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 导师攻略 > 正文

研究生导师:“我想要什么样的研究生” ?

  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出来了,面试马上就到;博士第二次报考也快了。几天内收到不少email、电话。

  有的学生,一看就是群发,‘老师您好,我是×××,来自×××,成绩×××,想念您的研究生’,连老师的姓都懒得写上去,女小人再好脾气,也不大想回复这种email。

  有的学生,用心太过,又是email、又是电话、又是找上门来,同学推荐、前任导师推荐、、老师要的是博士,博士是做科研的,如果我不能从你的硕士工作判断你的科研能力,又有什么资格做你的博士导师呢?如果我能判断你的科研能力,又何必多角度全方位地表决心表优秀呢?

  不少同事说,我太挑剔。

  自己也一直想,我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研究生?

  Mr. Right' 'Ms. Right'的科研版。

  现实与理想永远差距巨大。

  不过想想也无妨。

  恰如Mr./Ms. Right,Student Right也有三大标准。

  排名根据重要性:

  人品、能力、投缘

  一、人品

  基础项:善良、正直、负责

  科研相关项:进取、有一定承受能力、好奇心

  加分项:乐于助人、大度、幽默(这个要求有点高)、为他人着想、细心、独立

  前两项不需解释。

  研究生是成年人,要对自己、对所承担的课题、对周围的人(再放大一点对社会)负责任。做研究不是替老师打工。

  进取,是自己进步,不是把别人拉下水。证明你比他人强,不是他人比你弱。

  承受能力。科研90%是失败,99%是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太纤细的神经不适合。(个人原因,女小人不解温柔,神经粗得当绳使,过度敏感的学生我不会对付)

  好奇心。世界很奇妙,科研就是要看看世界为什么这么妙。没有好奇心,请勿入此门。

  为他人着想,有时候是大事,这两年年年都有学生跑来找我,在我答应之后跑掉,而且不打招呼。除院士外,系里每个老师都碰到这样学生。有时候只是小事。我的研究生课程Advanced Oxidation Technology每年收报告时会有几十个“report/aoppaper...doc"发到邮箱,有学生把文件名命名为"Like-Fenton Reactions for Nitrobenzene reduction"或“张三AOP作业"之类的都令我感激。有学生做完实验从不打扫,有学生搞坏了仪器一声不吭直到他人需要用,这样的学生年年有,有什么法子可以提前判断?

  细心太重要了,尤其对我这个马大哈来说。

  P.S.导师不对人品负责,人品培养未成年人是父母责任,成年人是自己责任。

  二、能力

  基础项:生活能力、基本的学习能力

  科研相关项:动手能力、思考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表达能力

  导师不是保姆,不负责吃穿住行,更不负责“就业质量”。

  基本学习能力对于研究生本来不应该是问题;偏偏变成了问题;考研专业户固不用说,高分低能者也很多。我从不看学生考试成绩,万分渴望学校少盯学生成绩,犹如少盯老师经费。

  水处理是实验科学,会动手、敢动手非常重要。科技越来越发达了,人越来越笨了。

  思考,有时候很简单。有个学生进展很慢,问了几次最后说出原因“搅拌器不够用”,1个搅拌器180元,买4个不过720元,我从来不管学生买常用小型设备,居然也会构成障碍?大约是看了太多网上的教诲连正常要求都不敢提了。另外一个学生迟迟不动手的原因是‘反应器不够’,什么叫反应器?发生反应的容器就是反应器,非得昂贵的、带自控的?盆算不算?桶算不算?买两大罐可乐喝了剩下瓶子也是反应器!

  思考,有时候很复杂。不说了。

  三、投缘

  呵呵,这玩意儿不可言传。

  夫妻要相互欣赏,师生何尝不是如此?

  我欣赏自己每一个学生,每个孩子有自己的优点(当然也有自己的缺点可以气到我跳脚三尺)。

  也希望他们欣赏我,至少,嗯、嗯,表面如此吧。

1 2 3 下一页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