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0考研管综逻辑推理大纲解读与复习指导

来源:跨考教育 2019-7-12 14:40: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管综逻辑推理大纲解读与复习指导,更多2020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大纲下载关注微信

  2020年MBA/MPAcc研究生入学测试大纲已经发布。这里,来自跨考教育的王晓东老师针对今年新大纲为各位考生作一下深度解读,并指导大家做好复习备考工作。

  关于2020年的逻辑推理大纲,用下面几个关键词可以清晰的概括:

  关键词1:稳定

  稳定,首先是指逻辑推理部分的大纲相对稳定,基本无变化。管综经过了20多年修正与完善,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成熟的考试体系,无论是测试的目的,还是测试的内容和方法,都相对比较完善与稳定。从试卷结构来看,仍然是30道单选题,每小题2分,共60分。考查内容和方向仍然主要是“考查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分析和综合,以及相应的判断、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不考查逻辑学的专业知识。”在这一点上,请各位考生放心地按着既定的规划去复习,不会有所偏差。

  稳定,其次是指今年的试题结构应该不会有较大的变化,即推理和论证的比例会与2019年持平,即推理部分约占60%,其中演绎推理约占到65%,综合推理约占35%,而论证部分约40%。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学员可以按着既定的课程和规划继续复习,而无须焦灼。

  关键词2:创新

  创新,是整体稳定中寻求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是以考试的有效性为目的的。这种变化,光从大纲的表述是看不出来,须要精心地分析历年真题,从具体的题目设计上才能看出一些倪端。

  创新之一:语言表述和思维更加灵活、更加贴近实际上。

  比如我们来看下面这道题。

  2019-26题:

  26.新常态下,消费需求发生了深刻变化,消费拉开档次,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在相当一部分消费者那里,对产品质量的追求压倒了对价格的考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是满足需求。低质量的产能必然会过剩,而顺应市场需求不断更新换代的产能不会过剩。

  根据以上陈述,可以得出以下哪顶?

  A.顺应市场需求不断更新换代的产能不是低质量的产能。

  B.只有质优价高的产品才能满足需求。

  C.只有不断更新换代的产品才能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的需求。

  D.低质量的产能不能满足个性化需求。

  E.新常态下,必须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例题的语言来看,它涉及是社会上讨论的热点,语言也非常接近日常表述,非常贴近日常生活。但从考试的内容来看,却是没有变化。整个题目有3句话,120多字,但实际上有用的内容,只有最后一句话,而前面的语言都是迷惑性的,无用的内容。怎么看出来的呢?很简单,最后一句话的表达中出现了典型知识点的表达“必然会过剩”,这可以看作是模态,也可以看作是假言,是必考、常考的点。解法简单,不赘述了。答案为A。

  创新之二:综合推理题目形式创新。

  2019-36题:

  36.有一6X6的方阵,它所含的每个小方格中可填入一个汉字,已有部分汉字填入。现要求该方阵中的每行每列均含有礼、乐、射、御、书、数6个汉字,不能重复也不能遗漏。

  根据上述要求,以下哪项是方阵底行5个空格中从左至右依次应填入的汉字?

  A.数、礼、乐、射、御

  B.乐、数、御、射、礼

  C.数、礼、乐、御、射

  D.乐、礼、射、数、御

  E.数、御、乐、射、礼

  这是逻辑中首次引入“9宫格”类题目,形式较以往在所变化,但其本质上还是“综合推理”,其解法也与之前一样。只不过,对于上了考场又有一些紧张的考生来说,突然看到不太熟悉的形式,难免会有那么一点点懞。其实,考生只要根据所学的技巧,静下心来就可以了。比如,如何找解题的关键?找最大信息,就像第三行已经出现了4个,只剩下2个空格,即可填数或乐。第4列,已经出现了乐,所以第三行第4列的交点,只能填数了。以此往下解,即可以求出相应的答案。

  从整体上来看,逻辑推理部分以稳定为主旋律,稳中又有些许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考生在备考时,也要以稳为主基调,同时关注思维的灵活性。

  稳,即是按我们课程的节奏进行,仔细的学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部分的任务。把基础推理知识、技巧与题型学会、做熟,掌握综合推理的阅读技巧与解题手法,掌握论证的阅读技巧、加强与削弱的方法及强弱比较。

  关注思维的灵活性,是指不局限于管综的历年真题,可以做一些其它相关的题目,拓展一下思维的边界。一来可以把知识与技巧通过不同的题目来磨砺,二来可以强化对新鲜题目的认知,增强对新鲜题目的应对能力。

  大纲稳,考生稳,大纲创新,我们亦须创新。加油,2020的考生们,我们一些努力,拼它一个灿烂辉煌。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20考研政治大纲 | 2020考研英语大纲

  2020考研数学大纲 | 2020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20考研报名时间 | 2020考研报名费用 | 2020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