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2021考研分数线 > 正文

2018考研国家线3月公布,认清五个事实

来源:考试吧 2018-2-27 10:09: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8考研国家线3月公布,认清五个事实,更多2018、2019考研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18考研国家线预计3月中下旬公布,考试吧提醒考生要了解国家线的一些常识,下面五个重点看:

  第一:国家线一定比自主划线院校分数线低么?

  不一定!

  首先,34所自主划线院校的分数线一般是要比国家线早的,因为人家只需要考虑自己学校的生源质量就好,划定分数线的工作相对容易。但是有的自主划线院校的某些专业是非常弱势的,就容易出现分数线甚至低于国家线的情况。即使很多名校的名专业,分数线也不一定高于国家线。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自主划线院校的分数线会比国家线高。

  第二:国家线的A类考生和B类考生是什么意思?

  这个在国家线的说明中都是有的。

  报考二区的考生是B类考生,二区实际上是在国内欠发达的一些地区,包括内蒙古,新疆,西藏,宁夏,广西,甘肃,青海,云南,贵州,海南10个省份,经济欠发达地区为了吸引考生报考,从而降低自己分数线。所以,报考这些地方的B类考生分数线相较于一区A类考生分数线,总分都要低十分左右,英语单科都要低三分左右。

  这里大家要注意,A类考生和B类考生的评定标准不是你现在在哪个学校或者你户口是哪个省份,而是,你所报考的院校所在地。比如一个西北师范大学的同学(该学校在兰州)报考首都师范大学(该学校在北京)虽然人在二区,学校也在二区,但是目标院校在一区,那么该考生也是A类考生。

  第三:是我过了国家线我就考上研究生了么?

  No!

  解释:首先要搞清楚这两个个概念国家线、复试线。

  国家线是你必须过的线,不过国家线,肯定进不了复试,任何学校任何专业都不可能让你参加复试。

  但是考上研究生是说也通过了复试。过了国家线,或许可以参见复试,能否考上研究生就要看你最后的成绩了。

  第四:没有过国家线是不是就一定是考研失败的。

  No!

  首先我们知道国家线分为A类考生线和B类考生线,前面我们都说过的。如果考生过了B类考生线,那么考生仍然可以调剂到二区的学校去读研究生。如果B类考生线也没有过那么就要谈到破格复试。

  第五:那么破格复试的条件是什么呢?

  教育部公布的"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这一要求中,"略低于"的基准是什么?专业课要达到什么程度才可以算作"特别优异"?"科研创新成果"又该如何衡量?破格复试又有哪些特殊要求呢?

  首先,对初试成绩的要求是:一般来说,百分制的科缺分往往不多于三分,基本全部学校均不超过5分。具体是指--业务课和总分很高,一般指的是业务课140分以上,或单科排名前10或5,总分排名前10或5;有的学校仅要求总分很高即可。

  其次,相关领域突出表现指的是本科期间有发表论文,授权专利(一般公开专利是不行的),高等级竞赛获奖。也有些学校采用招生所在院系评审的方法,即院系负责人或相关人士进行评估,这种方式使得项目经验丰富的考生得以符合。

  再次,并不是所有的专业都有破格复试的机会,破格复试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对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一般会先通过调剂来补充,不会单纯为完成招生计划或保护一志愿生源而降低标准进行破格复试。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一般不再进行破格复试。

  最后,应该注意的是,只有第一志愿(即网上报名时填报的学校和专业)的考生才能破格。申请破格复试后,考生不得再参加调剂。

  相关推荐:

  2018考研:有关国家线的那些事儿  

  2018考研分数线预测, 有数据、有图表!

  考研6条分数线,能不能进复试得看它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