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0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大纲解析及考点解读

来源:跨考教育 2019-7-12 14:32: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大纲解析及考点解读,更多2020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大纲下载关注微信

  7月8日2020年考研英语的新大纲正式发布,整体与之前在题型方面没有发生变化。考生可以按照之前的节奏和安

  众所周知,考试大纲是我们进行各个科目备考的最核心、最关键性的权威依据,因为考试大纲直接指向今年真题的出题方向及总体动态,因而对于大家的冲刺备考至关重要。

  客观而言,就近几年考试走向来看,逻辑推理这一科目及其包含的形式推理及论证推理两大内容的各项考查要求始终保持在一个非常稳定的状态,从考研大纲分析来看今年的考纲仍然延续了历史标准。

  让我们先来了解下大纲的基本要求: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笔试进行,满分200,由数学基础(75分)、逻辑推理(60分)以及写作(65分)三种题型依次构成。

  其中,逻辑推理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分析和综合,以及相应的判断、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不考查逻辑学的专业知识。试题内容涉及自然、社会和人文等各个领域,但不考查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

  短短几十字,指明了该类题型的考查本质及考查原则,这是正确备考需要参考并遵守的基础性问题。其中,有如下三点提醒大家稍作注意:

  第一,从考查的内容及能力角度来看:

  逻辑推理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分析和综合,以及相应的判断、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而“并不考查逻辑学的专业知识”。此处需要明确,逻辑题目的考查本质并非专业的逻辑知识,仅仅是一种技巧性较强的逻辑思路,所以大家无需恐慌,我们的考查内容仅仅是一些较为通俗易懂的逻辑常识而已。作为一种“思维能力测试”,逻辑考试不可能要求大家掌握非常深奥难懂的专业逻辑学知识,也就是说,即使大家没有专门系统地学过逻辑学也不要紧,只要我们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加之必要的方法套路的掌握,经过一定的练习,也完全同样可以获取较好成绩。因此,大家切莫过于恐慌和畏难,从心理层面正确看待即可。

  第二,从考查的范围及领域角度来看:

  逻辑“不考查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这一基本原则始终贯穿我们这么多年的逻辑考试,今年应会继续保持。这就需要大家明确,逻辑试题的内容一向涉猎广泛,经济、文化、管理、天文、科技、医药等等领域看似无所不包,这在一定意义上的确增加了我们阅读的难度,但是,看似内容驳杂,但并不会涉及非常专业的领域知识,对于大多数题目而言,大家仅仅需要借助基本的常识就可顺利结题,因而也无需过于担心。真题虽然表面看去所涉范畴十分广泛,但其实不过都是“纸老虎”,其考查本质永远都是材料背后潜藏的客观论证或命题推理。同学们只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一切都不是难题。

  第三,从考查的具体知识来看:

  主要分为四大部分:概念、判断、推理及论证。

  1、概念:这一部分主要包括如下四方面内容:(1)概念的种类;(2)概念之间的关系;(3)定义的判断;(4)定义的划分。

  2、判断:这一部分主要包括如下两方面内容:(1)判断的种类;(2)判断之间的关系。

  3、推理:这一部分主要包括如下四方面内容:(1)演绎推理;(2)归纳推理;(3)类比推理;(4)综合推理。

  4、论证:这一部分主要包括如下三方面内容:(1)论证方式的分析;(2)论证的评价;(3)逻辑谬误的识别。其中,关于论证方式的分析角度,主要分为加强、削弱、解释及其他类型;此外,关于逻辑谬误的识别,主要分为混淆概念、转移论题、自相矛盾、模棱两可、不当类比、以偏概全等其他多样化谬误。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20考研政治大纲 | 2020考研英语大纲

  2020考研数学大纲 | 2020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20考研报名时间 | 2020考研报名费用 | 2020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