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考研复试经验 > 正文

考研过来人复试技巧:关注老师的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土木系的复试包括英语口语、专业笔试考查、面试三个环节。

  我复试的第一环节是专业课笔试。总体认为这份卷子有难度,考点不但深,而且题量较大,基本不可能在规定时间内答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个时候不但是“斗智”的时候,也同样比拼心理素质。不要把绝望挂在脸上,因为能够进入复试的每一个人水平其实都差不多,你答不完的别人也答不完,你不会的别人也有可能不会。虽然复试专业课考查内容较难,但是在复试前的准备过程中,仍然应该努力看书。

  复试第二环节是英语口语。英语的口试基本上是走过场,而且每个人的口语能力基本都已经定型,所以建议不需要太多的准备,当然如果有时间的话也可以稍微花点时间热热身。

  复试的第三个环节是面试。面试内容包括专业课面试和口试,比例基本占1:1,这个环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般专业课面试在前,口试在后,考生按抽签次序依次进入考场。导师提问的专业课问题通常都不是细节问题,相反宏观问题较多。导师提问的目的有三点:一是旨在对该考生专业素质整体进行考查;二是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考查考生是否适合于未来的科研;三是考查考生在专业学术方面的了解程度和探究深度,给考生一些建议,帮**生尽快投入到科研与学习中去。

  导师喜欢提问口试问题。大体包括以下方面:你的个人简历,包括你毕业的学校、成绩、学术爱好、未来的计划和打算;个人特长;你对本学科发展的方向和领域有什么样的了解和体会;你的理想、你选择院校专业的理由;你对导师的研究方向有什么认知的等。

  需要补充一点,无论初试分数高与低,在最后的结果没有出来之前,高分的你请不要妄自菲薄,低分的你也不要丧失信心,因为老师们更看重一个考生的综合实力。所以,关键时刻,切忌让分数扰乱了你的思维,你应该做好两手准备:如果成绩稳过历年清华该专业分数线,那么立刻投入到复试准备中。据我统计,清华土木系每年的复试时间差不多是在初试成绩下发后的两周以内,建议大家“先下手为强”;如果成绩仅仅是上了复试专业的最低线,而你报考的又是结构专业的热门方向,那么你应该快点准备调剂,也许还能去其他不错的学校。如果你是本校考研,打算通过调剂再次赢得好一些的院系接纳机会,请主动与可调剂院系直接联系,不要因为等待自己的原院系提供调剂帮助而延误了最佳的调剂时机。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