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正文

走好考研最后一段旅程:复试过程中细节很重要

来源:万学海文 2010-3-18 9:28: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走好考研最后一段旅程:复试过程中细节很重要”供广大考生参考使用。

  专业课笔试:好好利用历年真题

  专业课笔试的准备和初试有些类似,但在重要程度和难度上远低于初试。对于经济学科来说,除了金融学方向,大部分学校几乎省去了笔试这一环节,复试的笔试逐渐成为一种流于形式的需要。体现在考试的试题方面就是,很多学校的复试试题几乎都是历年考过试题的重新翻版。因此,历年考过的真题是我们准备复试笔试的最佳武器。建议那些参加有笔试要求学校的复试,在笔试之前一定要努力弄到历年笔试的真题,这个可以通过网站上搜索、也可以到高校去购买。把历年真题研究透了,笔试就基本过关。当然,为了更好地预测复试的笔试题目,考生应认真研读出题老师最新的本科生上课讲义,还可以去中国期刊网上搜索导师发表的文章,了解其学术方向和重点研究问题。结合历年试题,能够做到更有重点的复习。

  听力考试:难度相当于大学英语六级

  1.英语听力重要吗?

  从分值角度看,相对于专业课考试与面试分值,英语听力所占的比重很小。如北京大学研究生复试的听力考试是全校统一考查,总分只有3分,相对于专业课笔试或是面试来说,听力考试成绩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对于和北京大学类似不要求听力考试必须及格的院校,如果时间真的紧张,在听力这块投入少量时间甚至不予投入时间是合理之举,虽然也有可能由于差0.1分拿不到学业奖学金。但是国内有些科研院所、高校规定了英语听力的及格线,如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规定听力不及格不予录取,尽管分值低,却不可小觑。

  2.英语听力如何应对?

  在我国,衡量大学生英语水准最通用的标准就是四六级的分数水平,四级一般是对普通本科生的基本要求,而六级则是对优秀大学毕业生的要求,这一要求与考研录取精神也是相一致的,因此,大部分高校在设定英语听力标准时,都是参考六级听力标准。因此,通过六级考试的考生听力这一块不用操太多心,没有通过六级的考生可以找一套六级考试的听力资料突击的练一练。

  3.考场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多数高校复试听力时统一播放听力磁带,不使用单独的小收音机或是电脑播放听力材料,所以对习惯大学英语四、六级听力考试模式的考生来说,要及时调整听力习惯,避免到了考场出现听力模式不适应的情况。

  只要注意细节性问题,平时打好听力基础,再加上合理作息、调整好心态,复试听力应该属于考研复试中最容易啃下的一块骨头。

  面试:表现积极能带动考场氛围

  面试是复试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尤其是对于国内排名非常靠前的重点院校,面试直接决定你的考研命运的结局。而对于一般院校,由于上线人数的有限性,复试竞争则相对温和,考生初试上线基本就可保证上研无忧,复试在一般普通院校基本是走过场。对于重点高校来说,面试的竞争虽然激烈,但站在哲学辩证法的角度来看,残酷的面试恰恰是初试发挥不佳的考生一次个人表现的机会。机遇与挑战并存,面试能否取胜的关键在于注意面试的一些细节:

  第一,着装。很多人也许都在网上浏览过面试衣着要讲究的一些观点,一致认为男生最好穿西装,女生最好穿休闲装。大学不是企业也不是政府机关,大学是自由开放的,只要着装能让自己看起来干净利索、精气神十足就可以了。当然不排除理工科一些老师偏好严肃点的学生,但这应该不是大多数。事先了解所报院系的老师偏好,根据老师的偏好着装应该是一个理性选择。

  第二,表现积极。面试虽然是一个任何考生都会感到紧张的时刻,但一定要学会镇静。面试考官往往都已经在当天面试了很多考生,有时容易疲惫,这时可通过自己来调动面试考场的氛围。如果表现积极一点,回答幽默一些,带动场内的氛围,考官缓解了疲劳,就更容易对你青睐有加,你最终入围的希望无疑也将大大增加。

  第三,获得主导权。面试场上的主导权不见得就是考官,至少考官提问的问题范围是你自己可以选择的。既然不能装懂,那么就应该主动地把自己懂的知识展现给面试考官。一个很好的技巧就是自我简介方面,谈到自己的研究兴趣时,要提自己本专业掌握的最好的方面,一般老师提问专业问题大多是根据你的研究兴趣来提。对于你的研究兴趣一定要慎重选择,如果自己不太了解而仅仅是感兴趣的方面,最好不要提及。有些院校要求在复试的时候提交个人陈述,其中的研究计划方面是可以大做文章的,能够很好的引导老师向你预想的方向提问。自我介绍的时候,除了说清楚自己的基本信息之外,最好能着重说一下自己有哪方面的特质是比较适合报考这个学校和专业的,导师可能会比较在意这一方面。

  第四,显示知识面。导师一般都希望能够培养自己的学术接班人,所以他们都比较倾向于招收有研究禀赋的学生。在专业知识方面,由于面对的都是国内的专家,可能考生很难能够在专业方面表现得很突出。深度上面做不了文章,那么可以换个角度,从广度上做文章,即向考官表现自己知识面的宽广,把考官引到自己擅长的话题。在回答问题时切忌不懂装懂,瞎侃一气。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公平只在一个点上。竞争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公平,公平是需要自己去争取和把握的,希望考生能好好把握考研的最后一段旅程,最终赢在细节。

  考试吧2022年考研复试专题

 

  相关链接:

  2022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2考研国家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022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2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