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0管理类联考写作大纲解析及复习高分秘诀

来源:考试吧 2019-7-9 15:00: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管理类联考写作大纲解析及复习高分秘诀,更多2020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大纲下载关注微信

  到了暑期,考研的你开始关注写作,这是好事,但说明你已经意识到2020考研即将到来,现在准备写作,还来得及。具体来说,准备写作得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扎实的准备工作:

  第一,有效性分析逻辑漏洞识别。有效性分析重点的掌握历年真题中常见的逻辑漏洞如何快速有效的找到,并且能够从不同的类型的得出几个常见的逻辑漏洞,这是有效性分析得分的前提。当然,这个与后期的实际自己写有效性分析是不一样的,此阶段将是未来有效性分析得分的关键阶段,若是你找不到逻辑漏洞,未来提高阶段的成文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了,也就是这个阶段是下一个阶段的基础,希望考生明确这个目标。针对逻辑漏洞,笔者把近几年教学过程中的核心要点总结成以下一些识别技巧:

  统计历年真题逻辑漏洞,最常考到的就是以下六个

  一、 以偏概全

  漏洞识别:

  (1) 出现据调查/据研究/据报告/据统计……

  (2) 出现表示部分的词语(有的/有些/许多/大多数/有部分/某个/某人/某国……)

  (3) 出现某个学派(供给学派认为/后结构主义认为/法家认为……)

  分析要点:

  (1) 样本量不足

  (2) 样本不具有代表性,特别是分析过程中,写出除了本样本不具有代表性之外,还有别的样本有哪些才能反映整体的情况

  二、 因果不当

  漏洞识别:

  (1) 出现因果关系表达(因为/由于/因此/所以/导致/以致/归咎于/归因于……)

  (2) 出现两个变量且一个与另一个变量之间存在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或者造成关系

  分析要点:

  (1) 一般考题主要集中考察因果关系中的多因一果,题目已经给出了一种因果,但是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分析的时候重点是点出这个多个具体原因

  (2) 今年出现了一因多果的考察,题目同样是给出一个原因导致一个结果,可是事实上是一个原因会导致多个结果,分析的重点就是要点出这些多个结果的具体表现

  三、 绝对化

  漏洞识别:

  (1) 出现极端表达(必然/必须/一定/应该/只能/仅仅/完全/彻底/只能……)

  (2) 出现条件表达(一旦…就…/只要…就…/……)

  分析要点:

  (1) 每次分析一篇文章选择最 好识别的极端表达,重点是点出还有多种可能性,不是只有文章提出的唯一的可能。

  (2) 对于众所周知/地球人都知道/天下人都明白这样的绝对化,说明即使天下人都知道的也不一定是真理,并且众所周知的事情也不是每个人都知道。

  四、 必要条件误用

  漏洞识别:

  (1) 出现条件表达(一旦…就…/只要…就…/……)

  (2) 出现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而且,承诺有了部分就有了整体。比如,监督是企业成功的组成部分,若是题目承诺,只要有了监督,企业就能够成功。那就是误把必要条件当做充分条件。

  分析要点:

  (1) 必要条件误用关键的还是要讲清楚,说明白一个道理,整体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是必要条件之一,考试中需要讲清楚其他的必要条件。

  (2) 用逻辑观点来讲,必要条件误用本质就是逆命题不一定能成立,例如,所有的马都是动物,不能得到动物是马,因为成为动物是成为马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

  五、 偷换概念

  漏洞识别:

  (1) 出现重复的词语+含义不一致的时候

  (2) 出现A就是B,类似于权力平衡就是权力平等

  (3) 出现歧义句,一个县的领导要讲大局观,正义感

  分析要点:

  (1) 说明二者含义不一致即可

  (2) 分析二者使用的不同环境也可以

  六、 假设不当

  漏洞识别:

  (1) 出现条件表达(一旦…就…/只要…就…/……)

  (2) 出现推理有跳跃,感觉不连贯的时候

  分析要点:

  (1) 说明只有在增加假设的情况下才能得到结论,若是没有该假设,结论很难成立

  (2) 说明该结论的成立是基于几个前提,可以题述中可能只有其中一个前提成立,若是要让结论成立还必须假设其他的前提也成立。

  第二,论说文强调审题立意。只有把审题立意搞明白了,后期才能根据观点展开论据,写好论证。若是连观点都不切题,后期的写作就完全没有价值。可见强化阶段是为下一个阶段真正动手写作做准备的,因此审题立意不可以掉以轻心。文章观点切题基本可以得到整体70%左右的分值,若是跑题,后果非常严重,可能只有3-5分同情分,个别极端的得0分。但是一场竞争激烈的考试3-5分和得0分其实都是一样的结果。还是希望大家通过努力全力推进审题立意的学习。

  今天给大家展示两道题:

  审题1:“原则”就是规矩,就是准绳。而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常见的表达方式是:“原则上……,但是……”。请以“原则”与“原则上”为议题写一篇论说文,题目自拟,700字左右。(35分)

  本题的立意很多同学误以为是要学会灵活变通,这样的同学是不理解中国文化的,更不了解作者写作这段的意图,中国人讲话经常是比较隐晦的,不会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就需要聪明的你,善解人意的你,能够透彻理解文字背后的言外之意。我提出了中国式审题立意的方法,就是告诉大家,要挖掘文字意外的潜台词。所以本题作者的意思是不能搞原则上,应该恪守原则。

  审题2:有人说,机器人应该帮助人类完成一些繁琐的工作,而不是取代人类。技术的发展会夺取一些人低端的工作岗位,同时也会创造出更高端更舒适的工作岗位,例如历史上铁路的出现让挑夫消失,但同时创造了千百万铁路工人的岗位。人工智能技术的变革,同样会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有人却不以为然。

  本篇材料出来后,很多考生特别纠结,纠结平时学习的关键词法。一般高频词是关键词,那问题来了,文章人工智能和技术变革各出现两次,这样就不好确定到底谁是文段的主要话题。还是要用中国式审题,要去看作者的倾向性,本文也是典型的中国式表达,先抑后扬,就是先做铺垫,然后回到问题的中心,识别标志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变革,同样会……”,和以前学过的一个经典表达类似,还记得“……也是如此”其实都在提示接下来将要进入重点,也就是文段讨论的核心。

  人工智能是技术变革的新兴领域,对于新兴事物才会引发这种争议,“技术变革”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推动作用是一种“历史常识”。并且从命题角度来说:“技术变革”相对来说是老话题,“人工智能”是新的热点话题,符合命题的特征。

  确定的问题中心之后还有一个关键就是找出作者的观点,本题中作者用了一些比较的手法。“有人说……,有人不以为然……”这些都是在衬托作者的观点,“人工智能技术的变革,同样会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这里有一个词语十分关键。那就是“同样”。我们确定了主题是人工智能,一个同样就是延续了之前对技术变革的认同。也就是技术变革也有这个作用,作者在这里说,人工智能也是如此。属于点题句,也称之为主旨句。由此我们知道了作者其实最终要表达的观点就是“人工智能可以促进社会进步”。所以本文的立意就出来了,那就是:人工智能将推动社会进步。

  第三,最后就是得同学们动手写作了。有效性分析的逻辑漏洞在哪里,如何定位,如何分析,对漏洞了然于心成文就是比较容易的事情,同样的论说文也不要求大家现在写很多论说文,而核心的是这个阶段必须弄明白我们审题立意的观点如何而来,下个阶段才能顺利成文。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20考研政治大纲 | 2020考研英语大纲

  2020考研数学大纲 | 2020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20考研报名时间 | 2020考研报名费用 | 2020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