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心态调节 > 正文

  近年来,考研复试比重逐渐加大,高校自主招生权加速,然而复试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却引人质疑,其本应是复试的题中之义,复试中导师主观性的融入,却让复试面临着如何确保公平性与科学性兼顾的难题。但是,考研竞争激烈,考生希望有科学、客观、公平的选拔标准。相信2014年考生更关注的是复试的程序公正,希望能有一个公平的舞台来展示自己的才华。由于复试含有较大的主观性,所以关于复试是否公平一直是广大考生关注的焦点。

  国家设立复试,就是为了让学校和导师更好地选拔学有专长的学生。如果本科阶段是基础性学习,那么研究生学习就更强调学术性与专业性。北航曲老师认为:“导师挑选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学生,既有利于自己学术工作的展开和学术梯队的建设,同时也是对学生负责。”

  对于导师来说,他们希望招收到专业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高的学生,而只想来镀金的文凭混混的考生绝对无望。考生如果能对所报考的专业和领域有深入了解和独特见解,同时密切关注学术发展动态,在复试中能提供专业相关的学术课题或论文成果,将自己的兴趣能力和学术潜力最大程度地表现在面试导师面前,无疑会增加成功的砝码。

  对考生而言,“唯分数论”的观点已经不适合当下。在求学过程中,很多人受应试教育选拔标准“唯分数论”的影响,对复试有些担忧和迷茫。

  无可否认,教育部门正在做种种努力,兼顾复试的科学性与公平性。事实证明,近年来,研究生考试的复试工作越来越趋向于规范、科学和公开。今天的考生们不仅可以随时在网上查询复试流程及规定,查询自己在复试中的成绩及是否被录取等信息,同时还可以监督高校是否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进行规范、科学的录取工作。所以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如何适应现阶段的规则要求,充分展示自己的优点与潜力来打动各位考官才是复试的关键。对于导师来说,有潜力、有能力的学生都是受欢迎的,只要你在复试中表现得足够优秀,相信没有哪个导师会拒绝你。

  推荐阅读:2013年考研复试面试冲关百问百答热点文章

       2013考研复试三十问手册:你知道多少?

  相关链接:

  2013考研成绩查询专题     |   成绩查询交流区

  2013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3考研调剂信息专题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