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动态 > 正文

2019年考研复试、调剂有这些变化

来源:考试吧 2019-2-21 8:39: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年考研复试、调剂有这些变化,更多关于2019考研复试指导、2019考研分数线、2019考研国家线等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研招初试成绩已经公布,接下来,考生即将进入复试、调剂阶段。昨日,记者通过省内部分研招单位招生负责人了解到,今年复试、调剂政策有新的变化。

  【复试】

  变化1:少数民族在职考生享受加分政策,须满足“户籍”要求

  教育部规定,两类考生可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报考地处二区招生单位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工作单位和户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在2018年的政策中,针对第二种考生,仅规定其工作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

  变化2:自划线招生单位复试要求,须上报备案方可执行

  按照政策,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招生单位可直接自主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及其他学术要求。

  今年的新政在此基础上做出了进一步的补充说明,即“相关要求须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审核备案,未经审核备案的不得公布执行”。

  变化3:学历(学籍)核验,取消“权威机构出具证明”方式

  新政明确,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招生单位应当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历(学籍)核验。去年的相关规定则是“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招生单位应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今年,考生的学历验证只能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取消了权威机构的学历验证。

  变化4:“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录,不再享受初试加分政策

  按照政策,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今年的新政则在此基础上新增了一条: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调剂】

  普通专业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可相互调剂

  今年的调剂规定中明确,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相关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该专项计划录取,但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提醒】

  公共科目初试低于国家线,还有破格复试机会

  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破格复试)。

  破格复试会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9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微信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