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2021考研分数线 > 正文

2019考研复试线上涨 让适合做学问的人攻读学位

来源:齐鲁壹点 2019-3-18 8:2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复试线上涨 让适合做学问的人攻读学位,更多关于2019考研分数线、2019考研国家线、2019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9年考研国家线已公布

2019年考研分数线及考研国家线专题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考研万题库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考研万题库刷题
热点

  近日,今年考研国家线公布,除少数专业外,相较于往年,很多专业出现了不同程度地上涨。而此前34所自主划线的高校分数,很多专业涨势也较为明显。专家分析,今年考研分数上涨与报考人数、部分科目题目难度较低有关,分数上涨在意料之中。同时,随着教育部对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政策的进一步收紧,“考研热”将渐趋稳定,让真正适合做学问的人攻读学位。

  “国家线分数上涨在意料之中”

  15日上午,2019年考研国家线公布。所谓的“国家线”,即考研国家复试分数线,是与34所自主划线的高校的“学校线”相区分的,是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报考统考、MBA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标准,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

  而考生要想有资格参加复试,必须要过国家线。国家线公布以后,如果考生成绩只要有一门课或者总分不过国家线,那么就意味着此次考研失败,也没有机会参加调剂。

  跟去年相比,从A类考生来看,以学术硕士为例,国家线经济学、管理学、哲学总分上涨15分;文学、工学、历史、理学总分涨10分;法学(含法硕)、教育、医学、艺术学、体育学涨5分。从单科来看,经济学、管理学、工学英语单科上涨5分。而以专业硕士为例,各类专业涨幅也比较明显。金融类、审计、法律、应用心理等上涨5分,翻译、新闻传播、出版等上涨10分。

  “在此前很多预测中,就估计今年国家线会有上涨趋势,这也在意料之中,”高联考研执行校长周勇介绍。国家线分数上涨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之一就是今年考研人数相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各研究生招生计划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国家线不会出现明显变化。与往年相比,今年各大研招单位招生计划相对稳定。

  但是如果报考人数明显增加或者减少,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分数走势。另外,“今年题目难度与2018年相比,数学难度有所下降,其他科目变化不大。”业界考研指导专家分析,数学科目的应试能力很强,一旦难度降低,很大程度上能够影响经济、管理、工学的分数线,可能会出现上涨。

  自主划线高校部分专业涨势较猛

  自主划线是教育部审批的部分招生单位可以根据本单位招生情况自主决定考研复试分数线,而不必参照考研国家复试分数线,也称为“学校分数线”。目前,只有34所高校有权自主划线,并且一般会早于国家线公布各自的分数线。

  如果考生报考的学校设置了校线,那么除了要过国家线还需要过最低校线才能进入复试。也就是说,国家线是最低复数线,各招生院校的复试线肯定比国家线高或者持平,但一般不会低于国家线。

  与国家线类似,今年很多自主划线的高校分数上涨幅度较大。多数高校分数线上涨,部分高校的学科上涨分数超过30分。今年不乏一些分数线在400的专业,比如北京大学应用统计硕士恰好400分、人大金融专业402分、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405分。

  北京大学2018年应用统计硕士分数线为380,今年涨了20分,即将突破400分;应用心理学硕士分数线更是从去年的330跨越45分,涨到了375分。学术学位中上涨的还有经济学、文学、历史学、医学,专业学位中上涨的还有文物与博物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公共卫生硕士等。

  浙江大学哲学、经济学、文学、工学等有所上涨,法律硕士增长了40分。南京大学经济学、法学都上涨了20分。从省内山东大学来看,整体来看有涨有降,但是部分专业涨幅颇大。比如,专业学位中的汉语国际教育上涨30分,历史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应用统计等上涨20分。

  从今各高校普遍上涨的专业来看,今年工科考研分数线上涨院校较多,浙大、哈工大、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985大学工科线都上涨了10分。专家分析,一方面,由于数学今年难度较低,所以涉及数学科目的专业,今年分数线涨势较大,“比如应用统计专业,属于经济类本来每年就是热门,而统计又是经济中相对简单的,所以今年涨势较猛”,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新工科”的重视,“这大类专业将来发展前景广阔,考生报考也较多。”而实际上,竞争最激烈的文硕类专业分数上涨也很多。因为这类专业中,很多不用考数学,备考负担相对较轻,每年备考都非常激烈。

  本科“省重本”,报考“211”“985”的考生最抢手

  在考研备考考生中,有两类群体每年都备受关注。一类是调剂生,另外一类是推免生。所谓“调剂”,一般是从级别高一点的院校专业调剂到级别低一点、实力弱一点的院校专业。根据教育部要求,在调剂过程中,要对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招生单位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所以,在整个考试过程中,招生单位一般首先要保障一志愿的满足率。

  不可否认的是,校方在“择优录取”的过程中,也会有几个参考因素。“在初试成绩差不多、复试现场表现差异不大的情况下,一般本科是省内重点本科院校,而考研报考的院校是‘211’、‘985’的考生最受招生单位青睐。”省内某高校的研究生招生人员告诉记者。

  所以,如果学生本科出身于自考本科、独立院校等,可能会在考研调剂过程中竞争力稍弱。“这是根据实际情况得出来的,我们把学生招进来以后,还要考虑后期培养的问题,只通过简单地考试是难以考察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科研能力的,这就需要我们把考生的本科院校作为考虑因素之一,因为这直接反映出考生高考的努力程度。”学生考研的报考院校也是参考因素之一,“这有利于我们判断考生的真实水平,因为不同高校的自主命题难度以及水平是不一样的。”

  今年国家线分数上涨,带来的影响之一,就是今年想调剂的考生,难度也比较大,尤其是对本科出身为非“211”“985”的考生来说,他们在考研备考中,需要更加努力。

  另外一个群体是推免生。根据教育部印发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推荐学校所有推免名额(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凡按规定可接受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均可接收推免生,但不得只接收推免生。”

  记者了解到,学校办学层次越高的院校,推免生占招生计划的比例越高。从北京大学今年的情况来看,数学科学学院计划招生数92人,非全日制10人,其中拟接收推免人数58人;物理学院全日制39人,拟接收推免人数27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划招生数104人,拟接收推免人数82人;中国语言文学类全日制86人,拟接收推免人数35人。

  再比如浙江大学,今年经济学院招生规模166人,拟接收推免生88人左右;光华学院招生规模137,拟接收推免生70人左右;生命科学学院招生规模74人,拟接收推免生44名左右。省内的山东大学也是一样,根据今年山大的研究生招生简章,学校预计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000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600人,其中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接收比例约占学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的40%。

  “从一流院校来看,对推免生的要求非常严苛,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各方面表现。推免生比例提高,体现的是学校对学生综合素质及科研能力的要求。而很多考研群体中,不排除很多是通过几个月的奋战,获得一个不错的分数,但是对考生个人其他方面的考察,有时候难以体现。”省内某个高校的研究生招生人员告诉记者。

  考研报考人数或将渐趋平稳

  从今年的报考数据来看,这已经达到近几年报考人数的峰值。近日,教育部连续发布多个关于研究生招生培养的文件,包括《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无论是入口还是出口,都对研究生招生培养作了收紧,强化过程管理。

  从入口来看,无论是自主命题考试,还是复试工作,以及后期的调剂等,都做了严格的规范和要求。从出口来看,教育部明确要求,“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落实及早分流,加大分流力度。”要求培养单位要珍惜用好办学自主权,加强自律,科学合理设置培养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重点抓住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评阅、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学位授予全方位全流程管理,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责任。强化学位论文抽检结果使用。

  根据要求,教育部对连续或多次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授权点,将加大对涉事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力度,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核减招生计划、暂停直至撤销相关学位授权。

  专家分析,政策收紧以后,不适合攻读学位的要进行分流,最直接的作用就会对每年的考研大军进行筛选,“考研热”会降温,渐趋稳定下来,让真正想做科研的人脱颖而出。“那些规避就业压力、想通过考验混个学历、不想真心做学问的考生,可能就会放弃考研,重新制定适合自己的职业和人生规划。”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9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