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0年临床综合能力(西医)大纲分析及复习指导

来源:新东方在线 2019-7-10 11:14: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年临床综合能力(西医)大纲分析及复习指导,更多2020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大纲下载关注微信

  今年的新大纲发布相较于往年提前了两个月,也预示着今年的考研复习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临床综合对于西医专硕考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备考时的重中之重。从新大纲来看,临床医学综合所考查的科目内容及各自所占比例并未发生变化,依旧是生理学约14%、生物化学约12%、病理学约12%、内科学(含诊断学)约33%、外科学约23%和临床医学人文精神约6%这样的比例。考生们可以根据大纲中知识考察的比例来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制定学习计划,以期达到更好的复习效果。接下来,就具体谈一下在剩下的时间内要如何安排复习。

  一、基础医学科目

  从2017年开始,基础医学所占比例虽然在下降,但并不意味着能够轻视这三门基础课程。在现阶段,经过了几轮的复习,脑中应正在构建各系统的知识框架,做到在脑海中能够清晰的对于某个系统进行梳理,掌握该系统的框架。因三门基础课程复习方法和着重点均不同,因此分开和大家详细介绍。

  1.生理学

  生理学在基础三大科目中所占比例最高,也是难度最高的一科,可以说是另外几门课程学习的根基。在现阶段,生理学还应紧扣课本和前几轮的笔记。重要章节如血液循环、呼吸等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说,这类章节强记不可取,还应注重理解,从其然探索到其所以然,掌握生理过程发生的原理,对之后病理学和内科学的学习都大有裨益。提醒各位同学:现在生理学的考研真题喜欢在大家容易轻视的章节如内分泌、生殖等的课本原文中摘出某句原文就直接作为考点,直入主题,并且很多都是细节性、容易被忽视的知识点,如果之前没有看过书本中的这句话,考试时会有一定难度,但如果同学对书本知识有详细的了解,答案即可一目了然,如IGF-2的生理作用等,就是不可忽视的潜在考点。可能会有疑惑:需要花那么多时间在现阶段仔细阅读课本吗?请相信通过前几轮复习的铺垫,你的阅读效率会非常高,根据知识的框架来查缺补漏,生理学是临床科目的基础学科,必须予以重视。

  2.生物化学

  在学习生物化学的过程中,很多同学会感到迷茫和困难,这是由于并未熟悉掌握各反应的过程、能量变化等重要知识点。解决方法很简单:背。翻开书本和历年真题,把里面所有考过的和尚未考过的反应过程抄下来,反复背诵和默写;可以适当运用一些小技巧,比如自编记忆口诀,找到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即可,让自己一看到这个反应的名字,就能把整个反应过程以及其中重要的关键酶、反应场所、穿梭方式与方向、能量改变等写出来,就是胜利。建议在每道真题的旁边都默写出该反应的全部过程,即使相邻两道题考点完全相同。另外,总结一些常见基础反应的总能量变化,做题时就可直接运用该数字,而不用再从头一步一步计算,浪费时间。重要物质的结构,多在纸上画一画,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3.病理学

  病理学其实是一门比较抽象难懂的学科,很多考点都是镜下才可见的细胞和物质,很多病理过程也不易把握,知识点多且散,但由于每个疾病的考点比较固定,且多不深入,因此难度低于生理学。现阶段要从真题入手,总结历年真题里的所有考点,按章节,以关键字的形式罗列在纸上,再对照笔记,补充出与已知考点相关联的尚未考查的知识点,也以关键字的形式补充在纸上,合上书本,对着纸上的各关键字复述其相关知识点,没印象或记不清的迅速找答案,病理过程某环节记忆偏差也要迅速找答案。如此重复,不断丰满关键字,慢慢就会发现病理学的考点体系已在脑海中建立起来。

  二、临床医学科目

  从2017年开始,临床医学所占比例明显升高,且考查方式也越来越偏重病例题的形式,这就更加强调了实习的重要性。在实习期间,尤其是内科科室,必须踏踏实实跟查房,认认真真看报告,因为一个鲜活的病例摆在你面前,就是活生生的教科书。从询问患者的主诉、现病史、既往史、个人史、家族史,到各系统查体表现以及各项检查检验报告,一套亲自做下来,再对照着书本,你会发现很多病人就是标准版教科书,一个典型的临床表现,一个标准的检验数据,会让很多复杂枯燥、不易记住的知识点变得记忆非常深刻,胜过你做几十道真题,这是不可多得的资源,一定要学会利用。

  1.内科学(含诊断学)

  内科学是整个临床医学综合中所占比例最大、考点最多的一门课程。经过前几轮的复习,内科各系统代表疾病的病因、病理生理过程、临床表现、各项检查、诊断与鉴别诊断、并发症、预后等应该已经构建好框架。内科学建议与生理学、病理学的同一系统一起横向复习,这样知识体系会比较连贯,而且三科的交叉内容会理解得更透彻。上文已强调内科科室实习的重要性,因为内科学包含诊断学的考查,诊断学最主要考查的就是患者的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这都包含在每个疾病的内科考点中,而这些考点都是同学通过认真实习可以牢记的。内科学的冲刺阶段强调真题,尤其是病例题,题眼的把握非常重要,但是近年来题干中很少再会有一眼就能看出诊断的题眼出现,需要考生根据提供的信息,综合考虑,运用排除法,选出正确答案,这就更需要通过大量做病例题,潜移默化地掌握这类题型的惯用套路。除此之外,内科学和生理学一样,要理解着去记忆,不可强记,因为知识点实在太多太多,学会推导出一个疾病的变化原因、进程及特点,比背下来效果会好很多,但切记,不能所有问题都钻牛角尖,凡事都要追根究底只会花掉你过多的精力,自己想不通,和同学交流后也无法得出答案的话,就不要再花更多时间在这个问题上,记住答案就好,因为考研毕竟是一个应试考试,如果同学有意想深入研究,可等到读研之后再去探讨。

  2.外科学

  外科学部分虽不及内科学所占比例大,但相比较三门基础课程而言,它还是值得花很大的精力去准备的。外科学中,普外、骨科和外科学总论部分占了绝大多数考点。外科学是建立在解剖学基础上的,因此要想学好普外科和骨科,必须准备一本解剖图谱,随时翻阅以解决疑问,希望在前几轮复习中同学们可以做到这点。在现阶段,还需多关注病例题真题,多为描述临床表现和检查。普外科的临床表现建议多看看徐琦老师在新东方在线课堂上的精彩讲解,可以说过目不忘;骨科的临床表现较抽象,尤其是骨折部分,对待这部分考点,可以自己多比划,多画图,从物理学的角度分析一下为什么会这样。把各系统疾病的手术适应证和禁忌证、各类肿瘤的分类分级分期、各类手术的术式等零碎知识点归纳在笔记上,多多翻阅和记忆。总论部分知识点考查较零碎但固定,还是以真题为主,结合笔记,多加复习。

  三、临床医学人文精神

  这一部分是2017年考试内容改革之后新增加的内容,总体来说,这一部分内容难度不大,以理解为主,记忆为辅。在复习时,结合相关课程,认真听从老师的讲述,待老师讲述完毕之后,考生应将相关重点的内容条文化,加深理解,复习记忆,最后再结合相应的模拟题进行练习即可。

  除此之外,还和大家分享几个复习技巧:

  1、横向纵向都要有:真题的重要性想必人人皆知,除了按照年份横向复习真题外,还推荐按照科目纵向复习的办法。例如复习生理时,可从2018年的生理部分顺回到2005年的生理部分(可留下一年真题做考前评估)。看真题时遇到不太清楚的知识点要再回到课本仔细的弄清楚弄明白,例如外源性凝血和内源性凝血的机制图,肾小管的物质转运等,外科手术方式的对比,病理中分类分型都是较为复杂或难记的知识点,复习真题遇到这些依然记得不太清楚的部分,建议回到课本一边读一边做笔记画流程图或表格,标记重点,扫清死角。每三年试卷为一单位,做完后可试做下一年份的生理部分,看看自己的正确率是否有所提升。单科复习的优势在于可做年份的对比,观察出题者的思路以及前后两年知识点的变化,可能今年考得是交感神经,下一年份考得就是与交感神经相对的副交感神经;连贯单科整体的复习思路,提高复习速度和效率。

  2、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最后一遍复习时,仍有记不住的知识点可按照科目分类记在一个笔记本上,作为进考场前最后一遍强化记忆的复习材料。记录应简洁突出重点,强调关键字,节省记录的时间与最后复习的时间,还可以备注口诀等帮助记忆。

  3、善用统计:根据自己的复习水平制定每个科目的得分目标。每个年份的真题做完后,可按照科目统计错题数,了解各科目得分情况,在下次做题时做到有的放矢,注意规避低级错误。

  总结:

  在现阶段,应把握新大纲,重点看真题,结合本科教材、新东方在线的课程及讲义,做好自己的笔记,将可理解的知识点搞懂搞透,理解不了的知识点多加记忆,善用口诀和关键字,讲求效率与性价比。

  最后祝各位考生复习备考顺利,金榜题名!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20考研政治大纲 | 2020考研英语大纲

  2020考研数学大纲 | 2020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20考研报名时间 | 2020考研报名费用 | 2020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