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动态 > 福建 > 正文

2014年厦门理工学院专业学位考研复试工作办法

来源:厦门理工学院 2014-4-16 14:12: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4年厦门理工学院专业学位考研复试工作办法,更多关于考研复习经验、考研成绩查询、考研复试信息、考研调剂指南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司[2006]4号)以及《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2014〕3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校今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二)坚持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及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及潜力的人才的原则。

  (三)坚持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四)坚持校企联合选拔、共同培养的原则,确保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方案的实施。

  二、复试组织管理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校招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组织开展本校招生复试各项工作。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招生领域复试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成立并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的考核工作。

  (三)复试小组组织实施考生的专业课笔试、同等学力人员加试笔试,综合面试等具体复试工作。

  (四)研究生招生工作督查组负责复试过程的监督、巡视、复议和保密检查工作。

  三、复试资格基本线及计划招生人数

  根据2014年学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成绩统计结果和各学科招生规模情况,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厦门理工学院2014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资格基本线如下:

  厦门理工学院2014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资格基本线及计划招生人数

  四、调剂

  厦门理工学院调剂接收参加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考生,具体调剂办法详见厦门理工学院研究生办网站《厦门理工学院关于2014年工程硕士考研调剂的通知》(http://yjs.xmut.edu.cn/2014/0225/198.html)。

  凡获得我校调剂复试资格的考生,请于2014年3月25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平台(http://yz.chsi.com.cn/)开通后,登录调剂平台选择我校作为调剂对象。学校通过审核后,将在调剂平台中向符合条件的考试进行网上确认并予以通知。

  五、复试比例

  实行差额复试的办法,复试比例可在1:1.2—1:1.5之间确定。各招生领域可根据专业领域特点、培养方向需要及上线考生情况适度调整复试比例,但最高不得超过1:2的复试比例。

  六、资格审查

  (一)复试考生资格审查由各招生领域负责,研究生办进行复查。凡未经过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复试。

  (二)考生携带下列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参加资格审查,审核原件,收复印件:

  1、本人二代身份证。

  2、具有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考生携带本科学历证书、学位证书;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还须提交专科毕业证。

  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校教务处开具的学籍证明或者注册完整的学生证。

  3、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具有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学历查询”栏目,申请在线验证报告,打印出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本科毕业生不需要提供此表)。

  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证明,无此证明者不得录取。

  4、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须由所在高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或档案管理部门加盖公章)。

  5、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者请携带成绩单或证书。

  6、其它能证明自己特长和能力的各类证书等材料。

  7、准考证。(考生遗失准考证的,可不带准考证。无准考证的考生在通过资格审查后将领取招生工作小组出具的《资格审查合格单》)。

  8、体检由厦门理工学院统一组织。

  (三)考生凭准考证(或者《资格审查合格单》)和身份证参加复试笔试和综合面试。

  七、复试内容及方式

  复试采取笔试和综合面试相结合的方式,满分为100分,其中笔试成绩占40%,面试成绩占60%。

  (一)笔试

  笔试考核由各复试工作小组统一组织,笔试科目按研究生办网站上公布的招生目录来设置,专业课笔试的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卷面满分100分。

  复试笔试科目详见《厦门理工学院2014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yjs.xmut.edu.cn/2013/1009/182.html)及《厦门理工学院2014年研究生复试考试大纲》(http://yjs.xmut.edu.cn/2014/0310/201.html)。

  (二)专业综合面试

  面试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满分100分。

  1、面试的具体要求如下:

  ①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②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且须有联合培养的企业的导师参加;

  ③每个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④同一领域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2、复试内容一般应包含以下基本方面:

  专业素质和能力: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全面考核考生对本领域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③外语听说能力和计算机使用能力;

  ④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应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

  ②本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④人文素养;

  ⑤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参加综合面试时,考生须提供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材料(如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论文等)。

  (三)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主干课程,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2门。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每门考试时间为3小时,试卷满分100分。

  八、复试成绩的使用

  1、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一般表示如下: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40%+综合面试成绩×60%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录取排名:

  成绩排名:根据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的计算结果,按培养方向分别排名,并依据排名依次录取,同一领域报考不同方向考生可相互调剂。

  3、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并由复试小组会议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4、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复试时填写《厦门理工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记录表》,且附有复试内容及详细明确的复试情况记录。所有其他复试材料包括笔试试卷等保存备案。

  7、各领域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签署录取意见报送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复核,呈报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九、复试时间及成绩公示

  第一次复试时间为:3月29日至31日,具体安排如下:

  资格审查:3月29日下午14:30—17:00,3月30日上午8:30--9:30

  车辆工程领域资格审查地点:实验楼9号楼405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会议室

  电气工程领域资格审查地点:实验楼3号楼402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会议室

  被列入复试名单的考生需在规定的时间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格审查、笔试和面试,逾期不到者取消复试资格。

  体检时间:3月30日上午8:30-11:30

  体检地点:实验酒店一楼

  专业课笔试:3月30日下午2:30-4:30

  同等学力加试时间为:3月30日上午8:30-11:30,晚上6:30-9:30

  综合面试:3月31日全天8:30-12:00,14:30-17:30

  第二次复试时间为:4月14日至16日,具体安排如下:

  资格审查:4月16日下午14:30—17:00,4月15日上午8:30--9:30

  车辆工程领域资格审查地点:实验楼9号楼405机械工程系会议室

  电气工程领域资格审查地点:实验楼3号楼402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会议室

  被列入复试名单的考生需在规定的时间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格审查、笔试和面试,逾期不到者取消复试资格。

  体检时间:4月15日上午8:30-11:30

  体检地点:另行通知

  专业课笔试:4月15日下午2:30-4:30

  同等学力加试时间为:4月15日上午8:30-11:30,晚上6:30-9:30

  综合面试:4月16日全天8:30-12:00,14:30-17:30

  复试成绩公示:我校将在复试结束后1个工作日内公布复试结果,复试成绩将张贴于各领域资格审查地点,并同步上传公布至厦门理工学院研究生办网站(http://yjs.xmut.edu.cn/)。

  通过复试获得录取资格的考生应于复试结果公布48小时内登陆研究生招生调剂平台(http://yz.chsi.com.cn/)确认被我校录取,逾期不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十、复试的监督与复议

  1、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及复试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并经得起后续的检查。

  2、督查组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分批到现场巡视监察,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3、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及时公布复试工作办法、复试考生名单、复试结果等信息。

  4、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由监察组负责接受投诉、申诉及调查复议。联系邮箱:jwjs@xmut.edu.cn,电话0592-6291117。

  十一、凡参加复试的外地考生均可报销来时的单程车票,并领取笔试、面试当日餐券

  单程车票包括:火车硬座、大巴(仅限福建省内)、动车二等座(仅限福建省内),福建省外的大巴票、动车票、高铁票及机票等按照火车硬座价格折算。

  十二、其它

  1、本办法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2、本办法自2014年3月20日起实施。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相关链接: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考研复试指导

  2014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 考研调剂指南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