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0考研计算机大纲对比:没有发生变化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9-7-10 12:55: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计算机大纲对比:没有发生变化,更多2020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大纲下载关注微信

  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2020考研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的考试性质、考查目标、考试形式、试卷结构、考查内容与2019考研大纲相比没有发生变化。大家可以按照以往的复习节奏,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规划。

  2020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联考

  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数据结构 45分

  计算机组成原理 45分

  操作系统 35分

  计算机网络 25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 80分(40小题,每小题2分)

  综合应用题 70分

  2020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备考指导

  《数据机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四门学科综合考试,涉及广泛,内容冗杂,相互关联,新东方在线计算机教研室的老师们建议考生有计划的、有目的地复习才能事半功倍。

  计算机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专业,新东方在线也根据计算机学科特性,重组实力师资,重新规划课程,推出了计算机通识基础班和计算机定向直通车,更加有针对性的对四大学科进行全方位备考服务,接下来将详细给大家介绍下各个学科在复习备考中需要重点注意的地方。

  第一部分:数据结构

  数据结构这门课程是统考408初试考试四门专业课科目之一,也是大部分高校考研计算机初试必考科目,可见数据结构这门课在考研计算机初试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数据结构这门课程在计算机的考察中是重中之重,而《数据结构》本身的重点在线性表、树、图、查找和排序。我们课程的参考书目是《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吴伟民编著),同时数据结构由赵海英老师亲自操刀,对整个数据结构的体系规划做了调整,分成了三大板块进行讲授。在板块一中:首先,老师对整个数据结构如何学习,怎么学好从体系上给同学们进行了梳理和讲授;其次,紧贴参考书目,紧跟大纲,涉及到的知识点都无死角的进行精讲,对难点。、考点做到无遗漏,带着同学们将整个数据结构的基础打牢;在板块二中:五大类型的题目详解,近百道习题,,老师倾力付出,手把手的带刷,刷题我们是认真的;在板块三中:老师对统考和非统考的真题进行分析,总结做题技巧,用最快最短的时间一句突破真题。三大板块层层递进,拿下数据结构势在必得。最后,搭配各章节的思维导图进行反向倒推,用导图构建出整个知识体系框架,这样不仅能吃透知识点,还能从题目中总结易考点的分布,开启不一样的数据结构复习之旅。

  第二部分:计算机组成原理

  《计算机组成原理》的重点在数据的表示和运算、存储器层次结构、指令系统、中央处理器(CPU)、总线、输入输出(I/O)系统。参考书目是《计算机组成原理(第2版)》(唐朔飞主编)。复习的第一遍可跟着基础课程对整个组成原理学科有个通识的认知,重点放在基础知识的和基础概念上,将组成原理的知识点做一个脉络梳理,边看书边总结。在复习第二遍的时候,可以跟着老师准备的习题同步练习,将知识点融会贯通的带入习题当中,带着问题进行学习。最后,从真题中发掘易考的难点、重点,多思考多琢磨,在后期做真题的时候提高效率。

  第三部分: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的重点在进程管理和内存管理,其次是文件管理和I/O管理。参考书目是《计算机操作系统》(汤子瀛等主编)。需要注意的是,存储部分以及I/O部分和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中有一定的重合,可以结合来看。虽然操作系统部分学起来比较轻松,但是也要认真对待,不可忽略它的分值占比。熟悉PV操作并能写出相应算法,这也是操作系统的重难点所在。除此之外,还需要掌握各种存储管理方式,了解各种磁盘调度算法等重点,边理解各种算法边练题,练题是最快理解各个算法的捷径。同样的复习套路是可以复制的,知识点-习题-真题,三步骤完成对学科的复习规划。

  第四部分:计算机网络

  最后,计算机网络的课程在整体考察的比重中占比较少,可将复习的重点多放在其他三门课程上,只需熟知《计算机网络》的重点在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这些层次结构。要明白各个层次结构之间的关系,明白每个层都具有什么功能,拥有什么协议,重要的一些协议的内容以及作用。要能灵活地将各个层次联系起来。本课程知识点非常多,记忆难度比较大,想要拿到高分也是比较困难的,还需要反复理解记忆,对历年真题多做研究解析。

  总结:

  考试大纲已出,不少学生也松了一口气,但是大家还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进度和学习情况,在最后的关键中,严格按照自己的学习规划进行最后的冲刺,也可以跟着我们新东方在线专业课来学习,争取一举夺魁。计算机学科的复习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不断的积累,认真的思考琢磨,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新东方在线考研的这趟列已经出发了,现在“买票上车”,我们依然能让你感受到计算机世界的魅力,依然能带你赶上学习进度,给你专业的复习指导,新东方在线将为你的考研保驾护航,选择有很多,我们将会是你最安心的依靠。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我们与你一起,奋力前行。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20考研政治大纲 | 2020考研英语大纲

  2020考研数学大纲 | 2020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20考研报名时间 | 2020考研报名费用 | 2020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