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2021考研分数线 > 正文

2019考研快出分数了 这几条“线”你需要了解

来源:考试吧 2019-2-15 8:39: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9考研快出分数了 这几条“线”你需要了解,更多关于2019考研分数线、2019考研国家线、2019考研成绩查询、2019考研调剂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院校和地区都纷纷公布初试成绩查询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出成绩的时间也越来越明朗,除了天津工业大学(2月20日左右)都是在2月15日或16日起查询成绩。

  过年这几天想必小伙伴们也是天天忙,过年忙完差不多就可以查成绩了。小伙伴们知道成绩后,最关心的就是自己能否达到分数线,那么这个分数线你真的了解吗?

  01、分数线

  国家线

  国家线是国家划定的、被绝大多数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作为招生必备条件的考研复试分数线,也就是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报考统考、MBA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对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非应届毕业生实行统一的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亦是指小伙伴们口中所说的“考研国家分数线”、“全国考研分数线”、“考研国家分数线”、“考研国家线”、“国家复试分数线”、“国家分数线”、“考研国家复试基本分数线”......分为专业课、公共课两种,是考研调剂的最重要依据。

  考研国家线总体上分为学术型复试分数线和专业学位类分数线,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学硕和专硕复试线。

  另外,教育部根据全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和教育水平等,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分为两类,分别为一区和二区。前者分数线高后者稍低,一般相差2—10分。

  一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今年的国家线预计在3月中旬公布。

  自主划线

  自主划线是教育部审批的部分招生单位可以根据本单位招生情况自主决定考研复试分数线,而不必参照考研国家复试分数线。

  目前,只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共计34所高校自行划定考研复试分数线,并且一般会早于国家线公布各自的分数线,并提早开始复试工作。

  由于这34所高校对生源的要求比较高,自划线一般比国家线高。

  而一些生源特别好的专业院校会跟这34所一样,在国家线出来之前公布预复试分数线,并提前进行复试。比如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校线

  校线是各招生单位在国家线的基础上,根据本校有关专业生源余缺确定的复试资格线。一般学校会直接采用国家线作为校线,热门学校校线会高于国家线。

  校线只是一个参考,个别院线就是校线。不过过了校线,基本上就有申请校内调剂的资格了。过了校线,基本上就有申请校内调剂的资格了。

  院线

  院线和校线类似,简单来说,院线就是某热门高校某热门专业大类由于报的人多,考的人分高,有必要在国家线的基础上再明确出一条线来,给能进复试的不能进复试的同学们一个更明确的交代,也给下一届的考生一个更清晰的参考。

  一般报的什么院就以院线为复试线,比如北京大学的金融专硕,有四个学院招收,分别是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数学学院和汇丰商学院,每个学院的院线也是不一样的。

  专业线

  有些学校或是有些专业直接划专业线而不划院线。

  那么进入复试的标准就变成了这条专业线,初试成绩出来后,学校会根据成绩进行排名,每个一级学科下的子类专业就都会有自己不同的录取最高分、录取最低分,通常会将录取最低分数线称为这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

  比如中国政法大学的民商经济法学院,民商法学和诉讼法学两个子类专业的复试线就是不一样的。你考的是哪个专业,你就得过对应这个专业的这条专业线,才能进入复试。

  一般来说,国家线决定了你是否能够读研,校线是一个参考,院线和专业线决定了你是否能进复试。

  02、常见的问题

  过了国家线是不是能参加复试了?

  不一定。首先要搞清楚这两个个概念国家线、复试线。国家线是你必须过的线,不过国家线,肯定进不了复试,任何学校任何专业都不可能让你参加复试。如果你的分数是过了国家线但是没有过该学校要求的最低复试分数线,就没有复试的资格,但是可以调剂到其他有调剂名额的接受你这个分数的学校。

  一般34所自划线学校复试线会比国家线高很多。少部分报的人少的专业、少部分生源少的学校过了国家线就可参加面试。所以他们的复试线就是国家线。

  如果你的分数大于等于你所报学校所报专业的复试线那么你就可以参加复试。

  调剂对分数线的要求

  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线)。

  考研地区按照所报考的学校所在的地方分为A区和B区,A区的国家线比B区的国家线高。你的总分和单科分数,如果能过A区的分数线,你就可以在A区和B区的院校调剂,如果只能过B区分数线,你就只能在B区的院校内调剂。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19考研分数线
获取2019考研调剂信息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链接:

  2019考研复试分数线 | 2019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2019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9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