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考研复试 > 2021考研分数线 > 正文

2016年考研国家线已出 擦线党该如何自救?

来源:考试吧 2016-3-13 9:27: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16年考研国家线已出 擦线党该如何自救,更多关于2016考研分数线、2016考研国家线、2016考研调剂信息、2016考研复试指导,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566考研”!

  >>>>考试吧首发:2016年考研国家线已公布

  >>>>考试吧策划: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指导专题

  擦线党可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初试现场发挥不佳,特别是因心理压力过大,而平时模考成绩却很突出的考生,我们称之为活火山型选手;

  第二类是偏科,在某一学科上明显弱势,导致总分下降的考生,我们称之为跛足型选手;

  第三类是模考成绩一般,正常情况下是无法进入复试的,但本次发挥超常的考生,我们称之为偶然型选手;

  第四类是因为学校的客观因素,诸如分数线的调整、错误判卷导致最后一名进入复试,而实际上实力突出的考生,我们称之为悲催型选手。

  针对以上四类考生分别给出应对复试的策略。

  由于临场心理状态不稳定、容易紧张,复试面试可能将成为他们反败为胜最大的拦路虎。为了不再重蹈初试的覆辙,活火山型选手在准备复试时一定要多多进行模拟面试,模拟面试练多了到了真正复试面试时也就可以从容应对了。考生在进行模拟面试时一定要做的有板有眼,最好请自己的朋友或同学充当考官并且严格按照目标院校的面试流程演练,并请他们指出自己的不足。如果实在不好意思,也可以自己找一个摄像机,自问自答模拟,然后回放视频自己给自己找毛病。

  由于自身实力在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中处于劣势,要想在复试中反败为胜,最好的办法就是短期突击,快速提高自身实力,尤其是专业课和英语。这类考生可能有疑虑,实力是要靠长期积累的,如何短期突破?这里教大家一个讨巧的办法:找到目标院校的师兄师姐,向他们打听上一年复试的流程、考试范围、考试题型、导师学术方向、复试各科目权重等等,然后按照这些信息进行有目的的复习。

  针对最后一类考生:首先提醒这类考生在复试时一定要端正态度,不要过多提及初试时自己的不幸,因为这样不会给你加分反而会让导师觉得你生活态度不积极、不乐观。既然已经进入复试,你还是幸运的,复试时好好把握各种机会展现自己的真才实学才是重点。

  其次,建议这类考生在复试上要比其他考生下更多的功夫,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扭转初试排名较低的不利形势。比如说考生在准备专业课复试时,除了复习院校指定参考书外,最好还要研读导师的得意著作和论文,对涉及导师最新的学术方向的观点最好能够背诵并讨论。试想,如果在复试笔试或面试中你能在合适的时机提及导师的著作或论文内容,能不引起导师的注意吗?此外,优秀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也是可以让导师刮目相看的,甚至可以成为复试时你个人表现的亮点。

  总之,无论是哪种情况,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真的以最后一名进入或较差排名进入复试,一定要告诉自己,“一切皆有可能,我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扫描二维码关注"566考研"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考研分数线、调剂等信息

考研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考研"

  相关链接:

  2016考研复试分数线热点文章 | 2016考研国家线 | 历年复试分数线 | 复试指导

  2016考研调剂信息 | 考生发布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指南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 | 成绩查询入口 | 关注考研微信 第一时间查成绩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