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热点搜索
学员登录 | 用户名
密码
新学员
老学员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考研 > 2022考研大纲 > 考研专业课大纲 > 正文

2020考研333教育硕士考研大纲解读及备考建议

来源:考试吧 2019-7-8 16:50: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考研万题库
2020考研333教育硕士考研大纲解读及备考建议,更多2020考研大纲、考研政治大纲 、考研英语大纲、考研专业课大纲等,请关注考试吧考研网或搜索公众微信号“万题库考研”!

2020考研大纲及解析热点文章大纲下载关注微信

  一、和2019考研大纲对比

  2020考研大纲和2019考研大纲相比无变化。

  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考查内容结构

  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如下。

  教育学原理:约60分。

  中国教育史:约30分。

  外国教育史:约30分。

  教育心理学:约30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题:6题,每题5分,共30分。

  简答题:4题,每题10分,共40分。

  论述题:4题,每题20分,共80分。

  三、考点数量和各科目分布

2020考研333教育硕士考研大纲解读及备考建议

  四、各科目特点解析

  (一)教育学原理

  教育学原理部分在教育学考研中的分值约60分,占到了教育硕士考研333专业课总分150分中的40%,因此它是教育学考研的核心科目。教育学原理的内容比较庞杂,理论化知识多,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备考时应以理解为主,在理解基础上重点记忆。

  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理解书中的定义和理论,并学会用理论来分析现实,因此也要多注意教育实践的热点和难点,重视现在教育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

  (二)中外教育史

  中外教育史部分的分值共占60分左右,基本和教育学原理的分值相当。考生在备考教育史的时候要紧紧把握几个线索:教育思想史、教育制度史、教育实践史。在这三个线索的基础上可以进行纵向的历史梳理,也可以进行横向的中外教育比对。教育思想史的复习,要抓住主要的思想家和主要的思想流派,了解他们的主要著作和主要观点,以及教育思想的传播、影响和历史意义。教育制度史指人类教育活动制度化的过程,包括机构史、政策史和立法史。中国制度史要与朝代联系,外国制度史要与国别联系。教育实践史指人类教育活动和现象原生态的发展过程,这部分要主要把握各个时期教育的主要特点和教育活动等。

  复习中外教育史一定要细致,尊重历史,不可含糊,记清楚哪位人物提出了什么观点,哪个学校类型是哪个时代的,切不可张冠李戴,走马观花。除了肯花时间、下功夫,更要注重理解去识记。比如运用台阶图学习、表格记忆法等高效的学习方法。

  (三)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的分值大约在30分左右,虽然不多,但是在复习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尤其要关注所学理论对教育工作的启示,因为教育心理学侧重于心理学在教育中的运用。

  对于很多跨专业的考生来说教育心理学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它包含很多心理学的专业术语,如果没有一定的积累就很难理解。所以考生要对教育心理学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备考时把所复习的知识运用到现实的教育实践中来,这样有助于理解和记忆。同时,融会贯通教育学原理的知识也是尤为重要,毕竟教育心理学侧重于它在实际教育中的运用。

  五、复习建议

  暑假时期,是复习的关键期。尤其是对于应届生来说,更是黄金时期,此时,没有忙不完的作业,也没有接二连三的课和考试。当然啦,对于在职的往届生来说,虽然在时间方面的安排不如应届生那般自由和闲散,但是依旧可以充分的利用好碎片时间。毕竟,考研拼的不是时间花费的多少,而是复习效率。否则,又怎么会有“后来者居上”这种成功案例呢?

  既然提到强化课,那我们首先强调下我们的课程制定的优势。我们文都比邻的强化课,与市面上绝大多数的课程体系都不一样,因为,我们的强化课程的课时是最多的,讲解的也是最详细的;市面上很多竞争对手的课程体系都是基础课课时最多,进而逐级递减。那我们当初这么设置课程体系的初衷是什么呢?——当然是本着的“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考虑到暑期同样会有新加入考研的学子们,这些同学由于复习的时间晚于其他同学,而这些同学即使在没有时间看基础课视频的情况下,依旧能通过暑期的强化课程把基础打扎实。当然,能看基础课最 好,毕竟这是个锦上添花的事。

  关于强化课是使用,分两个群体来详细阐述。

  ①从基础课开始学的学生。

  这部分学生,在经历过基础课、教材精讲课之后,到暑期时期的强化课阶段,肯定也已经把基础打扎实了。所以,强化课就是帮助这部分同学掌握“繁、难、偏、细”的知识。此时,跟着强化课复习的同时要做好笔记,并且配备好《阿范题》,一章一章的仔细的做题。此时,做题的目标不是只管对错,而是要深究出题者背后的用意,摸索并总结出此类题型的答题方法,并且要善于迁移和归类类似的知识要点。最重要是,一定要准备好错题集,这能为冲刺阶段减少负担,并且也是高效复习的重要依据。

  ②从暑期才开始准备的学生。

  这部分学生由于复习相对较晚,因此,强化课对于这些学生来说相当于是基础课。由于这部分学生的整个复习阶段只有6个月左右,因此,暑期承担着巨大的学习任务。暑期能不能用好,几乎决定着考研能不能顺利。当然啦,同学们也不用太过于担心和焦虑,毕竟教育学这门专业也不同于其他数理类专业需要在高数上花大量的时间。

  暑期强化课具有课时多,内容丰富详实、讲解细致的特点,能帮助同学们在短期内了解具体的内容,为后期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这部分起步晚的同学们来说,强化课程的重点是帮助同学们搭建框架,引导同学们识别核心考点。最重要的是,它具有极强的普适性,适用于所有教育学的教研学子用来打基础或者巩固基础。

  此外,若是想更好的掌握好基础知识,同学们还应当回归教材,视频教材两手抓,才能帮助大家理解得更深入。在看完教材之后,同学们应当对整个学科知识进行整体的理解和把握,对整个学科的内容做到透彻的了解。此时,先不要急着做题,而应建立学科体系的框架夯实基础。建立的知识框架要在《教育学考研知识精讲》或高教版《教育硕士333教育综合考试解析》给出的框架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到两级细化,知识框架不仅可以反映在纸上(手写稿)还可以用电子稿,这样能随时保存还不易丢失。

  最后,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努力备战,加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可帮助考研通关
获取2020考研大纲
获取2020考研报名时间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考研历年真题答案

考研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考研"

  相关推荐

  2020考研大纲热点文章 | 2020考研政治大纲 | 2020考研英语大纲

  2020考研数学大纲 | 2020考研专业课大纲 | 关注微信获取考研大纲

  2020考研报名时间 | 2020考研报名费用 | 2020考研报名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考研英语一
共计3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3214人在学
考研英语二
共计30课时
讲义已上传
5495人在学
考研数学一
共计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100人在学
考研数学二
共计46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84人在学
考研数学三
共计41课时
讲义已上传
448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考研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考研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考研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