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2013年考研复试必知:导师眼中的“潜力股”

  距离2013年考研复试时间已经不多,有先见之明的同学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考研复试问题,但是怎么样才能在2013年考研复试中脱颖而出,最终胜出呢,导师眼中的科研“潜力股”,来帮助同学们指点迷津,最终在不久之后的考研复试中顺利胜出,拿到理想中的入学通知书。

  潜力股:求知欲强

  一般来说导师眼中的科研潜力股通常情况下自我探索能力相对别人要强。尽管能够通过考研初试的同学都称得上学习成绩很优秀,但绝大部分都属于应试能力超强,却缺乏相应的自主能力。自主查资料、自主学习、自主组织所学知识能力这样的素质并非人人都有,由于大二、大三的学生不少专业课都没有学习,再加上要申请的项目具有一定创新性,涉及到很多没有学过的知识。在这种情况下,查阅与项目相关的文献,通过学习相关知识尽快消化,在此基础上写出一个好的项目申请报告,难度是相当大的。能够完成这种任务的学生,并同时体现出良好的自主探索能力的学生就是很好的潜力股。

  众所周知,读研之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潜力股的自我探索能力将体现得更加明显。举例来说,有的学生尽管日常学习成绩在班上处于前三名,但一做项目就束手无策,不知道从何下手,不具备自主学习完成项目任务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在项目组干了一年也没有做什么具体事情,最后只好退出。潜力股则完全相反,他们能够根据项目目标确定几个关键词,再通过网络搜索工具和图书馆的文献数据库查找相关资料,并对收集的资料自主学习和消化。如果对资料中的相关背景知识没有学习过,他们还能够到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进行自主学习。总之,潜力股能够为完成项目任务自主学习他们想学习的知识,并把所学知识应用到项目实施过程中。

  潜力股:意志力坚定

  除了相当的专业素质之外,潜力股还要有坚定的意志力,要不惧困难,有坚定的信念,才能在相对枯燥的科研生活中坚持到最后。很多学生尽管学习成绩优秀,却对承担具有挑战性的科研任务感到畏惧,甚至不少人害怕难以完成任务而选择中途退出。

  还有的学生意志力不坚定,往往三心二意,最终一事无成。这样的学生尽管看起来也很努力,但由于没有固定目标,见异思迁,做了无数的无用功,这样是很难把科研做好的。

  潜力股则不同,他们通常能够知难而上,对老师分配的任务会想尽办法解决,碰到问题会及时和老师沟通,直到问题得到解决为止。只有不怕困难,面对科研任务积极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在困难面前不低头,长时间想办法解决科研中的各种难题的学生,才能够取得成功。好的潜力股能够想办法克服科研中各种困难,对克服科研中的各种障碍具有优秀的自信心。

  潜力股:善于发现问题

  潜力股通常比较善于发现问题,并喜欢向老师请教。有些学生在一开始碰到难题的时候,感觉自己摸索吃不透,却又不善于向老师提问,最后干脆选择逃避,最终退出。潜力股则不同,碰到问题会及时向老师或其他人请教,喜欢积极思考,这样会在科研道路上越走越顺,进步也越来越大。老师也因为学生经常问问题而对他们有更深层次地了解,愿意热心帮助他们,促进他们的成长。

  潜力股:自学能力强

  潜力股在考研进程中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自学能力极强。书到用时方恨少,本科生要开展科研项目更是如此。由于有若干课程还没有结束,大二、大三的学生做科研时有不少知识需要从头开始自学。能够顺利自学完一门课程或多门课程,并用于科研实践中,这样的学生是好的潜力股。那些在项目中无法有效发挥作用的学生,自学能力与潜力股确实差很多。

  潜力股:超强的团队认知

  最后一点,潜力股还有超强的团队认知。日常考研中他们能够与项目组成员通力合作,大家一起进步,一起学习,一起解决问题。在项目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是项目能够成功的关键。尽管我刻意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但具有团队精神的学生很难得,项目往往因为项目组的团队精神缺乏而停滞不前。

  相关链接: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复试指导

  2013考研调剂信息专题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调剂指导

  2013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 成绩查询交流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