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心态调节 > 正文

考研复试心态调节指导:缓解焦虑 坚持到底

来源:万学海文 2011-2-24 8:32: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如果感觉考试还可以的话就要尽量早准备复试,以免耽误复试复习的最好时间。

  又是一年复试时,刚刚结束了考研(初试的学子们又要马不停歇开始新一轮复试准备。而在这个温暖的春风还没有吹散寒冬的冰冷季节,复试会更加令人紧张。对初试成绩的期待和焦虑,对复试毫无头绪的准备让这份压力更加沉重。很多同学会认为,还不一定能过初试,早准备复试是浪费时间,最重要的是如果复习了等初试成绩出来后,如果没过线心里反常过大,无法承受。所以现在大部分的考生都选择了等待初试成绩,不管复试。殊不知每年有多少过了初试线的考生就因为复试没准备好而败走麦城。

  所以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如果感觉考试还可以的话就要尽量早准备复试,以免耽误复试复习的最好时间。特别是对于跨专业考研的同学来说,复试实在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因为复试就是主要面试专业课的知识,所以,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压力相对更大一些。在此万学海文给广大正在准备复试的考生几点建议,主要是如何调节焦虑心态。希望2011年的考生能顺利走到最后。

  一、万里长征只差一步,坚持就是胜利

  一年都熬下来了,还差一月吗?最好是拿出初试备研的战斗劲儿,每天留一定的时间找资料看专业课的相关知识,去网上搜索相关的信息,尽可能的把复习笔试时的劲头找回来。不断告诉自己:特殊时期有特殊的心情,整天紧张惶惶、焦虑重重的状态下是根本静不下心来去复习准备的。

  万学海文总结众多成功学员的经验是:紧张和忧虑对于学习没有一点的好处,这阶段,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静下心来复习。而且唯有清楚自己处境,全身心投入复试准备之中,才是缓解焦虑情绪的唯一正道。

  考研看的是最后的成败,既然事情还没有盖棺定论,既然生米还没有煮成熟饭,既然事情还有可塑的余地,聪明的人就会选择尽力争取,这是复试决胜最可宝贵的精气,也是你最难被剥夺的武器。坚信自己能笑到最后,并以巨大的热情将要做的事情有条不紊地做到位。坚持努力到最后一秒,这本身就是胜利。

  二、不盲目复习,客观分析复试情况

  在复习专业课和英语(论坛)之前,一定对报考学校招生人数,学校历年相关情况,学校上线人数,自己所处位置,等情况都要有了解和研究,并安排合理的期待值。不要因自己得了相对较高的分数而得意忘形,也大可不必因分数不高而坐以待毙。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时代,网路的发展在带给我们时效的同时,更带来了便捷。许多考研的信息对你的下一步调整以至于对你的命运都是有很大有作用的。掌握信息也是要有针对性和突出重点的,一般来说,分数信息,往年复试真题信息,学校招生人数信息,调剂学校信息,各个复试环节的信息都是你要密切关注的。因为他们直接关系着你考研的成功率。

  三、不骄不躁,冷静克服三种焦虑症状

  其实我们复试期间的焦虑有各种原因:有的同学是担心自己的口语不行,有的是害怕听力,有的就是担心专业课复试,还有的同学担心导师,还有的人忧虑学校操作不透明、体检什么的。其实,无论是什么情况,我们可以把这些忧虑总括为三类情形:一是能否公费录取的焦虑,这部分人一般是高分获得者;二是能否被自己报考的学校录取的焦虑,这部分人往往上线但初试分数竞争力不够;三是能否被成功调剂到其它学校的焦虑,这部分人很可能只获得了站在悬崖边的分数。

  对于获得高分的同学,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每年有多少英雄豪杰“一失足成千古恨”,既然初试分数比较高,那复试的把握会更大,所以稍加复习就会大大增加制胜筹码。如果在初试分数排名上很靠后或者面对被调剂危险的考生,就要利用好最后的复试把总分提一下。幸运之神可能就会降临到这些同学的身上。所以遇到这种情况考生也不要气馁,倾尽全力去复习,到最后力挽狂澜的几率也是非常大的。

  成功就是倾尽你的能力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管你感觉你的初试成绩是如何的,也不要管三月出来的初试成绩是如何的,起码现在要全心全力去准备复试。万学海文祝所有考生都能顺利进行复试,梦想成真!

  相关推荐

  各高校2011年考研调剂信息汇总

  34所自划线高校2011考研复试分数线

  各高校2011年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