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0考研管综中文写作大纲解读与命题预测

来源:跨考教育 2019-7-12 14:44: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管综中文写作大纲解读与命题预测,更多2020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大纲下载关注微信

  2020年MBA/MPAcc研究生入学测试大纲已经发布。这里,来自王晓东老师先给大家解读一下今年大纲中关于中文部分的情况,并指导大家做好复习备考工作。

  首先,从大纲的表述来看,中文写作部分无变动。

  其主要考查考生的分析论证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并通过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两种形式来测试。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600字左右;论说文35分,共65分,700字左右。论证有效性分析主要考查大家对论证的认识,辨析一段论证是否有效而严谨。而论说文主要考查大家的论述能力,即是否能清晰的阐述自己的观点,并有效捍卫自己的看法。

  其次,我们结合近5年真题,可以预测写作的命题方向。

  I.论证有效性分析

  题型不变,考点不变。各位考生主要在以下要点上下功夫即可。

  一是典型逻辑缺陷的识别,主要包括:偷换概念、以偏概全、论据不足 、不当对比、不当类比、简单归因、过度推断及数字误用等方面。缺陷找得准确、表达清晰,是论证有效性分析的得分关键。

  二是逻辑缺陷的分析,即要做到逻辑严谨,又要做到语言的自然流畅。其本质是考生各位考生对各种逻辑推理知识的掌握情况的考查,同时也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不过,从我们角度来看,这都不是问题,因为它们是有着清晰而严谨的套路的,毕竟它本身就是逻辑。

  II.论说文

  论说文考查的方向和要求不变,但内容非常灵活,它常常与社会热点问题的讨论相关。下面,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近5年的真题。

  2015-57.论说文.根据以下材料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议论文,题目自拟。

  孟子曾引用阳虎的话:“为富,不仁矣;为仁,不富矣。”(《孟子·滕文公上》)这段话表明了古人对当时社会上为富为仁现象的一种态度,以及对两者之间关系的一种思考。

  2016-57.论说文.根据以下材料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议论文,题目自拟。

  亚里士多德说:“城邦的本质在于多样性,而不在于一致性……无论是家庭还是城邦,它们的内部都有着一定的一致性。不然的话,它们是不可能组建起来的。但这种一致性是有一定限度的……同一种声音无法实现和谐,同一个音阶也无法组成旋律。城邦也是如此,它是一个多面体。人们只能通过教育使存在着各种差异的公民,统一起来组成一个共同体。”

  2017-57.论说文.根据以下材料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议论文,题目自拟。

  一家企业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究竟是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扩大生产呢,还是用于研发新产品。有人主张投资扩大生产,因为根据市场调查,原产品还可以畅销三到五年,由此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有人主张投资研发新产品,因为这样做,虽然有很大的风险,但风险背后有数倍于甚至数十倍于前者的利润。

  2018-57.论说文.根据以下材料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议论文,题目自拟。

  有人说,机器人的使命,应该是帮助人类做那些人类做不了的事,而不是代替人类。技术变革会夺取一些人低端繁琐的工作岗位,最终也会创造更高端更人性化的就业机会。例如,历史上铁路的出现抢去了很多挑夫的工作,但又增加了千百万的铁路工人。人工智能也是一种技术变革,人工智能也将促进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有人则不以为然。

  2019-57.论说文.根据以下材料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议论文,题目自拟。

  知识的真理性只有经过检验才能得到证明。论辩是纠正错误的有效途径之一,不同观点的冲突会暴露错误而发现真理。

  从题目的内容来看,2015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与仁的讨论,2016年考查文化-文化在促进多样性与一致性中的作用,2017年考查创新-我们国家的产业到底该走向何方,2018年考查人工智能-国家的发展战略,雄安新区的典型,2019年考查辩论-亚洲大专辩论赛的主题,鼓励不同的声音。从这些题目来看,无一不与社会热点相关,甚至说是与我们国家的主流声音相关。

  看来出了吗?形式与要求不变,命题的方向亦不变,但我们国家的热点话题在变,所以论说文的内容在追着热点而变。现在我们还不好确定今年的命题内容具体是什么,但建议各位考生可以提前关注一下去年到今年的热点,提前了解一下。值得一提的是,中美贸易中出现的相关话题,非常值得考生们提前思维一下。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20考研政治大纲 | 2020考研英语大纲

  2020考研数学大纲 | 2020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20考研报名时间 | 2020考研报名费用 | 2020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