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关于2011考研复试:听听成功者们怎么说

来源:海天教育 2011-3-1 8:29: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失败者的经验能够醒身、明目,让我们少走弯路,而成功者的经验似乎更有分量,它能让我们看到希望、学习方法、争取胜利。下面节选几个成功案例与2011的考生们分享。

  失败者的经验能够醒身、明目,让我们少走弯路,而成功者的经验似乎更有分量,它能让我们看到希望、学习方法、争取胜利。下面节选几个成功案例与2011的考生们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复试经验:不要“忘本”

  我的面试是安排在复试的第二天,分为专业口试和英语口试,和大多数学校一样,人大采用的是抽题,就是每个拿到复试通知书的同学都要进到教师去自己抽专业课考题。因为都是一人抽一题,一开始大家都不知道其他人是什么题目,不知道相对来说难度系数如何,但是随着复试进行,前面的同学会把自己抽到的问题透露一些给后面的同学,后来我们几个一起讨论的时候发现,这些问题其实都不难,只要大家平时做好了专业课的复习和准备,都不会有太大问题。面试中的这些问题基本上都是本学科的重点和热点,个别的有一些是导师曾经发表过的前沿观点,这样说来的话,就是建议大家“守本分”,一定要精熟于教科书上的理论基础,加之对于指定材料及学科热点的加强,才是成功的关键。

  清华大学复试经验:英雄不问出处

  我的本科学校一般,成绩也一般,我是在参加工作之后才决定考研的。当时知道初试排名自己是14名,而当年录取只有10个名额,说实话有些感觉自己没戏。但在接到复试通知之后,我还是决定努力试一试。因为一开始并没有抱太大希望,所以心态上可以说是比较放松,没那么紧张。第一天的听力和口语没什么大问题,在专业面试上比较惊险,我抽取的问题专业性比较强,可以说对那个问题不是特别清楚,但是可能是工作了两年的关系吧,自己遇事能力还可以,算是比较冷静,虽然不能直接马上回答出这个问题,但是我把这个问题的相关知识点想了一些,然后仔细组织了答题思路,结果回答的还算可以,没有一问三不知也不会不懂装懂,算是应对的比较完满。但是接下来一个老师看着我的本科力学补考成绩质疑,问我本科不及格怎么敢来考清华力学?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本科成绩说明的只是当时我的一个状态,而本次考试考查的是我现在的水平,而我会以现在这种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将来的学习与研究。结果呢,我的面试表现让各位老师挺满意的。而当时和我一起面试的一个初试分数比我高,本科院校比我好的考生却落榜了,看来真是英雄不问出处,只要你现在有实力,肯努力,就能成功。

  厦门大学复试经验:谦虚很重要

  考研的学生中有一些确实是牛人,三个月复习就初试过线的,本科阶段就已经发表过学术论文的,等等,这些当然是好的现象,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让这些成为你骄傲的资本,更不能将这种情绪带到考研复试的考场上。大家一定要保持认真谦虚的态度,给你面试的老师不仅是将来你学术研究上的老师,更是本学科领域的专家,一定不要妄自尊大。很多考生自认为自己很牛,复试准备的也很充分,不惧老师。但是很多时候就是这种牛人容易挑起导师的“战斗欲”,小心聪明反被聪明误。除了态度表现,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尽量不要滔滔不绝,自我感觉妙语连珠,这样很容易让人反感。相反,我们要在这种时候,尽量表现自己的稳重与平和,自己知道的问题要认真回答同时注意语速,尽量是慢一些有条理一些,这样一来是给自己思考的时间,同时也是给导师一个听取及认可的时间,二来在自己不会或者不清楚的问题上,一定要诚实,可先告知导师自己对这一方面不熟悉,可否换个问题或者是就问题相关知识进行串联整合,总之一定不要不懂装懂,面试老师都是专家,很轻易的就会识破你的小伎俩,千万必要冒这个险!

  2011的考研复试就要开始了,在这里,真心祝愿大家能够复试顺利,成功进入理想学府。

  相关推荐

  指导:考研复试面试导师常问问题及对策

  临门一脚:考研复试之前该如何联系导师

  指导:2011考研复试准备中你应该关注什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