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指导 > 正文

2010年考研复试必备:导师最偏爱哪类学生

来源:新浪教育 2010-3-11 8:29: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复试最重要的是什么?有人说是成绩,那是错误的,复试最重要是的是你在未来导师眼中的形象。

  如果在准备考研之初联系导师还有些许避嫌的想法,那么在初试成绩出来后联系导师就显得理所当然起来。人心都是一样的,导师也希望早点了解可能成为自己学生的人是何许人也。当然,打个电话是最好的联系方式,告诉他你已经通过分数线了,谈谈你对该专业的喜爱程度,也可以询问复试程序以及注意点,你的语气要坚定而自信,又不失谦虚礼貌。

  你甚至可以询问老师是否有需要帮忙的地方,比如翻译文章、校对等。要记住,这样的联系不是在走后门,而是主动地让导师了解自己。联系导师以后,便该是自己踏实的准备复试的时候了。

  一。导师是怎样选拔优秀学生的?他们更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1、应届生与非应届生

  不同专业的导师对应届生和往届生的偏好有所不同。文科专业的导师倾向于选择有工作经验的往届生,理工科专业的导师倾向于选择应届考生。但也有一些导师表示对于应届生和往届生不搞差别对待,关键看他们个人在考试中表现出采的能力和素质。

  一些教授认为,具有一定的社会工作经验能够更好地理解社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研究社会学是有益的。但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前提备件是,他们应该能够静下心来投入学习,混文凭是不行的。

  学科实践性较强的导师表示,“如果两个考生旗鼓相当的话,我个人倾向于招工作过的(考生)”。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首先,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其研究也要“以中国经验为根基”,了解实践的话一点就通,而没有经验的话则往往停留在理想的状态,难以理解得很透彻。其次,从生活阅历上来看,学习态度也是有所差别的,工作过的人往往目的性更强,自觉性更高。

  但是,往届生往往存在两点不足:其一,外语相对较差。在当今这个时代,语言能力意味着一种观念,一种思维方式,否则很难做到上游的。其二,往届生年龄往往比较大,有的已经成家,如果是自费的话就面临比较大的经济压力。所以在学习期间可能要打工,而现在又是两年的学制,这就难以保证论文的质量。

  但也有些教授认为本科成绩好的本科生一般都会毕业就考研,所以业务基础比较扎实,连贯性也好,更倾向于要推荐免试生,因为这些学生一般都是各个学校的优秀学生。

  当然,这些只是相对而言,关键仍是看考生们在考试中表现出来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2、重点院校和一般院校

  大部分教授谈到,重点院校和一般院校的学生读研后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所以不会偏向重点院校的学生。因为搞科研是很苦的,有的学生很聪明,但不能吃苦耐劳,不肯钻研,所以也很难出成果。

  也有些导师表示,在学生旗鼓相当的情况下,会优先考虑重点院校的学生,因为他们本科能上重点院校,说明其基础是不错的,综合素质相对较高。

  3、本专业和跨专业

  多数教授倾向于本专业的学生,因为专业基础太差的话,很难在短期之内得到较大的突破,更谈不上参与研究了。但是跨专业的学生也能从不同的学科背景来研究,关键是能否尽快找到一个契合点。

  二。怎么样才能在复试给导师一个好的印象?

  导师招学生来是做什么的?考生在复试过程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导师要的是那些能做事少说话的学生,就是什么事都做的那种学生。所以你与导师第一次见面时,不要夸夸其谈,这样的学生导师是80%讨厌的。第一次与导师见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可以聊一些有关专业方面的问题,而这些你最好是在你自己见导师之前就准备好的,一个能提出好问题的学生比一些能解决问题的学生还重要,问专业问题时,不要什么都问,因为有些问题会让导师觉得你什么也不懂,那么他要不要你还真得好好考虑一下。

  2、要是你的确没什么好问题问,那怎么办,那就聊天,对,就是聊天!说说这里的天气,这是一个万能的话题,没人对此反感的。

  3、送礼给导师,送什么呢,我觉得不要太值钱的东西,这样不太好,就弄些家里十分特别的东西,也就是特产之类的东西,比如你来自江西景德镇,那么瓷器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是精品,不要随便在一个地货难上弄一个!

  三。复试准备。

  注意,许多同学把面试与招工的面试混为一谈,这两者之间是有着极大的不同的,因为招工他是从几十个人来选几个人出来,而面试是从十几个人里选一两个出去。所以招工面试可以出奇制胜,而如果你想在这里也来个出奇至胜,那么往往是出奇至败的。

  面试的衣着也是很重要的,对于男生来说,如果你选西装,那么你就要注意以下几点:

  男生:

  1、袖口的商标一定要剪掉(不要问为什么,剪去没错)

  2、穿西装要注意“三色原理”,什么是三色原理,就是说你身上的色不过三,也就是说你身上所有的色加起来不能超过三种色彩。领带最好用好一些的,因为那是你的第二张脸,花纹要是几何图形的。如果你的鞋是黑的,那么你的皮带也要是一样的色。

  3、不能穿白袜子,为什么,因为在正规场合,这是禁忌,在国外别人把这样的人说成是驴,那么你的脚就自然是驴脚了。

  4、不要夹领带夹,因为领带夹只有VIP与公安等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用,一般的人就不能夹那个的

  至于你选休闲装,就省事多了,如果你选休闲装的话,面试的老师也不会与你计较这些。

  女生:

  1、我建议都选休闲装,因为女人的衣着不是一般人能搞定的,(装的讲究太多了)

  2、如果你的长头发,那么面试时一定一定一定要扎起来,不能披发,可能有的同学觉得自己披发很好看,可是这里可不要那个好看。

  3、如果你有体味,可以弄点香水,但要用淡的,也不要用多种香水,最好用一种或同一系列的香水。

  4、可以适当地化些淡妆,因为化妆是对别人的尊敬,注意是淡妆。

  5、一般不建议查口红,不过你要查得注意:口红的色要与你的衬衣色一至,另指油也要一至,不过好这不要为好。

  6、不能穿带皮的裤子,因为在国外,只有妓女才穿皮裙,所以带的裤不要考虑,不管你是不是觉得好看都不要!

  四。实战面试

  坐在中间的那个老师自然是一把手了,进去之前,最好能向他问个好,不要硬绑绑地一屁股坐在椅子上,等他示意你坐,先对他说谢谢!礼多人不怪。

  位置是这样的,中间的老师是老大,你自己右边的老师是老二,你左边的是老三,依此推理。

  中间老大问你问题时,你不要只看着他,也要“照顾”一下老三和老二,那么这也许能让他们几位多给你加些分的,如果你很怕看着老师,我有一“绝招”教你:你可以把你的目光放到老师身后去,那么这样你说看不到老师,而老师却以为你是一直看着他的,回答时,头要动动,选从中间向右转,再转到左边,当然幅度不要太大,只要让那些老师都觉得你至少也“关照”过他们了。

  五。去导师家要注意些什么呢?

  我觉得首先你得把自己的脚洗干净,许多同学进导师家,那个脚,的确发出很难闻的臭味,所以我想这也算是一个提醒,不说还真的有许多同学不注意这一点,同时,去导师家之前,最好洗一下口,因为有时候可能你的口气好重,别人受不了的,总之,使自己显得干净一些总是没错的。

  去老师家最好先能与老师通个电话,打电话也比较有讲究的:最好不要星期一上午和星期五下午打,搞过营销的人都知道这一点,可是我们很多同学却并不知道,你可以比较伟婉地表达一下你想去他家的想法,比如说:老师,我想有些问题想向你请教一下,在电话里可能一时说不清,你看我是不是可以去你家等等之类的话

  如果你考试成绩不是太好,特别是专业课很低,那你就不要老是在老师根有意无意地说外校难考之类的话,因为在这方面老师比你清楚得多,那些专业课的试题都是他泄给本校的学生的,难道你能对他表示不满?不能吧。

  既然他让你进了他的门,那么说明他已经认为你就是他的准学生了,对于自己的学生,导师想到的不是想法子的去找你缺点的,而是努力地帮你找优点的,所以你这时候有些什么小小的失常或过度的紧张呀。老师都会从心底里帮你找原因的,如果你与老师谈得比较来,那么你就90%放心了,如果你的分数比较高的话,那么你这时候可以提醒老师。你可以采用以下方式提醒他. 你问他去年我们这个专业要多少分才能上公费,你看我这个成绩,估计有点困难云云。如果这位导师已经默你做自己的学生,即使他对这方面不了解他也会帮你去问问的,或者他会告诉你一般的情况。或者他会很努力地帮你弄到公费的指标的!

  六。选导师时,要好好地选,怎么去选,一半靠运气,一半靠眼光。

  1、学院里最好的导师对于外校来说,很难做他的学生,但是这些所谓的最好的导师真的是“最好的”吗?我看一定不是!而且是绝对不是,理由:这些导师一般身兼多职,要么是院里的领导,要么是一些什么公司呀政府里什么的干活,这样的导师一般都带有20多个学生,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一个茶壶能倒满那么多茶杯?所以这些导师,他的学生都是托给学院里另外的导师,你想想,现在水平一般的导师学生都有好多,一定是很水的老师没什么学生了,因此,你的"名师"很可能是把你托给他们的. 对于一些只想混的学生来说,无所谓的,但是我想做为学生不管考研的动机是怎么样的,都或多或少地想学些东西吧!

  2、选导师时,很多同学都觉得稀里糊涂的,其实我觉得选那些40到50年纪的,发表论文较多的。这个一般可以容易地查到,因为这些导师具有很大的潜力,说不定两三年他就发达了.30到40的要考虑,因为毕竟有许多老资格的人在前头,他要申请一个什么项目都要看别人的眼色,不过对那些想出国的同学来说,到是可以考虑一下的。

  3、选导师,叫双向选择,也就是说你可以选导师,导师也在选你。不过对于现在的学校来说,主要是导师选学生了,不过学生也可以在一个小范围内选导师,那么这时候牌就是在你自己手里了,要好好地用好这张牌。

  不管怎样,同学们掌握上述的各种情况是为了在复试中能得到导师的认可。给导师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以确保自己的复试顺利通过。不过,最关键的一点当然是准备充分、扎实的专业知识来应对,大家要谨记:只有真才实学才是导师的最爱!

  相关推荐:2010年考研调剂信息及考研调剂指南专题
       2010年考研成绩查询及考研复试分数线专题
       2010年考研考研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指导专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