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名师指导:2013考研复试“连连看”

来源:跨考教育 2013-3-5 10:55: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3考研初试结束,广大考生开始将复试提上了日程。俗话说:有备才无患。即将迈入理想学府的准研究生们怎样准备复试和复试中如何表现呢?复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成为决定考生最终能否被录取的主力因素。接下来,跨考教育复试辅导专家张老师给同学们介绍的复试考试内容和一些注意事项。

  一、复试流程:体检、笔试、面试

  复试流程很重要,请同学们在得知自己进入某校的复试名单后,仔细研读学校的复试通知,包括要求、时间和地点,最好能打印出来,考试时随身携带。复试流程各高校大同小异,复试时间一般都是2天,包括体检、笔试、面试三种形式,内容涉及到身体素质、专业课、外语、加试科目和一般性问题。

  复试的具体流程都怎么安排?有哪些注意事项?

  第一:体检。有的学校要求空腹体检。体检完了之后会安排笔试或者面试。这种情形下,同学们最好自己带好面包之类的食品和饮料,体检完了补充下体力。有的学校是允许吃东西的,请吃清淡的食物。女生不用担心体重的问题,目前还未听闻任何学校对体重和身材有要求的,所以不用为了复试拼命减肥,但是要多多运动,将身体素质搞上去。

  第二:专业课笔试。学校提供了考试范围的,请同学们在初试结束后尽快着手进行复习。不用考虑自己的分数高低,如果等分数公布后再进行复习,时间是不够的,因为有的学校公布分数后一周就进行复试工作。如果学校没有给考试范围,尽量找到这个专业的师哥师姐们,询问下考试的大概内容,做到有备无患。

  第三:英语考试。考研复试外语测试包括听力和口语,这两项在复试中占20%的成绩,其中口语在这20%中占主要部分.口语主要由老师主观打分,拉不开多大差距。对于听力部分,一般学校约是六级的水平,或者是更简单些。但是有的专业听力考试具有一定的专业词汇要求,需学考生提前准备一些内容。

  最后,也是在复试中占据比重最大的一关,综合面试。这也是我们比较重点研究的一项内容。接下来会对这一模块详细的介绍。

  二、面试内容和技巧详析:一类是综合素质,一类是专业知识

  综合素质类最常见的问题有:1、为什么要考研?2、你有什么优缺点?3、你有什么特长和爱好?4、你是否有出国的打算?你对出国有什么看法?5、你如何评价你的大学生活?6、你懂什么语言,水平如何?7、你对自己的学习成绩满意吗?8、你认为自己复试表现如何?能通过吗?9、请你设计你的未来职业生涯?10、请简要描述下你对自己专业的看法?11、大学期间课余都做什么?读了哪些书?12、读研期间的规划是什么?有的学校也会要求学生简单自我介绍下2分钟。

  真诚回答,积极带动考场氛围。在面试过程中,随时和老师互动交流,不要光机械式地回答老师的问题,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尽量获得主动权,同时也要调动 考场的气氛,可以适当的发挥自己的幽默感,调动一下考场气氛。有时候,面试老师会就专业提一些比较难的问题,当考生遇到自己不清楚的问题,不要慌张,也不 要不懂装懂,一定要诚恳的对老师说不太了解,请求换道问题,老师一般会同意你的请求的,这样,你的诚实又会给你加一分的;或者主动和老师交流,就自己的兴 趣特长主动展现给考官你擅长的知识,显示出你的知识面,说不定老师反而会对你的另一面更加了解你,多了几分好印象呢。

  诚实对于三跨考生来说显得更加重要。每年的考研大军中,三跨生占了很大的比例。“三跨”考生要面对的是一个陌生的学科领域,面临的竞争对手不乏积累了四年专业基础的本专业考生。怎样在面试中展示出和科班考生一样甚至更出色的能力呢?这是每个“三跨”考生都值得思考的问题。三跨生该如何应对专业难题呢?跨考老师建议:“面试时一定要坦诚,如果不会回答,可以说自己对这块知识没有关注,回去一定会多看。只要态度诚恳,老师一般都会谅解学生的。”

  专业类问题,在考研复试中,无论是面试、笔试还是实验操作方面的考察,始终都离不开对考生专业知识能力的检验。初试考察的是考生综合知识的能力,而在与考官面对 面的交流中,更注重的是考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因为考生如果对本专业足够了解,那么在以后课题研究中可以提供给导师新鲜的想法和创新的能力,这样的考生往往 更受欢迎。

  在复试的几项内容中,综合知识运用和外语听说或专业外语考核,一般难不倒从初试中大浪淘沙的考生,专业基础知 识方面的考核于是成为考生在复试中最容易出差错的部分。"因为初试时只考大类的基础科目(像经济类大部分初试只考西方经济学),把专业基础的考核放到复试 中,使得有些考生尤其是跨专业跨校考研的考生,容易在复试中暴露出专业基础方面的素养不够。而由于初试成绩优异后对复试掉以轻心,一些考生忽视了专业基础 知识的准备,在回答一些简单的专业基础题目时竟然张口结舌,甚至影响了总成绩的排名。所以,专业课在复试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考生要花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 在专业课的复习上。"跨考老师提醒考生。另外,跨校考生在准备专业基础时最好看看所报学校正在使用的教材等资料,不同学校使用的教材不同,理论体系也可能 会有所差异。

  针对性提高自己在专业领域思考能力,尤其在复试当中较多采用些专业课专业术语来思考问题,这在跨专业同学复 试中显得更加重要些,另外多思考自己所学领域专场与所选专业什关系,对本专业研究何促进,哪些是科学专业问题等,这些常见却能较客观表显出跨专业考生专业 思维把握能力问题是很容易问到。准备复试时间远如准备初试时时间那样充沛,像北京学复试期比较早,从公布成绩到参加复试时隔仅两周时间,般说来在初试成绩 公布前要做好充分心理准备并根据自身情况为参加复试制定好计划,在成绩公布后就要开始着手行动,按照上述四原则准确定位考试核心,做到心中数。

  跨考教育辅导专家张老师说:走到这里,每一个考研人都已经度过了一多半的考研征程,剩下的路依旧要扎实的稳重的走到底,前方不远处的胜利之光已经隐约在闪烁,鼓起最后的力量冲刺复试,祝愿考生顺利通过复试,早日步入理想大学,祝你们成功!

  推荐阅读:2013年考研复试面试冲关百问百答热点文章

       2013考研复试三十问手册:你知道多少?

  相关链接: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复试指导

  2013考研调剂信息专题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调剂指导

  2013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 成绩查询交流区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