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3考研复试专业课锦囊:多方联系 创造信息优势

来源:跨考教育 2013-2-20 14:52: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复试成功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是要有信息优势。研究生入学考试与高考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考研不仅仅考考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还考验考生的信息搜集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等书本之外的能力。这些藏之于书本之外的能力同样也在考研所考范围之内,只不过它们通过一种无形的方式体现出来罢了。

  通过校园网或研招办得到复试的时间、地点、范围及考查方式等基本信息是很容易的,但真正的优势是能获得外校外专业考生不易获得的信息和机会。如何得到这些宝贵的信息呢?跨考教育复试辅导名师曹老师根据多年复试辅导经验,总结出以下三类获取复试深度信息的方式供考生参考。

  一、联系导师——表达诚意,但别走入误区

  当知道自己的分数以后,要依照近年来本院系的复试分数线估测自己是否能够上线。如果有希望上线,跨考教育建议你立刻行动起来,提前开始准备复试,提前与导师进行联络。和导师联系,并不是指拉关系、走后门,而是让导师熟悉你,对未来的学生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复试是与导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考生有可能因为时间短或紧张等原因无法完全展示真实的学术水平,提前联系导师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你的紧张情绪。和导师联系的目的尽管并不是获知复试题目,然而考生通过采取有效的表达方式,尽可能多地从导师那里得知复试的相关信息是完全有可能的。如果在准备考研初试时联系导师还有些避嫌的想法,那么初试结束后联系导师就显得理所当然了。

  和导师联系的途径有很多,比如登门拜访或电话联系,或者发邮件等。跨考教育认为,通过E-mail和导师联系是一个较好的方法,有的导师在复试前为了避嫌,不接受考生的联系,但是并不拒绝发邮件的方式。你第一封邮件内容主要是关于个人的介绍,目的为了让导师对你产生兴趣,所以一定要表达坚定的报考意愿和对导师研究领域的浓厚兴趣。

  如果你的学术功底比较扎实,则可以尝试在邮件中跟导师探讨一两个学术问题。很多专业在研究生阶段对于研究方向分得非常明确,考查的内容也大相径庭,对于研究方向上的准备,考生最好的参考就是导师的研究方向。导师的研究方向反映了这阶段他关注的焦点,面试的时候他的兴趣点,也很可能与他的研究方向有关。

  对此,考生平时要多看相关专业领域的一些权威期刊,对所报考导师的学术观点、论文、专著应有较深的了解。这些文章在中国期刊网上一般都能找到,只需找到最近几年的文章即可,对导师的研究方向有个大体的了解。如果你的观点和导师的一致或者可以在他的基础上有所创新,那他一定会对你留下不错的印象。

给导师写信的诀窍

给导师的信中,里面应该包含些什么?一、你原来报考的学校;二、你的考试分数;三、告诉他你为什么联系他。是想调剂?还是想询问一些关于复试的问题?要简单明了。当然,还要简单说明自己本科其间的情况,比如,是否过了六级,是否发过论文等(如果过六级,入学后你可以专心于专业、论文发表了,说明你有那么一点科研潜力,没有就不用提了)。其他的无关信息,如与专业无关的奖项不宜涉及,导师对此不感兴趣。

  最后,礼貌是少不了的了。告诉导师你从哪里得到他的邮箱,是在某个期刊或者学术著作,或者是学校网站上得到。如果你能在信件上说明到这一点,导师会觉得你很细心,懂得尊重人。始终以一种谦虚而又不失自信的态度向导师表达你的困惑所在,再次强调,要简单明了。信件在300字左右为宜。

  有一点必须说明,导师回不回信,不要花太多的心思去揣测,如果回,说明你很幸运 ,没有回,那也没什么。回与不回,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意义,如果因此影响自己的心态倒得不偿失。与其花太多的时间去琢磨导师的信件,不如脚踏实地地看书。

  

给导师写信的模板

尊敬的某某老师:(一定要提到对方的姓氏,并清楚是男老师还是女老师,否则就闹笑话了)

您好!

  冒昧打搅您,我是某某某(男、女,年龄,籍贯,现是某某大学大四学生(如果是工作过的,就写在某某单位工作),我是从网上(哪个网,或者某本书,或者某本学术期刊上)得到您的邮箱,我于20131月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政治XX分,外语XX分,专业一XX分,专业二XX分,参照去年的复试分数线,我可能有机会参加某某学校的复试(如果是调剂的,可说“没有机会参加某某学校的复试,想调剂到我们学校来,不知道是否还有调剂的名额”),但由于初试考得不是很好,想在复试时候多拿一点分,目前不知怎样着手复习能更有效,心里比较着急,特向您请教,如果能得到您的指点,那将是我的荣幸!(针对调剂的,“如果能顺利调剂的话,我想顺便请教您如何准备复试效果会更好些”)

  另,我已经于某年某月过了六级,或者发表论文(没有就不提了)。

  再次感谢您在忙碌的工作中抽时间读我的这封信,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此致

  敬礼

  

学生某某某

小贴士:

联系导师八大注意事项

1)对导师研究领域了解不深入的情况下,不要为了突出自己的学术功底而夸夸其谈,可以选择从其他话题入手,比如对学科的兴趣、自己的优势等。介绍自己时应扬长避短,以正面介绍为主,不要过多暴露自己的缺陷。

2)和导师联系之前,尽量多方打听导师的爱好、性格、学术风格等细节信息,可以先和导师的研究生取得联系,做好充足准备,做到有备无患。沟通过程中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大方、得体,不要过度热情,不切实际赞美导师,同时也不要过于拘谨。

3)通过互联网找到导师最主要的著作或最得意的学术成果,联系之前多读几遍,尽量理解并记住其中的主要观点,和导师谈话时做到有备无患。

4)不要直接询问导师关于招考人数、参考书目、历年试题等招生简章上已经有明确说明的问题,导师的工作也很忙,解释这样的问题会让他觉得考生依赖性太强。

5)初试期间联系应保持一定的时间距离,不要太过频繁,复试期间可以加强联系,导师分配期间也应增加联系。平时可以利用节假日给老师发个电子邮件或短信,保持联系的同时也能获得导师的好感。

6)同时联系多位导师时一定要谨慎,做好准备工作,了解清楚是否该导师比较忌讳考生的这种行为。一般导师比较看重学生的第一选择,认为把自己作为第一选择的考生对其研究领域热情很高,以后指导起来比较轻松。

7)和导师取得联系并不意味着导师和考生之间有了某种承诺,导师在复试成绩没有出来,对学生不甚了解的情况下不会轻易做出许诺的。

8)考生应该端正和导师联系的动机,加强联系的目的在于让导师熟悉和了解自己,同时也让自己更具体地了解导师。导师一般不会透露关于考试题目的关键信息,抱着这种目的和导师接触的考生千万要慎重,可能会适得其反。

  相关链接: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3考研调剂信息专题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2013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  成绩查询交流区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