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动态 > 正文

2020年考研碰上疫情 复试怎么办

来源:考试吧 2020-3-6 9:06: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考研碰上疫情 复试怎么办,更多关于2020考研复试指导、2020考研分数线、2020考研国家线、2020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考试吧整理:2020年考研复试、调剂指导汇总

  除了在报考人数上首次突破300万大关,达341万人,2020年考研学生的特别之处还在于,他们的复试和录取的节奏,很可能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乱。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后,2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今年将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预计同比增加18.9万人、32.2万人。

  预测来看,将有超过一百万名考生通过初试,进入复试。他们历经漫长的备考,在接近终点时,又出现新情况。在这段特殊时期,他们的状态如何?又该如何准备复试?

  部分高校复试时间已经推迟

  直到前几天,报考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研究生的管嫣然才看到了自己考研成绩。尽管,分数线还没有公布,但是按照往年经验,她进复试了。

  “今年分数都挺高,有些热门专业的考生都超过了400分。”管嫣然说。

  因为,没有带回复习资料,也无法返校复习。在这个漫长的寒假,管嫣然只能待在老家利用网络学习,“复习没有明确计划,在家无心学习”。她还担心,“如果推迟复试,还会碰上毕业论文,有点慌乱”。

  按往年惯例,每年的2月10日是各高校陆续公布成绩的时间;2月底,34所自主划线院校将陆续公布复试分数线;3月中旬到4月是复试时间。

  疫情打乱了复试的节奏,一切变得未知。

  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推迟举行。同时,教育部明确表示,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决定。

  “如果复试时间延后,相应的调剂工作也会推迟展开,导致考生调剂不确定性增加。”长期从事考研辅导的曾卉告诉记者,“这种心情就像在起跑线等待发令枪响的运动员一样,心一直悬着。”

  等来的确切消息是,部分高校复试时间已经推迟,而复试形式也可能发生变化。

  “存在网络复试可能性”

  200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被突如其来的非典打乱了全盘计划。这是这次特殊时期考研复试,唯一可以借鉴的先例。

  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李醒东非典期间在华东师范大学读博,作为工作人员参与了2003年复试招生工作。他告诉记者,受非典疫情影响,当年华东师大采取了电话复试形式,以免提方式向考生提问,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回答,专家组依据考生回答情况进行评分。

  “专家组成员打分后得出复试成绩,然后与初试成绩一起按比例折合成综合成绩。随后据此确定录取顺序。同时,全程录音,以作查证。”李醒东说。

  除了电话复试,记者梳理发现,当时不同院校依据实际情况采取了不同复试方法。中国政法大学采用网络复试,在网上统一公布题目,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撰写论文。北京语言大学使用通信方式,问卷在同一时间用快递寄出,采用开卷。

  “与现在相比,当年的研究生复试成绩在总成绩中所占比例不高。所以,初试成绩排名靠前的话,相应地在综合排名中也占有优势。”李醒东表示,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完善,研究生招生制度及各项工作规程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备的机制和方法。对于大多数高校来说,为了保证研究生复试工作稳定性和规范公平,各高校更倾向于观察疫情的发展情况,等到相对安全的时期,再开启复试工作。

  “事实上,在4月底前完成考研复试工作,并不会打乱学校的录取工作,也不会对落榜考生找工作造成较大影响。换句话说,不管采取什么方式,4月底前安排复试和研究生录取工作是来得及的。”李醒东说。

  “现在,网络技术更加先进,普及率也很高。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采取网络复试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但是李醒东提醒,如果进行网络复试,复试环节中的笔试就需要改换形式来进行,比如布置开放性题目,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将答卷返回专家组。复试期间进行的身份核验、材料审核等工作也不便顺利展开,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的功能和录取工作的严谨性就会受到影响。

  2月23日,东北林业大学发出通知,不排除采取远程网络方式进行面试的可能。海南大学也提出,若疫情还未完全解除,则考虑取消笔试,采取网上复试系统开展复试。

  理性看待扩招对复试的影响

  2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翁铁慧表示,扩招将向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的领域倾斜。其中,硕士研究生扩招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人工智能等专业倾斜,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

  “新冠肺炎疫情将对相关产业,特别是吸纳劳动力较多的第三产业及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产生负面影响,减少就业岗位,引起高层次人才的结构性失业。”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王传毅分析,鉴于国家当前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刚性需求,研究生教育扩招的重点在于国家急需领域的专业学位。

  从各国在校研究生占总人口的比例上看,每1000人里,中国仅有2人左右,而研究生教育发达的国家,如美国、英国等,均接近10人。从就业人口中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数占比来看,中国仅为0.8%,欧美国家大多在10%左右,甚至超过10%。

  “我国研究生教育还有扩张的空间。”在王传毅看来,研究生教育本身就具有调整就业增量、延缓就业压力的重要功能,也是提高国民受教育程度,增强人口素质的重要手段,“扩招研究生既是国计又是民生”。他也坦言,“尽管,可能对三年后研究生的就业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对延缓当前疫情所导致的就业岗位紧张现象,仍具有积极意义”。

  “扩招会对于在复试分数线边缘徘徊的考生有利,但要理性看待扩招对复试的影响。”王传毅建议,对于即将进行复试的考生而言,除了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心态,展现出自己的综合素质,“还要充分挖掘自身优势与报考院校学科特色科研特色上的匹配性,并尝试做出有深度的结合或设想可能结合的方案。”

  “注重沟通能力的训练,尝试提高语言条理性和表现力,如果遇到网络复试,这一点更为重要。”王传毅提醒考生,做好非结构化面试的准备,“无领导小组讨论、辩论等形式也可能会进入研究生复试之中。”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获取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年考研分数线
获取2020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20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20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0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20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