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动态 > 正文

2017考研分数线出来了 复试调剂工作如何开展

来源:研招网 2017-3-13 8:30: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7考研分数线出来了 复试调剂工作如何开展,更多关于2017考研分数线、2017考研国家线、2017考研调剂信息,2017考研复试指导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整理:2017年考研国家线预测汇总

2017年考研分数线及考研国家线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考研万题库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7考研录取分数线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
热点

  随着高校研考分数陆续公布,有些获知分数的考生反而“心里没了底”,不知道自己的分数与分数线有多少差距。离高校公布分数线还有一段时间,有关辅导专家建议,考生不要“坐等”分数线,要有效利用这段时间,为复试和调剂做好准备。

  通过分数为自己大致定位

  尽管时下34所自划线学校的分数线和国家线没有公布,但考生可找到近几年分数线,对比自身情况,做好下一步的复试或调剂准备。跨考教育规划老师荣令山提醒考生,分数线,尤其是去年的,具有很大参考价值。能查到成绩排名的考生也可根据自己的名次,进行大致的定位。

  研考国家线往年都会有所变化,但浮动不大。从单科线来看,上调或下降往往在5分以内;从总分数线来看,变化在10至15分之间。所以,考生可根据往年分数线,留出5至15分的空间,给自己定位。考生还要根据今年考题的难易程度,预测分数线是否有上升或下降的趋势。

  除了往年分数线,考生还要参考的因素是:报考同一所目标院校的考生情况和报考人数。很多考生因为报考同一所院校而成立了“研友群”。考生可根据群里其他考生的分数情况,以及今年报考这所学校的人数增降趋势,大致预测分数线的增降。考生要注意,在网上查到的往年国家线只是进入复试的“最低门槛”。过了国家线,并不意味着就能顺利进入报考学校和专业的复试。考生更要关注初试成绩排名。根据招生计划按差额复试比例确定入围复试的名单,对应的分数线才是各校实际复试分数线。各学校、各专业划定的复试线会与国家线持平,或者更高,一般不会低于国家线。

  对比之后,考生的情况可分为两类:有希望进入复试的和没希望进入复试的。其中,有希望进入复试的考生又可分为两类:超过分数线几十分的和“低空飘过”分数线的。同样,没希望进入复试的考生也分为两类:过了国家线可参加调剂的和没有过国家线的。考生要首先为自己定好位。

  根据自身情况做下一步准备

  北京工业大学研招办主任闫玉萍认为,无论有没有希望进入复试,考生都要积极做好下一步准备。

  初步估计已经上线并能进入复试的考生,要积极着手准备复试,仔细研读招生单位发布的招生简章、复试工作安排,详细了解复试的内容、形式、时间等细节,做到心中有数。

  考生也要通过招生单位官方网站等正规渠道,通过电子邮件积极与导师联系。如果老师有时间,可能会安排面谈。考生要多了解导师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也让导师提前了解自己,为入校后的科研工作做些准备。考生特别要注意,联系导师的目的要单纯。有些考生妄图通过给导师送礼提前套取复试题目,或让导师在复试时“网开一面”。这些做法都违反考试纪律甚至违法,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

  对于分数接近往年国家线的考生来说,在着手准备目标院校复试的同时,也要积极了解相关学科的调剂信息。考生可通过电话或邮件,咨询招生单位相关学科往年接收调剂情况。咨询前考生要先通过招生单位官网了解相关学科情况,向工作人员说明自己想了解哪些学院的哪个专业的调剂情况,只是盲目问“贵校是否接收调剂”等,效果甚微。

  分数与往年国家线差距较大的考生要冷静思考,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全面梳理自己的考研过程,然后再决定是继续考研还是先就业再从长计议。考生不能因为一次失利就灰心丧气,无心规划人生;也不该草率行事,匆忙投入到研考“再战”中。

  知分后更要摆正好心态

  有些考生从查到分数的那天开始,就在担心“万一过不了线怎么办”。有些考生恰恰相反,查到分数后,因为成绩不错,就“坐等复试”;还有些考生无法面对失败,一味沉浸在低落的情绪中不能自拔。这三种心态都是不可取的。

  荣令山提醒,考生现在要放宽心态,无论是准备复试、调剂,还是投入到求职中,都要调整好自己,以最好的状态面对。与其把时间花在患得患失或彷徨落寞上,不如静下心来,做好下一步规划。

  尤其是考试成绩不理想的考生,要认真总结失败的原因,是平时成绩不错,但此次考试失利了,还是平时基础知识就不扎实。如果平时知识基础较好,一到考场就心慌难安,说明考生心理素质有待提高。这需要考生平时加强训练,在考场上合理分配时间。如果考生基础知识欠缺,很有可能是因为平时的学习方法有问题,或没有系统的复习计划。如果决定再次参加研考,考生要适当调整备考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7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017考研复试指导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考研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考研"

  相关链接:

  2017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7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7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7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