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复试心态调节 > 正文

考研复试心理备战:积极心理让我们笑到最后

来源:跨考教育 2010-1-21 12:40: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后的堡垒——复试,就是决定考研战役成败的最后一关。“不能输在复试!”这是奋斗在考研第一线的同学们的心声。其实复试是一种心理素质的较量,如果说考研初试比拼的是学习方法和毅力,那复试更多的是心态上的较量。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可以说复试就成功了一半。那么,如何能顺利通过复试这一关呢?又该以怎样的心态对待复试呢?
第 1 页:成绩出来之前——以平和的心态等待
第 2 页:成绩出来后——以积极的心态备考
第 3 页:复试过程——以平常的心态对待

  成绩出来之前——以平和的心态等待

  2010年1月考研成绩查询短信免费提醒服务开通

  各地2010年考研成绩查询及复试线公布时间汇总

  付出了汗水就盼着收获甜美的果实,我们现在最盼望的事情可能就是成绩的公布。等待的过程就是煎熬,但不管初试考得好还是不好,我们都不能放松对复试的准备,谁提早进行复习,谁就对复试多把握一分,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有些同学对自己不够自信,对成绩能否上线没有把握,就天天盼着成绩的公布,只有等成绩公布出来之后才能确定自己下步该怎么走。可是从复试分数线公布到复试只有十几天的时间,如果一味等成绩下来后再着手准备复试内容,可能会错失复试的准备良机。

  [案例]

  紧张了半年的考研终于结束了,张小林心里七上八下的,觉得初试发挥得很不理想。在等待成绩的日子里,张小林一点提不起精神,觉得生活灰暗,复习枯燥,失去了最初的斗志。看着大家都在复习,他一点也静不下心来,对初试的担心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他想如果初试都没不上线,那么再辛苦准备复试也无济于事。心想如果现在能出来成绩就好了,至少可以确定是准备复试还是准备找工作。焦急地等待成绩,等成绩出来后,又要等待国家线,哎,考研什么时候才能到头啊 。

  同宿舍的王永强也对自己的初试成绩没有太大的把握,但是他的心态却完全相反。他觉得不管初试成绩如何,在没有公布之前,就有复试的可能,那么就不能坐以待毙,被动的等待结果,而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调动各方信息源为复试做全面准备。这样,他不但目标明确,而且效率很高;不但积极关注就业信息,同时也抓紧时间复习。结果成绩出来后,他们两人都刚上复试线,但由于王永强提前备考,不但英语口语、听力,而且专业课的成绩都很好,综合成绩第六,争取到了最后一个公费名额;而张小林由于复试准备不足,综合成绩依然排名考后,这样的结果能怨谁呢?

  我们很多人都可能会像张小林那样焦急地等待成绩,每天在煎熬中度过,这是典型的等待焦虑心理。“等待”是盼望自己所期望目标的一种状态,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但是当这种盼望达到了一种“煎熬”的程度时,我们就称之为“等待的焦虑”了。因为这种等待可以使我们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注意力分散、坐卧不安,脾气暴躁、心情烦乱……当你感觉到自己也是处于这种焦虑状态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1.认知的改变。当你感觉到焦虑的时候,不要着急,要把它看成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毕竟你所等待的结果对你来说非常重要。当然你也要学会反过来想,不管有多着急,成绩出来的时候自然会公布,自己空着急也是没用的,只会给自己带来情绪烦乱而已。认识到这些,你慢慢就会平心静气的等待成绩的到来。

  2.享受等待的过程。以前常听说:等放假了,我一定会好好放松一下;等毕业了,我一定会好好创一番事业;等工作了,我一定要好好展示自己;等退休了,我一定好好享受生活……这种把最希望做的事、最幸福的事总是放在等待之后的人,最终难免会感到遗憾。最幸福的时刻,往往是在最幸福的事情发生之前,而不是在享受幸福的那一刻。所以,等待成绩的同学不管成绩怎样,可以慢慢享受这个等待的过程,并且要珍惜这个过程,因为成绩公布之前、复试线未划定的时候,你都还有读研的机会,并且这在你的这次考研经历中是独一无二的,等你成绩下来后就不会有这些感受了,你要把等待当成一种享受,而不是煎熬。

  3.让自己忙碌起来。心理学有一句谚语:“你之所以焦虑是因为你还有时间焦虑。”这句话的道理十分明了。“等待的焦虑”会使我们倍感时间的停滞,这种时间错觉会进一步加重焦虑。一天到晚忙碌的人,在书山文海中遨游的人,是不会觉得空虚难耐的。所以,不管你对初试的成绩有多少估算,都应该忙碌起来,积极准备复试,同时不忘找合适自己的工作,做到两手准备,这样就能很好地打破“等待的焦虑”。

1 2 3 下一页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