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随着各高校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的划定,今年全国180万人的考研报考人数仅有少数人能进入复试这一关。全国高校研招整体录取比例约为3.3:1,而对于报考名校的学生竞争程度更是异常激烈。近几日,各高校都在紧张地组织各项复试工作。

  [研究生复试]

  多数高校差额复试比例为1:1.2

  上海交通大学日前公布了今年的研招复试线。今年,该校不少专业复试线都和去年持平,例如经济学、文学、艺术学等专业,而该校汉语言教育、哲学、工学等专业的复试分数线都有所降低,只有法学、审计、理学等部分专业的复试分数线有所上升。复旦大学[微博]的法学则和去年的复试分数线持平,此外,复旦还有部分专业的复试分数线比去年有所降低,例如该校的经济学和哲学复试分数线就较去年的复试分数线分别微降5分和10分。

  记者从上海交大了解到,今年该校按照学科门类(学术型)、学位类型(专业学位)划定各类基本分数线。各院系根据招生名额和考试成绩等情况按差额复试的比例确定进入复试考生的分数线(不低于学校的复试基本分数线),并以此遴选入围复试考生名单。目前,该校已在网上公布可进入复试的人员名单。

  多校复试测试英语听力

  上海交大和复旦均表示,各院系将采取差额复试,比例一般为1:1.2,但学校也会根据学科专业的生源情况及特点进行适当的调整。对为少数民族地区定向或委托培养、且符合基本培养条件的少数民族考生,各校也将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适当照顾。复旦的录取以初、复试成绩加权后的总成绩为依据,复试成绩、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不少高校的复试中,还将包括英语听力、笔试、面试的考查。例如,上海交大就规定,除外语学院、医学院、MBA、MPA和MEM考生外,所有复试考生均需参加英语听力测试,其成绩(满分为20分)计入复试总分。

  各高校表示,将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试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录取人员名单。据介绍,许多高校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经教育部检查和审核后,将于6月初寄发入学通知书和调档。

  三大方面成各高校选拔标尺

  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教学中心余慧子指出,从往年考研者总体状况而言,不少学生对自己为何读研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并不清楚,有些人甚至是因为找不着工作而选择读研。目前,不少高校也都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因此在今后的招生中,会更加注意对优秀学生的选拔。

  考研的面试环节,高校对学生的考查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对于考生而言,他们也相应要面对三个问题的思考:1、我是谁?了解自己吗?2、我对所学的专业感兴趣吗?我要往哪里去?在这个专业方面自己有什么钻研课题?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真正适合怎样的职业,也不明白自己为何考研,对所学专业也一片茫然,说不出什么兴趣点和课题,那么自然会被拒之门外。3、目前自己的工作对社会有什么贡献,或是将来想在这个领域有什么作为,自己目前的职业和所报的专业有什么联系,打算怎样通过这个学习达成未来的目标?你的回答也会让学校判断你是否与学校的培养目标相一致。

  各大高校纷纷对他们感兴趣的理想学生勾勒大体轮廓。

  首先,这些学生应该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有什么长处短处,了解自己的性格和能力。同时,他们也要了解专业,最好了解学校和老师,了解未来自己要干什么。

  其次,学生应该对所学专业和未来的行业充满理想和信仰,倘若没有这样的素养,创新和创造便是空谈。

  最后,学生应该是个有健康价值观的人,是能带给社会和自我正能量的人。

  相关链接: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复试指导

  2013考研调剂信息专题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调剂指导

  2013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 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