尽量避免单纯分析事件,而是要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用专业的眼光去看待事件,并用专业的语言来解释事件。

  知道答题方法之后就要了解相应的复习方向,其实很多专业在研究生阶段对于研究方向分得非常明确,考查的内容也大相径庭,海天考研(微博)辅导老师建议考生参考导师的研究方向,面试的时候导师的兴趣点很可能与自己的研究方向有关。因此,考生平时要多看相关专业领域的权威期刊,并对所报考导师的学术观点、论文、专著应有较深的了解。另外,很多老师都会问及考生本科的毕业论文。对于跨专业考生,本科毕业论文方向的选择会反映考生在论文上的敏感和专业上的偏好,也是导师关注的重点。所以在面试前一定要好好把握毕业论文的内容,大家要把论文中同目标专业有交叉点的地方好好准备一下,并且如果有论文或著作发表的话,最好提前复印,并当面给老师留下,没有的话也可以围绕自己对科研的设想具体讲述一下。大家可以准备这样一道题:请你介绍一本自己阅读过的专业书籍,这几乎是文科专业面试时的必考题,因为这是导师了解考生的一个窗口。

  复试中大家很可能会被导师戳中“软肋”,但是大家要想办法武装一下这条“软肋”,这不仅需要大家在专业知识上多下功夫,也要求大家在备考的这段时间内积极调整应试心态,做好灵活应试的准备。

  相关链接: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复试指导

  2013考研调剂信息专题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调剂指导

  2013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 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