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复试动态 > 山东 > 正文
2014年山东农业大学考研复试办法,更多关于2014考研调剂信息,调剂系统入口、考研复试指导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考研调剂中心 院校调剂信息 考生调剂意向 考研调剂攻略 考研调剂交流

  >>>>考试吧考研微信二维码 欢迎扫描关注!

  >>>>2014年考研调剂系统入口已开通 点击进入

  根据教育部和省招考院有关文件精神,现对我校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外语测试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复试录取的基本原则

  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要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加强领导、严密组织

  (一)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长为组长、研究生处处长、纪委负责人为副组长、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党政负责人为成员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参加复试的有关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学校成立督查组,对学院的招生录取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二)各学院成立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党政负责人、院教授委员会负责人和导师组组长组成学院复试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硕士考生的复试工作,及时解决和协调复试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复试工作顺利进行。

  (三)学院各专业成立不少于7人的专业复试工作组,根据专业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确定复试内容、试题、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

  三、复试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复试采用笔试和面试两种方式,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各学院挑选3—5名业务水平高、外语口语水平好的教师(可聘用外语学院教师)成立外语测试工作组,外语测试小组要考核考生的外语听、读、说等的交流能力并进行笔试,英语笔试主要用于考察考生初试英语水平的真实性,对复试英语成绩与初试英语成绩差距较大的考生将进行严格审查,属于作弊的考生取消其录取资格。

  (三)公平公正、评分合理。面试、外语口试要有记录,并妥存备查,要当场给出成绩(百分制)和评语(凡是主观打分的都要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求平均分的计分方式)。

  面试内容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①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期间学习成绩、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②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大学期间的综合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面试时,各小组要做好详细的面试记录,并留档备查(保存期限三年)。

  (四)各学院领导小组根据初试总分、专业课笔试成绩或者实验技能测试、面试成绩及外语测试成绩计算出排序成绩(调剂考生列一志愿考生之后)。根据排序成绩对本专业考生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院内公布,接受考生监督。

  排序成绩具体计算公式:

  排序成绩=初试成绩(按百分制计算)×55%+专业复试笔试(或实验技能测试)成绩×15%+面试成绩×15%+外语测试成绩×15%

  (五)规范过程、保证质量。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复试要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要严肃纪律,规范过程,每生的面试时间不低于15分钟。

  (六)调剂生要符合国家调剂工作要求,我校不接收小语种考生(因为招生专业目录上除外语学院外,其他学院专业初试科目均为英语一或英语二)。对调剂考生在复试过程中,要加大面试成绩的比例,重点考察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具体比例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把握。

  对于初试达到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必须严格、全面复试。复试时应加强对本科主干课程和实验技能的考查。复试前必须加试(笔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两门,每科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100分钟,加试合格后(≥60分)方可准予复试,否则取消其复试资格。

  四、复试工作具体安排

  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原则上按1:1.2确定参加复试人员。

  (一)3月26日下午6:00研招办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公布缺额情况,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通过调剂系统填写调剂志愿,同时填写《2014年山东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见附件)。

  (二)发放复试通知:3月27日下午学院向研招办提交研究生复试名单(调剂考生要特殊注明)和调剂申请表,并将复试名单电子版发送至sl2009@sdau.edu.cn,学院负责通知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研招办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调剂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三)体格检查:3月31日考生到校医院交纳体检费55元,领取体检表,并贴好一寸免冠照片。4月1日上午7:30考生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到校医院体检,注意要早晨空腹抽血。

  (四)交纳复试费,领取复试登记表:3月31日考生到计财处(121室)交纳复试费180元。然后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1号楼421室)报到,领取复试登记表。

  (五)资格审查:4月1日,考生按以下要求携带材料到所在学院资格审查,熟悉复试流程。

  1.身份证原件及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注明研招复试资格审查用)和准考证。

  2.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有效学生证;往届毕业生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无学位证者除外)。持境外学历、学位证书报考的考生,须另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原件。以上有关材料都需要提交复印件,统一用A4纸复印,资格审核时一并上交研究生辅导员处,学院将材料汇总后留档备查。

  学籍学历审核有问题的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需要提供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有效期至少2个月。对于不能提供相关材料的,不允许参加复试。

  3.复试考生应下载《山东农业大学2014年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要求提前由所在单位团或党组织审查盖章(无学习工作单位的考生可由所在居委会审查盖章),并在复试时交招生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4.符合教育部“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村官”及经教育部备案的西部计划项目加分政策的考生,需在4月1日前向我校招生工作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六)学院组织复试:4月1日:同等学力考生进行加试。

  4月2~3日:专业课测试,面试及外语测试。

  4月3日下午:各学院对复试录取情况进行公示。

  4月4日上午:各学院报拟录取名单及相关材料。

  调剂生必须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内做好相关的调剂操作。同时告知调剂考生在4月4日下午6点前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点击确认录取信息。逾期则认为考生个人自动放弃,后果由考生承担。

  五、复试录取工作的几点具体规定

  (一)专业课测试时间为两小时,满分为100分。外语测试、面试成绩满分均按100分计算,专业课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及外语测试成绩凡是达不到及格标准(即<60分)的,不予录取。以上考试的组织工作由各学院负责,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所有试卷于复试结束后由学院留档备查(保存期限三年)。

  (二)对复试合格的考生,录取时实行导师和考生的双向选择制,对落选考生特别是高分考生落选的由学科点负责做出解释。

  (三)为提高培养质量和促进学科发展,在尊重双选志愿的前提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应优先满足校内导师的招收需求。学校备案的外聘导师每年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不超过一名,且要指定一位校内导师全面负责研究生的安全和教育管理。每位导师每年招收研究生数量不宜过多,具体招生名额由学院和学科根据导师和生源情况确定,一般最多为招生平均数加一。

  (四)复试前,各学院要依据报考数据库和调剂生数据库加强资格审查,严格核对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或毕业证、学位证。防止出现假冒考生和非应届考生(大学三年级学生),并要求考生留下学生证、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

  (五)对于在复试工作中弄虚作假、违反招生录取规定和纪律者,考生可书面向研招办或校纪委举报(研招办电话8242639,纪委电话8242260)。

  (六)各单位根据《山东农业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结合办学特色和专业要求,制定学院复试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报研招办审核和备案,并向全体复试生公布,确保复试工作程序严谨,操作规范。

  各学院对复试工作要加强领导,严肃纪律,杜绝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专业复试、外语测试小组成员要求由工作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业务和管理水平高的人员组成,每名教师只能参加复试工作的一个环节。有亲属参加研究生复试的人员应回避。届时学校督查组将派人对各学院的复试工作进行监督。对于弄虚作假、违反招生录取规定和纪律者,视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附件1:2014年山东农业大学考研思想品德审核表.doc

  附件2:2014年山东农业大学考研调剂申请表.doc


  >>考试吧题库简介:

  考试吧精选历年真题及经典习题组成庞大的试题库,其特色在于名师面对面视频解析在线智能评估等。视频题库一改过去枯燥的学习方式,使考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形象。

  考试吧题库更多优质试题资源助你顺利通关!立即体验>>  手机客户端 点击下载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考研"

  相关链接:

  2014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交流区 | 考研调剂指南

  2014考研复试分数线 | 复试分数线交流 | 考研复试指导

  2014考研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考研成绩查询交流区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